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算父母付出:妈妈培养我18年花费180万

2014年09月19日08:44  钱江晚报     收藏本文     

  浙理“开学第一课”:让学生探索自己、感恩父母

  上周,浙江理工大学[微博]迎来了40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新同学。他们踏入大学校门,开启了人生的新篇章。前天,浙江理工大学经管学院的700余名新生在学校大剧院迎来了他们的“开学第一课”。此次“第一课”别出心裁,提倡学生做职业规划和感恩父母。

  进场时需选择彩虹门

  七扇门代表着不同的职业方向

  在大剧院的入口处,这里伫立着红、橙、黄、绿、蓝、靛、紫七种颜色的纸质门。据负责人介绍,这是经济管理学院大二学生亲自为学弟学妹们制作。七扇不同的门,象征着七个不同的职业方向。七扇门分别代表着公务员[微博]、营销领域、金融行业、服务基层、考研[微博]出国、自主创业和电商等毕业方向。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想法选择从不同的门进入。

  经济学专业的陈同学也是新生。她专注地看着眼前五颜六色的门,站在前面犹豫了10分钟。她最后走向了金融这扇门,“很多人一开始可能会有五花八门的想法,想做这个想做那个,但是最后总是要走向社会,成家立业。所以走进大学的这一刻开始,一定要给自己一个规划,选择好就不后悔。”

  据了解,彩虹引领计划是经管学院推出的特色计划,学院科学分析了近几年毕业生的流向,将毕业生流向大致分为七类。此外,学院还专门聘请职业教练,对学生开展资深培训。

  学校还邀请到七个不同领域的优秀毕业生来和新生们分享自己的心得与体会。

  “虽然我的经历并不特别,但能给新生带来一些建议,让他们在起步时学会选择并不是一件坏事。”优秀毕业生李同学说。

  经管学院学生还自编、自导、自演了舞台剧《寻梦》,讲述七个不同的大学生,七种不同的成长轨迹。他们各自在成长的路上成为理想中的人,契合这场活动的主题。

  经济班的周雪瑶看完舞台剧和我们分享了心得:“我从来没见过这样的‘开学第一课’,太催泪了!很庆幸自己能来到理工,希望自己也能像他们一样努力。

  新生“算”父母付出 妈妈为培养我,18年花费180万

  接着,现场响起舒缓的音乐,全场新生们开始投入一场工程浩大的数学计算。

  通过计算父母在自己身上的物质投入,对比自己为父母做的回报,让新生开始计算父母这么多年对其付出的金额。

  “现在独身自己居多,很多孩子觉得父母对其付出是理所当然。而这个活动的目的是想督促学生自我反思,学会感恩父母。”现场负责人陈同学说。

  在活动现场的微信墙上还时不时滚动来自学生的评论和感慨。“算不清的,所谓亲情无价,只有自己不断成长才能回报父母。”新生陈鹏飞的话在微信墙上滚动。

  新生们一个个埋头苦算,聚精会神地敲起了手机上的计算器,仔细回想并按下一串长数字。一位新生林同学算出父母为她付出的账单竟是180万,全场惊呼。

  “从小到大,爸妈为我报各种各样的辅导班、衣食住行等,花了不少钱。”林同学说,自己是家里的独女,妈妈从小就给她报满了各类培训班,钢琴、舞蹈、书法等。“每种培训费一年都要上万,大约每年都上6种培训,加上生活费,按照一年10万来算,差不多18年就是180万。”

  林同学说:“不算还真不知道,这数字真惊人,从没想过自己能用这么多,对不起爸妈啊,不知道这辈子是否还的了,只能用尽一生去爱他们了。”一句话让全场在座的学生潸然泪下。

  浙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尧骏说:“立人以为德,德在理,理在孝。而我们恰恰是想通过这样一种形式,融合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努力培养新生拥有这样一种能主动去发现自己、探索自己、感恩父母的意识。”

  “君子怀德,学子寻梦,此次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怀德寻梦’,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新颖活泼的组织形式叠加在一起,令人耳目一新。”该院学生办公室主任的李孝明说,接下来学院将陆续推出跟进的一系列主题活动,将“怀德寻梦”的主题铺开,力争为学生营造一个更加良好的成长环境。本报记者 林晓莹 通讯员 刘菲 张月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新生报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