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高考时代:家长总结高中三年的教育失误

2015年07月03日14:4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6月25日晚上,确切地说6月26日凌晨,老妞已经熟睡了,妞爸对我开始了一场早已计划好的约谈。

  从6月22日出分那天起,妞爸一直不满意老妞的成绩,和我说等填报完志愿以后要和我来一场长谈,我能猜到个大概,和我对老妞的教育有关。 

  妞爸开门见山:

  教育失误之一:没有把孩子培养成一个临危不惧、具有大气场的人,是因为我比当时人还紧张、焦虑,母亲的情绪影响着孩子的一切。面对大考,老妞不能把控自己紧张的情绪,导致发挥失常。

  妞爸从老妞的小考、中考[微博]高考[微博]说起,每一次重大考试老妞总是状态不好、发挥不好。小考我们不去说它,中考是初中所有考试最差的一次,这次高考妞爸总是担心,担心出现像中考时的情况。不出他所料,高考也是老妞高中期间最差的一次考试,我们只知道全省的排名,不知道全班、全校、全区的名次,但从她的分数来分析,应该在二十名之外了。状态不好、发挥不好,妞爸指出和我有关。在平时的生活中,妞爸说他总觉得我比老妞紧张、焦虑,虽然我自己说比以前放下了,看开了,但妞爸明显感觉到我的紧张和焦虑。

  教育失误之二:管得太多、管得太紧。插手过多,孩子失去了自主能力。

  在我们的亲朋好友中,我管孩子管得严有些出名,在别人眼里是好事,但在妞爸的眼里未必是好事,使孩子没有了自主。他举例说明:今年的春节,除了大年除夕和大年初一,我们一家在老家和妞爷爷、奶奶一起过,之前、之后的日子我们大门不出,老妞专心学习,我研究饭菜。妞爸说高三的学习是要刻苦、勤奋,但也不能搞得如此紧张,连走亲戚的程序都省略了。要适当地给孩子一些自由发挥的时间和空间,这样更有利于孩子的发展。

  教育失误之三:关心过度,给孩子一定的压力。

  每周三是我和老妞沟通的日子,这天让妞外婆做好晚餐,给老妞改善伙食,同时也让我更多地了解老妞在学校的情况。妞爸却认为我关心过度,也给孩子心理上造成一些压力。比如会有考试成绩不如意会对不起家人之类的想法。还有一个指出我给老妞打电话过于频繁,打扰了她的学习。没有什么大的事情大可不必打电话,相信学校、老师都会照顾好我们的孩子。所做的饭菜都以老妞益智补脑为中心,说我和御厨一样,每周老妞回家,我除了做饭什么都不会了。

  教育失误之四:没有培养孩子生活自理的能力。

  老妞从高一开始,换洗的衣服都是我一手包下的,每周去学校几次,把她换下的衣服拿回家由我清洗,同时拜托宿管阿姨帮老妞打水、晒被子,我想把所有省下的时间都让老妞用在学习上。妞爸认为,学习固然重要,但完全以学习为中心,失去了读书的意义,还好老妞是一个要学习的人,否则会让孩子厌学。同时指出了我功利性太强:高考一结束,马上让老妞自力更生,不给她做饭洗衣,甚至让老妞为我们洗衣做饭。要锻炼老妞的自理能力,也得有一个平稳的过程。

  妞爸的教育观点是顺其发展,适时关注,把孩子培养成独立自主有大气场的人。最后给出我这样一个结论:如果再生一个女儿的话,由他负责教育的事,我只能负责生活起居。

  那晚妞爸和我谈到了凌晨2点多,最后告诉我,大学期间,适当关注老妞,好好过我自己的生活,让老妞成为一个独立自主的人。

  之前想过妞爸会给我怎么样的一次长谈,说真的,约谈之前有点担心,不知道他会说我些什么。当他指出我教育中的失误时,我承认自己做的有所欠缺,我也反思着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在老妞的大学我该怎么去弥补。

  教育是一场修行。老妞的高考成绩虽不算圆满,但我已很满足,常常想要是她来一个更大的失误,我们该怎么办?高考虽有遗憾,但我还是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那些不圆满、那些小遗憾都是我们没有修练好的结果。

  继续做一个修行人,无论在教育上,生活上。

    本文选自暖暖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往年录取数据 专家帮你报志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2015高考高考家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