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替考者忏悔:称买方责任不容疏忽

2015年08月04日08:08  郑州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日前,因此次替考被开除学籍的一名大学生“枪手”敖辉(化名)致电媒体,表达悔恨之情,希望得到社会原谅和帮助,给他机会从头再来,他想找份工作减轻家庭负担。他同时认为替考罪应入刑,明晰替考产业链上每一个环节的处罚规定,以此遏制替考行为。(8月3日《南方都市报》)

  替考扰乱教育公平,理应受到法律的制裁。但透过替考现象背后的复杂成因,读懂替考者的忏悔亦有必要。毕竟,替考一事,没有雇佣者就没有替考者,仅仅处分替考者与被替考生,而忽视替考事件中的买方责任,很难避免此类现象重演。

  一个必须关注的事实是,什么样的人会找替考者?梳理相关报道可知,找枪手的考生,一般本人学习能力不行,但家境不错。他们的父母不在乎花多少钱 聘请枪手,只要能让孩子读上大学。而这也正是替考组织应运而生的土壤基础。通过权钱交易,打通各种关节,组织替考者为金钱服务,变教育资源为他们的私有资 源。

  替考组织为何能这么干?原因很简单,替考不是难事。这一类的“枪手”普遍经济困难。能否在学习之余有一份外快成为他们的期望。诸如敖辉一类的 “枪手”最开始有过挣扎,但在熟人的引路之下,却也放松了警惕。放眼高校,类似敖辉一样品学兼优但家境困难的学生并不罕见,替考组织借助同学、老乡、师兄 弟等关系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再利用花言巧语、小恩小惠拉其下水也就不足为奇。

  从法律角度来看,替考者有责任,他们付出了应有的代价属于罚当其罪。但从反思的角度来看,谅解勇于忏悔的替考者,找寻更深刻的原因,却是推动教 育公平的一个好办法。没有人是天生的恶徒,即使是替考者亦有走回人生正途的权利。还原高考[微博]替考案,它本是一个多链条综合作用结出的恶果。明确这当中每一个 参与者承担怎样的责任,正是保障高考公平的应有之义。替考者不是孤零零地存在于考场,他们的背后有权力寻租、有肮脏交易。把枪手开除学籍固然痛快,但别忘 了给他们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通过严惩购买替考服务的行为,规范教育秩序。

  替考者忏悔,该倾听的不只是参加了这一届高考的考生,而应有相关立法机构。比如考虑提高替考的违法成本,明确买卖双方以及所有环节应负有的法律 责任,推动替考罪入刑。让无论是替考者,还是购买替考服务的考生家长[微博]以及组织方、中介方都明白所可能面临的严重法律后果,震慑后来者重走这样的路。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往年录取数据 专家帮你报志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高考替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