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率先实行学分制 重视国际化办学

2015年05月20日15:2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第二,我们希望学生的基础扎实,具有思考能力、思维方式、学习能力。因为今后的社会是知识爆炸的年代,各种知识层出不穷,新思维、新观念。如果你不具有一定的学习能力、思维能力,无法整合这些知识,无法整合就无法创新。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更希望培养的学生是根植在骨子里的智慧,而不是一种单纯的专业知识。所以,为什么我们学校要做通识教育等等,要做这些教育模式,这就是培养学生的基本能力和基本素质。

  第三,要有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因为像武汉大学[微博],我们希望培养出的学生是社会进步的开拓者,能够传承和发展人类的文明。在这样的一个前提下,我们学校的学生能够打破现代固有的知识模式,能够整合出新的知识,能够创造出新的知识来,这是我们所希望的。

  最后,学生要有健全的人格。这就是有健康的审美、健康的体魄,要有人文的情怀,要有修养,这个就是我们经常所说的全人教育。我举一个例子,在武汉大学,去年的毕业生有一对非常有名的学霸情侣,都是经管院的学生,俩人都收到了好几个美国知名高校的录取通知书。两个人是一起在大学期间谈恋爱,但是他们谈恋爱没有影响学习,反而推动了学习,两个人共同努力,一起上自习,一起去图书馆,同学们对他们都很羡慕,最后两个人一起选择了美国金融工程排名第一的学校,卡内基梅隆大学,两个人一起去了,都是全奖,有很多考生的家长[微博]就跟我们说,哎呀,你们学校真是好,在各方面培养学生。当然学生的爱情也是我们学生所鼓励的,但是我们更鼓励是把学生的爱情怎么弄到学习中,作为学习的动力,更多培养民族和国家的大爱,而不仅仅是小爱。

  率先在全国实行学分制 导师制 主辅修双学位 弹性学制

  重视国际化办学 有些招生专业是中外合作办学

  薛童:下面我还想给各位家长、考生朋友们介绍一下武汉大学能够给考生打造一个什么样的舞台,就是培养平台。

  第一,我们学校最近两年,应该说办学实力和核心竞争力都是有比较大的提升。2014年我们在全球三大核心的排行榜,哪三大?一个叫QS,一个叫THE,一个叫U.S.News,是全球三大权威排行榜,我们都进入了前352名,这应该说是学校实力的一个体现。我们也跻身到中国顶尖大学的G9集团,这是一个很不错的成绩。自然科学指数我们排名在全球的105位,校友回馈母校的捐赠10亿以上,这在全国排在第三位。2015年我们首获国家创新科技团队奖,同时我们在中国校友会网的排名中,2015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我们名列全国第四名,这是我们排名里最好的一个成绩。去年我们是排第五,今年我们排第四。

  主持人:进步了一名。

  薛童:仅次于清华[微博]大学[微博]、北京大学[微博]、复旦大学[微博]这三所名校。我们看待排名很冷静,武大确实在进步,确实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但是这个排名告诉我们的是,我们离世界一流还有多远。

  再一个,武汉大学是一个学科门类很齐全的高校,可能很多考生向我咨询,武大是不是以文科为主。但事实上这个理解是非常不准确的,我们的学科门类除了军事学以外,其余的学科门类都有。2000年四校合并的时候,把武汉测绘科技大学、武汉水利电力大学还有湖北医科大学的优势学科实质性融合,我们的水利电力科学,我们的遥感测绘、口腔医学,在全国都是很有名气的,包括还有计算机,还有基础学科、生命科学等等,在全国都是很有名气的。我们一共有29个国家特色专业,不一一列举。ESI全球排名,1%的学科我们达到了12个。千分之一的学科有一个,是我们的化学学科。在2014年全国学科专业评价报告中,我们的测绘、图书馆、情报、马克思主义理论、地球物理学在全国第一,公共管理、水利工程、理论经济学、口腔医学、新闻传播5个学科是全国第三。还有14个是前5,23个是前10。应该说武汉大学的学科设置是横贯文理、兼容并蓄,所以并不仅仅是一个文科学校,是一个综合性大学。

  我再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学校在人才培养中一些很好的举措,我们学校不想把它称之为“举措”,我们想称之为一种文化,因为武汉大学在教育教学改革中一向是充当旗手作用,我们推出了很多举措,这些举措应该已经浸润到武大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中,应该已经成为了一种文化。

  第一个特点,我们非常重视教育质量,率先在全国实行了学分制、导师制、主辅修、双学位、弹性学制等等。像我们在几年前开了一门课,叫测绘学概论,由7个院士同时讲授一门课。这样的课程,我们的学生听了是巅峰体验,在全国高校是绝无仅有的,可见我们对人才培养的重视。而且我们把给本科生授课作为一项基本制度,无论是院士、杰青、长江学者,只要是武汉大学的老师,就必须得给本科生授课。而且我们有专门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上课不认真也不行,这个评价体系不仅仅是评价老师,还评价学生,双向评价。

  同时,整个学校的教学文化是开放多元的,打破了对所有学生一个模式培养,我们给学生设置了各种各样的发展通道,我们提供了很多门的通识课程,我们提供了主辅修、双学位等等制度,鼓励你去自主学习,给你搭建一个很好的平台,在武汉大学“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你自己去选课、修课,都可以,都没有问题。给学生创造了这么一个空间,并且开放多元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是我们的国际化培养,也是很有特色的。现在学校非常重视国际化办学,像招生专业中有个专业就是中外合作办学的建筑学,我们和英国邓迪大学合作,从2013年、2014年招了两届,是在国内武汉大学读4年,在英国邓迪大学读一年,最后拿武汉大学的学历学位,还有英国邓迪大学的学位,当然学费稍微比普通专业贵一些。两年我们招的生源都非常好,2013年我们在福建省的到我们学校的理科第一名就是报的这个专业。另外,我们的出国人数,2014年比2013年增加了25%,我们的国外合作科研项目增加了30%,出国项目已经达到200多个。再一个,从2015年开始,学校高度重视什么呢?我们鼓励本科生出国参加顶级的国际会议。

  再一个,组织学生到海外的大型企业去实习。一般实习是在国内实习多一点,但是我们组织学生到海外实习、实践、实训。

  第三,我们为国际组织,像联合国、欧盟这样的国际组织,为他们做一些人才培养的方案,培养学生去这些国际组织实习、就业。

  最后,我们将要把小语种教育融入到学校的各个专业中,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让学生能够清晰地把握世界,了解各个文化差异和认同,这是我们人才培养的目的。

  现在我们和国际上450多所大学已经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我们开设了中德理工双学位班、中德全英文双硕士班、中德法律班、物理班、医学班等等,一共有34个示范性的联合培养项目。这样让我们的学生国际视野大大拓宽了。

  最后,对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的培养模式。我们很早就提出了“三创”教育品牌:创新、创造、创业,我们很早就提出来,一直在实施。在学校里我们也实施了创新学分制,学生平时在课余的一些活动,取得一些成绩,比如说你参加一些创业大赛、创新的实践活动、创业等等,等有了成绩之后,经过一定的程序,可以获得学分,我们叫创新学分,鼓励学生创新、创业。如果你有机会到了武汉大学,在武大里,你拿出微信,输入一个教授的名字,或者是一个课程的名字,你就可以马上能查到这个老师在哪儿上课,课程的主要内容是什么。这个软件是在两年前还是三年前,是我们学校计算机学院的一个本科生开发的,现在他已经有了风险投资,慢慢正在做。像这样创新的思维、创新意识的培养,在武汉大学的人才培养中应该说是一种常态。

  招生规模总计划缩减了200人 注重促进教育公平

  在部分学科实施了本硕博贯通人才培养

  强化全人教育培养改革 

  强调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主持人:看来武汉大学确实在本科生人才培养模式方面非常多样化,而且提供了非常多的资源和很大的平台和舞台给学生去展示。刚才我们讲的是人才培养方面,在2015年武汉大学的人才选拔方面我没有什么新的亮点?

  薛童:应该说武汉大学在2015年是学校的改革年,学校也推出了一系列改革举措,来助推人才选拔和培养机制的改革。我把它归纳为六点:

上一页123下一页

  《高考家长圈》定期推送高三家长经验交流、志愿填报技巧、考生心理辅导等内容,为家长搭建交流互动平台,陪孩子走过高中三年! 微信号:sinagaokaojiazhang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武汉大学2015高招高招访谈高招咨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