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招生考国学 背诵三字经诗经成考试项目

2015年03月25日18:31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近日,2015年高校自主招生报名将进入收尾阶段。自4月起,高校将停止接收考生材料,陆续开启审核阶段。无论从考试形式、时间上,今年都无疑是自主招生实施以来变化最大的一年。

  往年自主招生时间都是在高考[微博]前,而今年起,自招考生们高考后的惬意时光将不复存在,出了考场就得准备自招笔试、面试。而时常因招考时间撞车的三大自主招生高校联盟今年也 “解体”,各高校错开独立考试,又给了考生多一些选择。

  《法制晚报》记者盘点了北大、清华[微博]、复旦、武大、人大[微博]、浙大[微博]、上海交通、南京大学[微博]、中国科技大、吉林大学[微博]等十所国内名校自招简章,除了奥赛生依旧受热待,今年“国学”也成为一大热点,有3所高校都向此类学生抛出了橄榄枝。

  此外,各高校均强调,自招录取工作要接受纪检监察部门、考生、家长[微博]以及社会各界的监督,公开公正有增无减。其中,因招生腐败问题停招一年的人大,今年则提出内部监督和第三方双管齐下。

  “国学热” 3所高校自招考国学

  记者注意到,这10所高校均提到要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考生。例如北大对非医学类考生提出的条件里,包括“有发明创造或参加科技类、人文社科类竞赛全国决赛或国际比赛获得优异成绩者”。

  而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不少顶尖大学的自招简章中都有国学的身影,清华、武汉大学[微博]、人大三所高校均表达了对“国学人才”的渴求。

  例如清华大学[微博]提出将选拔在语言、逻辑、智力、记忆、国学等方面具有特殊天赋或才能的学生。今年,清华大学首次推出的人文科学实验班(经学),报考学生需能背诵《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 “四书”以及《周易》、《诗经》中的一种。其中还有“能用篆书默写540部首,能简单讲解六书”等要求。而武汉大学也提出“申请弘毅学堂国学班的考生将优先录取”的诱人条件。

  今年人大自主招生涉及国学专业,要求考生“具有扎实的古文基础,研读过部分中国传统文化典籍,了解中华民族核心的价值理念和文化追求;参与国学相关竞赛或活动获得省级以上奖项或发表过国学方面的论文”。其中“国学基本知识”占据考分的50%,古代汉语、语文常识、写作等占50%。

  然而,除了自招新花样,“老朋友”奥赛今年依旧受到热捧。据记者统计,除了人大未特别指出奥赛生优先外,其余9所高校都把奥赛获奖纳入选拔条件,其中包括“高中阶段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全国决赛获得优异成绩者”。而有些高校对奥赛项目要求的范围更广,除了计算机软件等常规项,“保密管理、基础医学”类奥赛生也成为复旦自招的选拔目标。

  专家解读 未来高考将重点考查传统文化

  今天上午,中国国学文化艺术中心秘书长张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学走入高招确实是一大趋势。目前正在制定完善的高考改革方案中也提到,一些试点省份将会在高考中考[微博]国学,把削弱的英语分值挪到传统文化上。

  他认为,在未来25省份统一命题的大试卷中,传统文化也将重点考查。而在方案出台前,自主招生招国学相当于先行一步。

  同时,张健坦言目前自主招生的考核条件及形式还可以进一步发展。他认为,传统文化最好的考核是“韬略”,类似于公务员[微博]申论,对时下热点用国学进行自我思想的阐述才是更适宜的方式。

  此外,他认为国学研究需要“童子功”,对学生从小培养,另外,目前相应的国学老师也较为稀缺。

  重实践 体验营、博物馆成考场

  今年除了考试内容及人才需求上有新变化,形式上也是花样翻新。由于自主招生选拔在高考之后举行,不少学校今年削弱、甚至取消了笔试,而是更加侧重于实践创新。

  例如,北京大学[微博]考核方式除了笔试、面试外,还有实验操作、作品答辩,甚至现场创作等环节,实际的考核项目还不仅限于此。

  复旦大学[微博]则已不满足于在考场上选拔,而是推出了“望道计划”体验营和“博雅杯”人文学科体验营。体验营期间,学生将依据所报志愿分组参加名师讲座、校园体验、笔试、面试(部分学科含实验)等活动和测试。其中,望道计划包含数学类、自然科学试验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基础医学。而博雅杯则是中国语言文学类、历史学类、哲学类。

  记者注意到,人大今年在复试之后还将对入围的考生进行心理测试,而问卷结果也将作为参考。最终,学校将根据复试成绩、报考资料、心理测试确定最后资格。在考古学招生中,校方还提到“带考生参观2至3个博物馆”,考查观察能力。此外,利用1至2天,参加考古发掘,考查其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新变化 招生告别“校长推荐制”

  此外,今年另一大变化是,教育部要求试点高校不得向中学分配推荐名额,这就意味着,自主招生告别了“校长推荐制”时代,过去“风光多年”的“校长实名推荐”将取消,是转化为考生个人行为的“自荐”,学校仅仅负责对学生材料进行盖章证明。

  从优惠分值上来看,自招考生都享受20至60分区间的“福利”。对于普通类专业,一些高校也会拉低门槛录取,而这底线也普遍是投档成绩达到当地同科类本科一批控制线。但对于学科特长或创新潜质特别突出的个别优秀学生,个别高校提出,“经自主招生专业所属院系专家实名推荐、院系复审、学校集体研究、公示、生源所在省级高校招生委员会批准等选拔程序后可予以破格录取”。例如武汉大学,这类考生高考投档分数(含政策性加分)要求最多可降低至生源所在省份一本线下20分录取。

  更透明 纪委全程介入录取工作

  记者发现,这10所国内知名大学的自主招生简章中,除了招生形式、优惠幅度、考核内容等,均提到“录取工作接受纪检监察部门、考生、家长以及社会各界的监督”。录取结果网上公开,部分面试将录像备查,自主招生的阳光透明、公开公正有增无减。

  例如,北大除了公布了监督举报电话,还提出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将全程监督初审和测试过程,测试过程全程录像,从而确保录取工作公平公正、宁缺毋滥择优选择。

  然而,记者注意到,除人大外,其余9所高校均是“自我监管”,由学校监察处直接负责监督,避免“猫腻”的发生。

  相较之下,今年在自主招生监管上,人大则更加细致、严苛。2013年,由于在招生问题上出现腐败问题,人大被暂停第二年自招资格。今年,人大表示实行内部和第三方双重监督机制,内部监督由学校监察处负责,监察处制定自主招生监督细则并全程参与自主招生选拔。

  今年两会上,对于广大考生和家长关心的高校自主招生,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也透露未来会更加公开透明。目前操作程序和招生委员会的机构还不够完善,希望能通过自主招生改革,选拔更多更好的优秀学生,使他们得到发展的机会。(记者 李文姬)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自主招生国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