评弃读北大医学部:家长视野狭窄影响孩子未来

2014年09月18日22:54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弃读北大医学部”凸显填报志愿的重要性

  本文摘自韩旭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今天各大网站、媒体最大的教育新闻莫过于《2名中学生考上北大医学部弃读:感觉不是真北大》,事情的发生,无论如何对大学、中学、学生都是莫大的遗憾,凸显填报高考[微博]志愿的重要性。

  弃读,是对当初志愿填报的否定!说明考生家长[微博]对大学、专业不了解,造成当时的失误!现在弃读就正确吗?当初是如何决定报的?现在又是如何决定弃读的?我们不得而知。

  据媒体报道“两个学生弃读有一个共同原因:社会上议论声音很多,总以为(北大医学部)不是真正的北大,受社会(传言)影响很大。疑问及分析如下:

  第一个问题是“社会上议论声音很多”。按说选择大学是考生根据自己的情况作出的选择,与社会上其他人有啥关系?另外社会上的声音就正确吗?考生为什么要被社会上的议论声音所左右?

  第二个问题是“总以为(北大医学部)不是真正的北大”。不知道弃读的考生对此问题有多少了解。北大与北大医学部有着很深的历史渊源,1938年医学部就是北大的一个学院,1952年全国院校调整,医学部独立办学,2000年医学部再次并入北大。北大医学部是北大的五个学部之一(北大五个学部分别为:人文学部、社会科学部、理学部、信息与工程学部、医学部,元培学院),资源共享,专业互转!在北大医学部学习的学生,有很多选修北京大学[微博]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第二学位(简称“经双学位”),这一非常热门的专业,说明北大的优势专业,其他院系的学生照样有机会,当然包括北大医学部。

  弃读的另外一个因素是护理学专业不理想,原文记载“放弃北大是有点舍不得,但是受到社会上(传言)的影响很大,再加上专业不是很理想,就更加坚定了放弃的想法。现在看到同学已经去上学了,即使自己后悔也没办法了。”

  虽然护理学专业并不被大多人看好,但据我从业内人士处了解,有以下优势:

  1、 

  就业情况好,需求旺盛,特别是国内高素质的男护士供不应求;

  2、 

  护理学专业本科毕业后做护士的极少,大多考研[微博]或出国了,前景良好,即使在医院,也是最终向管理层发展!

  3、女生多的专业,男生就业更具优势。

  4、北大医学部护理专业的本科毕业生有保研到北京航考航天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深造的,完全可以鉴戒这样的转向发展机会。

  目前全国大部分省份实行考后知分填报志愿,大多数的学校、家长、考生都认为填报高考志愿是6月份的事,实在是大错特错,殊不知,大学教育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招生规则相对复杂,短短几天时间要收集分析大量信息,弄懂录取规则,报好志愿实属不易!对大学背景、专业设置、就业前景不了解导致考生、家长视野狭窄,影响其选择、决策。

  类似事件在云南省2013年也有发生,当时考生入读北大医部后感觉当时填报志愿有误而选择退学复读。由此可见,即使高考成绩优秀,如果因为考生没有职业目标、家长对大学专业缺乏了解,还会发生这种选择缺乏依据,决定太过草率,令人扼腕的事件!

  高三家长、考生需要规划,高考志愿就是孩子职业规划第一步!高三学生的父母,在这个阶段应该拿出一个人的精力为我们的孩子谋划。我们不仅仅让孩子学习,我们自己也必须学习,了解高考招生政策及形势,学会如何挑大学选专业,为孩子做一个科学、合理的规划,不然孩子会吃亏。现行的教育体制让孩子没有足够的时间、精力了解大学、专业以及报考制度,我们家长必须承担起这部分责任,重视高志愿填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弃读北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