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揽才香港高校也互掐:港大质疑港中大

2015年07月02日11:03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香港高校为招揽尖子生入读也“互掐”。在香港中学文凭考试(DSE,相当于“香港高考[微博]”)放榜前半个月,港中大医学院宣布今年可让DSE尖子生跳级直入医科二年级,港大医学院随即提出质疑,强调人命攸关的医科教育无捷径。    

  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即将于本月中旬公布成绩。香港中文大学[微博]医学院本周公布最新录取标准,指本学年起报读者D SE成绩达44分或以上,且英文、化学、生物都达5*(各科成绩分为5**、5*至1各档)取录后可免读一年级,直接升入医科二年级。

  对此,香港大学[微博]医学院院长梁卓伟日前公开表示,教育没有捷径,尤其是人命攸关的医科。他指出,港中大改动课程前须获得医委会首肯,确定学生毕业后是否合资格。而港中大医学院则回应,选择直入二年级的学生需要修读的专业医学科目不会减少,只是豁免中英语文及部分通识等科目,所修读的核心医学课程也都符合医委会的要求。

  而对于新标准是否会抢走尖子生,两校均未作出正面回应。

  据悉,于2012年取代香港中学会考、为适应“三三四”高中教育改革而举办的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因考生通过此考试入读大学,故历来竞争异常激烈。首届考试72876人报名,只有37 .7%的考生考获符合本地四年制学士学位课程的基本入学要求,由于大学学额有限,本科录取率比37.7%还要低。

  此外,历年来香港高校对尖子生的争夺非常激烈。今年除港中大放“大招”,让尖子生跳级读医科以外,港大则继续以科研和国际交流优势吸引尖子生。除与剑桥大学联合招生外,港大目前也在积极推进“一人一计划”项目,希望到2022年能为每一名本科学生于在校学习期间都提供至少一次到海外交流学习的机会。

  据统计,2014年港大就有超过当年招生人数一半的学生参加海外学期制交换,其中八成以上学生还获得海外交流奖学金的支持。港大表示,所有港大学生都有机会获得全额奖学金前往耶鲁大学、剑桥大学、牛津大学等顶尖名校,进行为期一年的访问学习。

  本学年起DSE成绩达44分或以上,且英文、化学、生物都达5*(各科成绩分为5**、5*至1各档)取录后可免读一年级,直接升入医科二年级。

  延伸阅读

  多所香港高校内地生报读人数下降

  自六月下旬开始,香港各高校的内地本科生入学计划已陆续开始面试阶段,截至本周,各高校面试均已进入尾声,录取结果将于近日公布。除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参与全国高考统一招生外,据香港各高校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内地报读港校的人数总体有所下降。

  香港理工大学[微博]今年收到约2300位内地学生申请,比去年3500人急跌34%;香港浸会大学[微博]去年内地申请者达3876人,今年减少至2319人,下降40%;岭南大学今年收获556份申请,也比去年大减40%。

  在已公布申请人数的高校当中,只有香港大学的申请人数有所上涨,港大也因此决定扩招内地收生规模。而从数据来看,香港各高校今年内地生招生人数基本都与去年持平。料今年已申请的内地生成功入读港校的机会会比往年更大。

  对于内地申请人数下降,香港教育界人士普遍认为原因不外乎两点:占领运动和反水客运动的先后发生令人产生港人不欢迎内地人的印象;而近年内地学生直接到海外留学[微博]机会的增多,也影响了部分内地生此前将香港作为跳板留学海外的需求。(记者 晏婵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往年录取数据 专家帮你报志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尖子生港大港中大高校招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