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高校录取通知书何以“雷同”?

2015年07月29日13: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7月27日11时44分,武汉大学[微博]官方微博展示该校2015级本科录取通知书,8分钟后有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微博]的网友质疑,武大录取通知书与人大去年的录取通知书“雷同”。

  大学录取通知书“撞脸”之所以会引发抄袭争议,是因为对大学而言,保有自身的特色与传承,尊重自身的历史与文化,理应被作为大学的基本立场,而基于这一前提,每所大学都应当是各具特色。与众不同的,历史的传承所留下的印记,也注定会体现在大学人文的各处细节之中,雷同的发生概率,也必然会微乎其微。

  然而,现实的情形却并非如此,最该具备个性风范的大学之间,却越来越显得模样相似,这不仅体现在大学校园的建筑外观上,更表现在大学人文与校园文化中,大学人文的沉闷与缺乏创造力,尤其是行政化对于大学创新力的格式化,恐怕才是大学的各类“雷同”层出不穷的根源所在。

  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雷同”,或纯属巧合,无关抄袭,但本该百花齐放的大学人文,为何总会在不该雷同之处雷同,这背后的大学文化多样化的缺失,以及由此而导致的创新乏力,的确更值得反思。(武洁)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往年录取数据 专家帮你报志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录取通知书高校通知书武大人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