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川高考状元:心态和踏实是成功关键

2015年07月27日09:43  重庆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文理科第一名合照。(左:吴雅洁 右:李敏) 记者 邓鑫 摄文理科第一名合照。(左:吴雅洁 右:李敏) 记者 邓鑫 摄

  学习妙招>

  如何在高三紧张的学习氛围中,顶住压力取得高分?两位第一名各自分享了自己的小经验给学弟学妹们。

  吴雅洁认为,高三学习心态十分重要。必须要有一颗已做好学习准备的心,没有志向,只空喊“好好学习”是不会有改变的;但对于分数,不要太过执着,以平常心对待,会让人保持良好的状态。课业复习上,归纳整理很重要。哪一科、哪一单元、哪一课有哪些知识点和考点,一定要弄清楚,最好熟记于心。

  理科第一名李敏则建议,学习要脚踏实地。不懂的地方她都会记在笔记本上,随时巩固学习,有计划性的进行学习。“更重要的是理解领会,学习不是读死书。”

  那如果在高三遭遇“滑铁卢”,该如何迅速调整心情?两位第一名分别分享了自己的小诀窍。

  李敏说,她在遭遇坏心情时,总爱将坏情绪记录下来写在纸上,写着写着心里就会逐渐平复,到最后你会发现纸上更多的是对自己鼓励的话。

  吴雅洁则推荐学弟学妹们可以运用“阿Q”的自我安慰法,遇到失利可以自我安慰“幸好这不是高考[微博],考差了还能发现自己的不足,能补救。”等到心情平复后,认真总结失败的原因,查漏补缺。

  在对家长[微博]的建议上,两位女孩都指出,孩子进入高三后,家长应以鼓励为主,不要过度关心,让孩子在轻松的氛围中迎接挑战。

  永川文、理第一名 分别被南京大学[微博]北京大学[微博]录取

  李敏被北大临床医学专业录取;吴雅洁因3分之差与浙大失之交臂,被南大录取

  重庆晨报永川读本记者 邓鑫 报道

  月初,本报分别报道了永川文理科第一名的情况。如今本科第一批录取结果已经出来,两位第一名分别就读哪个学校?作为文理科第一名,又有什么样的学习经验要告知学弟学妹?

  昨日,记者电话获悉,文理科第一名分别被南京大学和北京大学两所学校录取。

  李敏是今年永川区理科第一名,总分数697分。李敏和父亲曾表示,上清华[微博]是父女俩的梦想。但经过慎重考虑后,李敏在平行志愿中加入了北京大学医学部。

  “目前只能查到录取轨迹,通知书还在路上,专业是我喜欢的专业。”日前,录取结果出来后,李敏被北京大学医学部临床医学专业录取,该专业为本博连读。李敏说,对于这样的录取结果,她还是十分满意,因为她本身就十分喜欢医生这个职业。而她在网上查到,北京大学医学部的临床医学专业,也是十分“牛”的。“就是本博连读8年时间有点长。”李敏开玩笑说道。

  相对李敏的满意,以662分的成绩获得文科第一名的吴雅洁,对于录取结果稍微有点失望。吴雅洁的第一志愿是浙江大学[微博],但遗憾的是她的成绩差3分,与浙江大学失之交臂。最终被第三平行志愿南京大学公共管理专业录取。

  但生性乐观的吴雅洁迅速调整过来心态,她说尽管与浙大失之交臂,但在南京大学,她依旧会努力学习,让自己的大学生活丰富多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往年录取数据 专家帮你报志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2015高考高考状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