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生被中科大录取:物理小天才秒变师兄

2015年07月03日10:10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盛兆华盛兆华

  盛兆华    

  学校:中山纪念中学

  年龄:1998年9月份出生

  爱好:物理、篮球、羽毛球 钢琴、美声

  他才高二,他参加了高考[微博]超出一本线26分,在高三学子还在等待录取结果时,他已经获得了入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博]少年班的资格。日前,中国科技大学在官网上公示了2015年少年班“创新试点班”资格生名单,广东8人榜上有名,盛兆华便是其一,他是中山此次唯一一个入选的学生。而他也是纪中首位考上中科大少年班并将前往就读的第一人。2007年纪中学生李诗雨曾经考上中科大少年班,但他放弃前往就读。

  “选我可能因为我比较帅”

  “中科大为什么会选你?“可能是因为我长得比较帅吧。”盛兆华看上去开朗活泼,他最擅长的是物理,最喜爱的也是物理,这全是缘于一次考试,“当时我初中物理考了全校第一,顿时好有成就感。”从此,他就不由自主地迷上了物理。2013年9月,他升入高中,当年12月,他代表学校参加“第十届泛珠三角物理奥林匹克暨中华名校邀请赛”获得一等奖。在此之前,纪中无一人获得此比赛奖项,于是,他被收入了该校竞赛班。

  因为获得报考中科大少年班资格,盛兆华参加了今年高考。高考结束后,6月11日,他到广州参加了学校考试,考察科目是数学与物理。“考得一般,都是踩线过的。”到了6月20日,他到合肥,参加了复试,复试内容有两个部分,一是学习能力测试,当场老师给上一堂课,然后根据这堂课的内容,进行一次考试;二是考官对学生进行面试。

  “进去面试前很紧张,然后还是很紧张。”盛兆华说,之前也设想过面试官要问什么问题,还用英语写了一篇很长的自我介绍。“后来面试用的是中文,我松了一口气。”面试的过程,盛兆华说还比较顺利,“自我介绍我是一个开朗可爱男生。面试所有问题都比较善良,没有问一些刁钻问题。”

  盛兆华所在班级班主任王剑老师介绍,中科大少年班全国招生名额少,角逐激烈。考生须参加中科大2015年自主选拔录取测试,中科大将根据测试成绩确定复试人选。通过者,即为创新选拔资格生。而后资格生在当地参加2015年全国统一高考,达到相关录取线才能成为正式录取生。

  “物理小天才”秒变师兄

  “高二考上大学,学生们都说盛兆华秒变师兄。”王剑老师笑着说。王剑评价盛兆华说,“是一个发自内心喜欢物理的学生。”王剑说,盛兆华学习物理竞赛是半路出家,从高一才开始,他学习物理并不是纯粹为了竞赛升学,而是一种兴趣,“他的学习能力强,文化成绩也保持不错。”

  对此,盛兆华谦虚笑笑,摆摆双手,摇摇头:“我可不是学霸,真的不是学霸,好多同学都比我厉害。”他觉得同学邓佳怡就是学霸,不用怎么复习都考年级前三,一旦复习了就考年级第一。他说自己平时在学校的排名就是40-50名左右。“不过我是真的喜欢物理,比玩游戏更喜欢。”而物理成绩好,也让他觉得很有成就感。“物理才是第一兴趣爱好,比打游戏好玩多了,因为我一打游戏很快就挂了,物理让我更有成就感”。盛兆华说。

  除了兴趣,勤奋与付出当然也是必不可少的。在竞赛班学习,盛兆华一个月回一趟家,除了竞赛学习,文化课也不落下。周六日他也像平常一样起床早读,学习,每周周日下午,他才会自由活动下。而暑假也会提早返校学习。

  梦想将来进入麻省理工学习

  在高一的时候,盛兆华就把高中的物理都学习完了,对于他来说,参加高考比较难的是语文英语,因为这些科目在高三还有新课要学习。这次参加高考,他几乎是“裸考”,没有高三一年系统的学习与复习,也没有经历模拟考,“就在考试前一天做了一套理综题”。这次高考,他考了理科603分,其中理综257分、数学120分、语文112分、英语109分。盛兆华说,考试成绩一方面得益于自己平日的努力,更是与老师的引领与帮助密不可分“我为能在纪中度过人生最为重要的两年感动幸福和自豪。”

  除了学习,盛兆华还有自己的兴趣爱好,“第一爱好当然就是物理啦。”此外,他还喜欢打篮球、打羽毛球、弹钢琴,初三时候还学习了美声。所以盛兆华说话的声音也是厚重有回响。“以后我希望自己能够出国,梦想是能够进入麻省理工学习。”盛兆华又露出了他可爱的笑容。

  采写:南都记者 侯玉晓 摄影:南都记者 吴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往年录取数据 专家帮你报志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2015高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大少年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