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读并非就是明智的选择

2015年07月09日15:5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每年高考[微博]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公布以后,不少考得不理想的同学第一反应就是说要复读。这些考生一般是差一两分没上重点线或是虽然上了重点线但优势又不明显的考生。其准备选择复读的理由无非就是觉得考得不理想,心里一般在想“我本来应该考得更好,只不过没发挥好”;或者是觉得不服气,平时有些比自己差的同学这次反而比自己考好了,所以心里总是不平衡。无论是哪一种理由,站在考生的角度来看都是可以理解的。但出于这两种情况的考生选择复读就是明智的选择吗?作为考生或考生的家长[微博]应当如何看待这个问题?下面想谈谈作为老师的看法。

  首先要冷静和客观地分析一下复读的利与弊:

  1.复读有利的方面:

  1)为自己创造另一次拼搏的机会来实现自己的理想;2)在未来一年有足够的时间来重整旗鼓,东寻求新的突破;3)由于已经有了一定的知识优势和备考经验,所以比应届生会更有优势;4)由于经历了真正的高考,也知道了自己的失利原因(如:哪一科考得不理想),所以更容易对症下药,有更强的针对性;

  2.复读不利的方面:

  1)由于当年考得不理想,心里总是觉得不服气,无形中会有一定的心理压力;

  2)由于高考并非一成不变的,所以每年都有微调和变化(如:报考人数、考试难度、考试题型、考试内容等)。对未来的变化是否适应或者是否对自己有利还是个未知数;

  3)由于复读后的竞争对手主要还是应届生,开始的时候复读生一般都有明显的优势,但后期就很难体现了;

  4)由于复读后的班主任和科任老师很可能都是新的,同学也是新的,所以要真正适应还要一段时间;

  其次,要对自己进行一次全方位的自我评价和分析:

  你的潜力在哪里?你未来提高的空间在哪里?你是一个心态很好的人吗?你过去一年是否已经尽了努力?你的学习习惯如何?有些不好的习惯今后可以改吗?你的情商如何?对未来一年的拼搏和忍受你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吗?

  是否选择复读,每个人的考虑和实际情况都不尽相同,所以并没有标准的答案。一般来说,如果是因为特殊情况(如考试期间身体状况不佳而影响考试的)或者是认为自己过去未能全力以赴的;或者是认为自己还有很大发展空间的。另外,你的心态也是很好的,这类考生还是可以考虑复读的。否则,还是面对现实,理性、果断地走进大学读书吧。事实上,如果差几分你未能上重点线或上了重点线但优势不大,那么在二本线中选一所理想的大学和一个心仪的专业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无论是重点或非重点大学都是一个新的起点,并不是未来发展的终点。非重点大学一样可以培养出优秀的人才,事在人为,发展的主动权始终在自己的手上。大学的牌子是不变的,但个人的发展空间是无限的。

  以上看法,仅供考生和家长参考。是否选择复读,最清楚的还是你自己。但在作出决定之前,应该三思而后行,希望你有自己明智的选择。

    本文选自朴实无华ztj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往年录取数据 专家帮你报志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2015高考复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