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人考上北大医学部弃读:感觉不是真正的北大

2014年09月18日11:32  安徽网     收藏本文     
学校门口拉着庆祝条幅学校门口拉着庆祝条幅

  今年高考[微博],萧县实验中学有5名学生被北京大学医学部录取,并相继收到录取通知书。开学季到了,其中3名学生背起行囊前往北京,踏入北大校门。然而,另外2名学生却放弃了进入北大的机会,返回中学复读,此事在当地传为热议的话题。以高分考上北大却拒绝去上学,这背后究竟发生了什么?记者专门赶往萧县进行调查。

  9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萧县实验中学,远远望去,大门口两侧挂满了条幅,上面写着今年高考中取得高分的学生姓名及被录取院校。学校正门左侧,5名学生被北京大学录取的条幅赫然在目。

  记者又来到萧县教育局,在这里找到了萧县实验中学副校长石晓峰。“我们学校今年考取了五个北大,但确实有两名学生没去上学,而是选择了留校复习。”石晓峰说。

  萧县教育局分管民办教育的王文科长向记者证实,萧县实验中学是一所民办学校,这5个考生的确是被北京大学录取的,所属院系是北京大学医学部。

  石晓峰说,这5位学生均是理科生,其中4男1女,都是被北大医学部护理学专业录取。对于其中两名学生放弃北大一事,石晓峰说,报考什么学校是学生自己的事情,志愿也是他们自己填写的。

  学生家长[微博]  心里没底最终放弃北大

  记者辗转找到其中一名弃读北大的学生阿强(化名),他的父亲告诉记者,孩子今年高考分数是605分,北京大学名气确实大,但是孩子被录取以后,社会上议论的声音很多,总以为(北大医学部)不是真正的北京大学,“社会上有这样的传言,说北大医学部和北大是两所学校,我们也感觉很困惑,害怕孩子不是被真正的北京大学录取,心里也没有底。”阿强父亲说,再加上孩子的考试分数确实没有达到北大652分的投档最低分数线,心里更感觉很悬,所以就动摇了。

  “孩子被录取后也是一直闷闷不乐。”阿强父亲说,孩子也听到一些传闻,而且录取通知书上写的是北京大学医学部护理学(专业),孩子就不想去上了。

  随后,记者找到另外一名弃读北大的学生阿刚(化名)。“放弃北大是有点舍不得,但是受到社会上(传言)的影响很大,再加上专业不是很理想,就更加坚定了放弃的想法。现在看到同学已经去上学了,即使自己后悔也没办法了。”阿刚对记者说。

  萧县实验中学  学校专门确认过“真伪”

  9月16日上午,石晓峰告诉记者,有学生家长听到社会上的传言后,也到学校来找过。学校为此专门和北京大学招生办[微博]联系过,确定这5名学生就是被北京大学录取,医学部是指具体院系。

  为什么社会上会有那种传言呢?石晓峰分析,问题可能出在“医学部”三个字上。记者登录安徽省招生考试网发现,《安徽省2014年普通高校招生第一批本科院校投档分数及名次(理工)》内容显示,北大和北大医学部确实是两个院校代号,其中北大的投档最低线为652分,北大医学部的投档最低线为627分。

  公开资料显示,2000年4月3日,原北京医科大学与北京大学正式合并,组建新的北京大学,当年5月4日,原北京医科大学正式更名为北京大学医学部。

  “和其他学院一样,北大医学部也是北京大学的一部分。”石晓峰副校长向记者提供了一份北大招生办发布的今年在皖招生信息:今年我省共有39所中学的108名省内考生被北京大学录取。其中医学部录取25人(含贫困专项计划10人)。发布内容显示,有48名学生来自县城中学,其中包括萧县实验中学。

  “北大招生办发布的信息都写有我们学校,这难道还有假吗?”石晓峰说。

  北大医学部  弃读事件会有多重影响

  9月17日上午,记者电话采访了北京大学医学部在皖招生负责人郭琦,她向记者确认,北大医学部是北大的一个学院,录取通知书和毕业证书都来自北大,“这一点毫无疑问。”

  至于为何北大和北大医学部会是两个院校代号,郭琦解释称,一是为了便于报名和招生,同时也为了保持合并前“北京医科大学”的培养体制的纯粹性。她告诉记者,今年北大医学部在安徽共计招生25人,其中有10人(7男3女)是贫困专项招生计划内的,其中5人来自萧县实验中学。

  “贫困专项计划是一项新的招生政策,他的录取是提前批次和第一批次之间,计划名额数和具体投放专业是招生办具体规划的,一般情况下超过一本线的考生即可以享受这个计划,不一定非要在600分以上,如果贫困专项招生计划的报名数少,甚至不到一本线也可以录取。”

  郭琦告诉记者,今年安徽这十名学生在填报志愿之前,只有两人直接向他们咨询了招生政策,还不包括萧县实验中学的考生。对于两位学生弃读一事,郭琦老师表示很遗憾,“可能是学生没有和招生咨询老师沟通好,弃读一事不仅影响了其他想上北大医学部的学生,也有可能影响北大医学部明年在安徽的招生计划。”    

  本报记者 胡佩  张涛 摄影报道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弃读北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