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颁布教改方案酝酿高考改革 取消文理分科

2014年10月14日09:50  法制网-法制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单士磊

  在韩国,一直有“拼高考[微博]改变命运”的说法。而为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造就新时代复合型人才,韩国拟进行教育改革。韩国教育部于近日对外公布了2015教育课程改革方案(具体名称为“2015文理综合型教育课程大纲”改革方案)。

  该方案与“2009教育课程大纲”相比,主要调整方向为重点加强对学生以人文、社会、科学技术为基础的素质教育。此外,还将加强学生系统全面的安全意识学习,掌握应对地震、火灾等各种灾难的技能。另外,在小学的教学内容中,汉字学习也被补充为选修课程。根据韩国新教育大纲规定,学生在小学、初高中阶段应掌握常用汉字1800个。

  注重学生素质教育

  韩国此次教育改革的根本出发点是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挖潜学生人文学的想象力以及科学技术的创造力,使之成为符合时代发展的复合型人才。

  韩国将从小学开始进行安全意识教育,注重学生的素质培养。新教育大纲中规定,通过与发达国家教育对比,韩国小学有必要调整授课时间,同时为迎合学生家长[微博]要求小学低年级应扩大学校照看机能的呼声,自2017年开始,小学1至2年级将每周增加1课时,新设“安全生活”课程,小学3年级至高中也要开设相应“安全”课程,加强安全教育。

  在1至2年级新增课时中,将注重营造培养学生基本素质的环境,加强学生系统全面的安全意识学习,掌握应对地震、火灾等各种灾难的技能。

  另外,在小学的教学内容中,汉字学习也被补充为选修课程。在小学《语文》与《社会》课本中,对于汉字词实行双语标记的形式,以强化学生的汉字认读能力。但为减轻学生负担,汉字学习不纳入考试内容。

  根据韩国新教育大纲规定,学生在小学、初、高中阶段应掌握常用汉字1800个,在小学阶段虽不作字数限定,但原则上应掌握900字左右。

  为继续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自2018年起,韩国的高中课程将取消文理分科,高一开始学习语文、数学、英语、社会、科学、韩国史等共同科目。另外,在高中阶段,为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充分适应社会需求,新大纲还规定将以前的文学理论为主的课程转变为以文学欣赏为中心的课程,强化人文学内容,如“古典阅读”、“古典与伦理”等课程也在开设计划之内。

  力求培养复合型人才

  根据新大纲要求,要争取改变当前单纯以追求升学为主的教育方式,减少高中学校只注重高考科目学习的畸形现象,减轻学生压力,重点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造就适应当今时代要求的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复合型人才。

  自2018年(新入学)高中开始,韩国将取消文理分科,所有学生都必须要学习除语文、数学、英语之外,以“综合社会”、“综合科学”两大主题为中心的共同科目,以全面系统地学习掌握社会、科学方面的知识,实现文理素养均衡发展。在学习共同科目的基础上,学生再根据自己的天资能力、兴趣爱好或者今后的发展志向有针对性地学习“选修科目”。

  韩国高中阶段必修的共同科目主要包括语文、数学、英语、韩国史、综合社会、综合科学、科学探索实验等7门课程。其中除科学探索实验外,其他6门课程均为高考出题范畴。

  选修科目又分为“一般选择”与“兴趣发展选择”。其中,“一般选择”课程为高中阶段必须理解掌握的基础文化知识,并列为高考出题对象,而“兴趣发展选择”则包括某些科目的深化学习、融合学习、兴趣发展学习等。

  另外,为适应当今社会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新大纲规定,强化学生的软件(SW)教育,把初中阶段的“信息”课程列为必修科目,而高中阶段则把“信息”从深化选择科目转化为“一般选择”科目。使学生能够利用计算机完成情报信息的搜集与分析,并能够独立设计程序解决问题,以此来强化学生的计算机思考能力,把熟练掌握计算机技能作为培养新时代复合型人才必备的素质之一。

  吁配套高考新规早出台

  在韩国“拼高考改变命运”的社会现实中,高考制度决定着高中教育的发展方向。此次教育大纲修正案的出台,尽管在培养学生综合素质、造就新时代复合型人才方面描绘出了详实的蓝图,但与之相对应的高考制度改革方案至今未能推出,高考制度如何改革因此更加引起韩国国民的关注。

  韩国教育部公布“2015文理综合型教育课程大纲”改革方案时,对于相应的高考制度改革也给出了时间表。即新的教育大纲将于明年9月最终确定并开始实施,自2017年起小学1至2年级增加课时并进行“安全教育”,其他教改事项从2018年开始逐项有序进行。另外,根据计划,预计2017年对外公布与新教改相适应的2021年高考改革方案。

  韩国某教育专家评论认为,鉴于高考左右高中教育的现实,在相应高考制度不明朗的情况,匆匆评论此次教改工作的科学性与可执行性均为时过早,只能说此次教改工作是“半拉子”工程,希望与此相对应的高考改革方案尽快出台。

  据韩联社分析报道,尽管韩国教育部表示将于2017年下半年推出2021年高考改革方案,并且从“国家教育课程改革研究委员会”陆续发表的观点中也能够捕捉到新高考制度的蛛丝马迹,但是由于在高考透明评价方式转换、高中成绩评价机制的运用以及大学自主招生考试的推行等方面都充满变数,真正实现从现有高考制度向新的高考制度的转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同样重要的是在韩国,高考制度的改革还关系到小学、初高中教改工作的成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高考改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