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后高考语文分值增加几成定局

2015年03月31日13:20  新文化报     收藏本文     

  在国内,学校不能给学生们更多的空间,因为有些课程体系课表是由教育部门决定的,家长[微博]要给孩子更多的时间去补回这些东西。“数学很重要,但孩子的语文也一定要重视。

  近日,美国教育联合会驻华代表处主任孙连成来到长春,给老师、家长讲述了中美教育的差异。“在中国,母语教育就是语文,我们的语文课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了,不过相信在2017年高考[微博]改革后,这一状况将得到改观。”他认为,2017年后的高考语文分值增加几成定局。

  美国小学咋上母语课

  孙连成,记者出身,曾在《中华英才》半月刊杂志社工作,七年间足迹遍及大江南北,采访了国内许多教育界知名人士,一直致力于中美基础教育领域的交流工作。

  “美国高考考三科,大家知道肯定有数学,第二科是什么呢?大家可能说是语文,对。那第三科呢?我告诉你还是语文。美国高考有三科:数学、阅读和写作。”

  孙连成详细地给大家讲解了美国的小学课程表。一年级英文课(相当于我们的语文课),8点15分上,11点25分下课,一节课大概190分钟。二年级,10点15分到11点,专门有45分钟写作课。12点40分到14点30分,110分钟阅读课。

  美国为什么如此重视母语?“因为无论你走到人生的哪一个阶段,你有再多的思想也没有用,你需要语言的表达。”孙连成说,他曾做过统计,美国小学生母语教学的时间一周是950分钟,“我们有多少?拿非常重视母语教育的清华[微博]附小来说,是320分钟。”

  其他课程也可以讲语文

  孙连成经常去美国的小学听课,音乐课、美术课、数学课都穿插了很多的母语教学内容,经常是小组讨论、辩论的学习方式。他介绍,美国学校的课程种类少,但注重演讲、辩论以及小组学习,尤其强调细致观察。老师会经常让学生仔细观察一幅图,然后说自己观察到什么,再进行小组讨论或辩论。

  他建议,中国的母语教学不应该仅体现在语文课上,音乐、美术、思品课都可以与语文教学渗透、融合,“比如音乐课上讲《黄河大合唱》,歌曲非常有气势,老师就可以讲一下《黄河大合唱》的创作背景,这样就融合了语文、历史和音乐多学科的知识。”他还建议国内的小学校应开设戏剧课,搞演讲和辩论。

  不能只重视数学

  孙连成判断,起始于2017年高考的这轮改革方案,最大的变化就是增强了语文的重要性,语文学科的分值增加几乎已成定局。

  “我们这次高考改革不是学习美国,而是借鉴了西方教育的一些方法。比如对母语的重视,比如强调语文教学与音乐、美术、思品等学科的融合教学。”孙连成说。

  在国内,学校不能给学生们更多的空间,因为有些课程体系课表是由教育部门决定的,家长要给孩子更多的时间去补回这些东西。“数学很重要,但孩子的语文也一定要重视。”孙连成说。(新文化报 王威)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高考语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