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招人大山大没招满 南京高校表现平平

2015年07月15日16:09  南京晨报     收藏本文     

  昨天,备受关注的我省高招本一批次投档线揭晓。该批次名牌高校众多,高分考生集中,是社会最为关注的热点。从昨天公布的投档线来看,今年人大、山大等少数名校爆冷。南京高校虽然生源充足,但不再是分数高地,东北、西南等地不少高校分数线也不差。从专业看,财经热持续降温,热度不再。    没招满的院校文科26所理科62所

  江苏省2015年普通高校招生

  本科第一批投档线(理科)

  今年我省本一批次共计划招生37561人,其中文科类招生计划7298人;理科类招生计划30263人。

  从昨天的投档结果看,平行志愿的一次性投档满足率较高。参加本一批次批量投档的文科类院校共164所,一次性投档满足率达到 97.9%,平行志愿投档后生源不足的仅为26所;参加批量投档的理科类院校共247所,一次性投档满足率达96.6%,平行志愿投档后生源不足的仅为62所。

  生源缺额的主要是省内部分仅设置高收费专业的院校,以及省外一些偏远地区的高校。

  □ 相关新闻

  院校 代号院校名称选测等级投档最低分1101南京大学[微博]AA3851102东南大学[微博]物理A,另一门B3832101复旦大学[微博]A+A4012102同济大学[微博]BB3862103上海交通大学[微博]AA3942106华东师范大学[微博]BB3792107华东政法大学BB3772109上海外国语大学[微博]BB3782110上海财经大学BB3882201浙江大学[微博]AA3922301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博]AA3912601山东大学[微博]AA3692602济南大学BB3443101北京大学[微博]A+A4103102中国人民大学[微博]A+A3443103清华[微博]大学[微博]A+A4073104北京师范大学[微博]AB+3773106北京航空航天大学AA3813112中国政法大学[微博]B+B+3713113北京邮电大学[微博]AB+3753115北京大学医学部AA3963116北京外国语大学[微博]物理A,另一门B3773119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微博]AB+3793120中央财经大学[微博]AA3773156中国科学院大学AB3753201南开大学[微博]AA3805201武汉大学[微博]AB+3805202华中科技大学[微博]AB+3745206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微博]AB3697102西北工业大学[微博]AB3707104西安交通大学[微博]物理A,另一门B378

  我省已录取新生6.1万人

  我省目前已顺利完成普通文、理科类的录取工作,体育类、艺术类提前公办本科院校录取工作也已进入尾声。

  今年提前批次普通文理科总计划为3788人,截至13日晚统计,已实际录取3738人,完成计划的98.7%。其中军事国防类录取876人,公安政法类录取1813人,航海类录取87人,其他院校录取579人,地方专项计划录取383人;体育类公办本科计划1482人,已录取1477人,完成计划数的99.67%;艺术公办本科计划14995人,已录取15940人,完成计划数的106.3%。

  此外,今年来苏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共有7454人报名参加高考[微博],比去年增加4459人,目前已在提前批次录取370人。其中文科类5人,理科类25人,艺术类297人,体育类43人。

  综合以上三大类提前录取批次院校,加上前期高职院校提前单独招生39893人,目前我省已录取各类新生6.1万人。

  一批名校追加招生计划

  据介绍,由于我省生源质量较好,在全国高校有较高的认可度,有不少名校在投档前增加计划参与批量投档,还有不少高校将追加计划录取进档考生。例如,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在我省共增加招生计划10名,省内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微博]、南京理工大学[微博]等,省外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微博]等众多名校在我省共增加招生计划数百名。

  今年我省还进一步加强预留计划的管理。根据教育部规定,一是有跨省招生计划的本科高校才能使用预留计划,高职(专科)院校不能安排预留计划;二是本科高校的预留计划仅用于调节线上生源不平衡问题,根据我省实际情况,本科高校可以根据模拟投档情况,在正式投档前追加预留计划,也可以在正式投档后,追加预留计划,减少退档数量;三是高校应将预留计划数和使用原则等在招生章程中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未向社会公布的,不得安排招生;四是高校不得收取任何与预留计划挂钩的费用。

  17日本一征求志愿

  7月17日,省教育考试院将公布本一批次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专业及人数,未被录取且符合填报条件的考生须在17日9:00-15:00期间自行上网填报本批次征求平行院校志愿;7月18日,本一批次的录取工作将全部结束。

  据悉,在招生录取期间,省教育考试院在北京西路办公场所和江东北路录取现场设置了两个信访接待处,向社会公布了录取咨询电话,及时处理考生和家长[微博]来电来访,解答考生疑问,在政策范围内尽量解决考生的困难。同时,对家庭困难、残疾及异地随迁子女也给予更多关怀和帮助,积极与高校沟通联系,做好相关录取工作。

  记者 王晶卉

  东北西北一批高校分数线走高

  记者发现,在地域选择上,江苏考生不再死守家门口,开始往外跑了。东北、西南、西北等地区往年很多院校都招不满,今年则大有改观。

  比如东北地区不少院校分数高于南京众多高校,如哈工大[微博]理科375分,大连理工大学理科368分,大连医科大学[微博]理科365分,东北大学[微博]理科362分,均超过360分。再如西部地区,除了青海、宁夏和新疆等少数大学,其他基本都招满了,西南财经、电子科大、西北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四川大学等一批学校理科都超过了370分,超过了南京一批学校。

  而在没招满的高校中,仍然以东北为主,理科占了13所。而文科生更愿意离开家门,在各地生源比较均衡,没招满的高校主要也来自东北,有7所,占了差不多三分之一。此外,湖南地区高校也有一些没招满。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分析,今年东北、西北、西南等边远地区没有出现大面积的生源缺额情况,显示我省考生填报志愿日趋理性,择业就业观念更加明显。不愿意走出家门的择校倾向进一步改善。

  京沪热得烫手 南京成绩一般

  今年上海地区仍然热得烫手。如招收理科的19所高校中,投档线达360分的院校就有12所。招收文科的15所高校中,投档线全部在350分以上,达到370分的院校就有7所。复旦、同济、上海交大、上海财大分数线遥遥领先。

  北京地区也是选报的热点,理科一共有35所招生,超过360分的占到一半以上,除了清华北大,北师、北交大[微博]、北航、北理、北邮、北外、对外经贸、中央财大等一批学校分数都较高,纷纷越过了370分。

  相对来说,前两年可以和上海北京抗衡的南京高校却表现平平,一批学校在本一线上十分以内。理科投档线超过360分的只有6所,文科投档线超过370分的只有3所。早些年京沪宁三足鼎立的局面正在逐渐消失。

  人大山大落在本一线上

  从今年本一投档线来看,分数线和学校声誉、地域热度基本相关,国内985、211名校都收获了不错的生源。全国名牌高校、热门高校、沿海地区和大城市高校的投档情况大多呈现高等级、高分数的态势。

  理科北大以410分名列第一,清华407分屈居第二,复旦以401分排在第三。文科清华以403分排在第一,北大以400分位列第二,复旦以391分排在第三。

  不过今年也有少数省外名校爆冷。中国人民大学理科没有招满,落在本一线上。复旦大学医学院今年首次将等级从AA提高到A+A,去年分数线402分,今年则本一线上没有招满。文科院校中,山东大学因为生源不足,也落在本一线上。

  南京高校今年生源充足,除了中外合作办学,全部招满。省内高校生源也较稳定,文科只有江苏师大、常大、南通大学没招满,理科只有常大、江苏科大有缺额。

  江苏省2015年普通高校招生

  本科第一批投档线(文科)

  院校 代号院校名称选测等级投档最低分1101南京大学AA3801102东南大学历史A,另一门B3752101复旦大学A+A3912102同济大学BB3802103上海交通大学AA3882106华东师范大学BB3742107华东政法大学BB3722109上海外国语大学BB3752110上海财经大学BB3892201浙江大学AA3792411厦门大学[微博]AA3772601山东大学AA3423101北京大学A+A4003102中国人民大学A+A3823103清华大学A+A4033104北京师范大学AB+3753106北京航空航天大学AA3713112中国政法大学B+B+3723113北京邮电大学AB+3463114北京林业大学[微博]BB3503116北京外国语大学历史A,另一门B3693119对外经济贸易大学AB+3743120中央财经大学AA3753201南开大学AA3745201武汉大学AB+3785202华中科技大学AB+3665206中南财经政法大学AB3666203西南政法大学[微博]B+B+3567102西北工业大学AB352

  财经类院校热度不再

  从专业选择来看,前几年一直高烧不退的财经热,今年继续降温,热度不再。从本一投档线来看,无论是南京的,还是外地的,财经类院校已经不再像前几年那样处于冒尖的位置,分数线表现得很平庸。

  南京高校中,南财、南审都是排在相对靠后的位置。从省外理科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虽然分别有379分、377分,但不及往年的水平;浙江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天津财经大学等理科都没有超过350分,山西财经大学落在本一线上,同地区其他高校比,已经完全没有往年财经热的优势。文科方面,江西财经大学落在本一线上,山西财经只有345分,东北财经大学344分,都在本一线附近。

  高招人士分析,前两年财经热导致分数线飙升,同时为以后的就业埋下隐患。这两年开始降温,表明考生没有盲目追逐财经热,报考更加理性了。

  中外合作办学持续升温

  今年本一批次有不少中外合作办学院校及专业。从昨天的投档来看,这些专业的招生正在逐渐为社会认可。

  在理科招生院校中,中外合作办学高校或专业共有18所,和往年大多没招满相比,今年只有8所没有招满。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审计学院[微博]、江南大学[微博]甚至超过了350分。

  值得注意的是,前两年需要降分录取的一些中外合作办学,也正在逐渐为社会认可,分数线逐年走高。比如西交利物浦[微博]大学,今年文科超本一线8分,理科超本一线11分!此外,宁波诺丁汉大学[微博],文科超本一线10分,理科超本一线4分。

  高招专家分析,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是新生事物,最开始考生家长不了解,不敢填报,随着更多高校开设相关专业,这一新生事物也在一步步为家长接受。记者 王晶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往年录取数据 专家帮你报志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人大高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