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新高三同学几个建议:少购参考书

2015年08月08日11:3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给新高三同学几个建议,相信对新高三的同学是很有帮助的:

  1.积累还不晚——有很多人都说高一高二的基础很重要,这两年掌握了高三会很轻松,但不是说你高一高二是“混”过去的,就一定意味着高三“一片黑暗”,其实高一高二漏掉的东西一样可以在高三找回来。拿语文举例,语文是慢工出细活的学科,相信许多同学在高一高二也只是做到上课听听讲而已,并没有花太多工夫在它身上,其实这也就够了。在高三老师带你做系统复习的时候只要按部就班不偷懒,尤其是复习字音字型,成语惯用语等基础时一定要注意积累,进入复习阶段后最好每天都要安排看一小会儿,争取在最后的高考[微博]中不在这样的基础题上丢分。还有就是文言文的阅读,很多同学文言文基础不好,没关系,只要经常读一读文言文的课文培养语感就OK,到时配合老师做的练习你会发现文言文真的很美。总之一句话,上了高三再积累也不会太晚。

  2.少购参考书——从小上学以来我几乎从来不买参考书,但上了高三老师推荐了一些确实比较好的,并且经常上课时配合教材一起使用,这才买了一些。其实课本上的知识有时很概括很笼统,有的参考书确实起到了补充练习的作用,有很高的利用价值,为了避免广告嫌疑在这里不一一列举。所以尽可以相信你的老师,建议同学们不要自己去再买额外的书,因为有一些书编的内容很不科学甚至和教材相悖,恐怕反而会误导大家。

  3.平时的练习卷子不能丢——高三大考小考都是家常便饭,但不要以为考过了就算了,成绩可以不去管它,但错题不能忽视,要仔细弄明白为止。记住你做错的题永远是你最好的复习资料,每次考前可以不在去看书上的知识,但必须要看你以前做过的卷子,看看哪里是你的弱点,争取不在同一个地方摔跟头。

  4.适当放松很重要——高三不是意味着和一切娱乐活动绝缘,家长[微博]也不要给孩子太多压力,比如双休日时要抓紧补充睡眠。( 励志天下 www.lizhi123.net )

  5.学会单独行动——高三,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很可能会让你无法和以前很要好的朋友死党一起行动,比如早上赶时间没法等大家一起上学,中午因为提前有事不能一起吃饭,晚自习不能一起回宿舍等等,这时你要学会单独行动,这没有什么不妥,利人利己,谁都会理解。以前散漫可以说是情有可原,但高三最重要的是抓紧时间,经历过的人都知道,浪费时间很可能就是在影响你的前途。

  6.和朋友在一起——这里我想说的是,原来在上高二的时候就发现高三的校园情侣很多,而且大部分都是到高三新产生的,那时有朋友解释说可能是为了排解空虚,解闷。(励志天下 http://www.lizhi123.net)到了高三更是身有体会,有很多人在这一年走到一起。在校园恋情中很少有人会因此不影响学业,我身边就有不少这样的例子,他们最后在高考中的失败就是因此造成的,而且,可以肯定的是他们都会多多少少因此而分心。其实我觉得,校园的感情有时互相暧昧着更美,也许倒能成为你心中的动力呢。所以,需要找人做伴的时候,还是和你的朋友在一起吧!

  总之,高三没有那么可怕,还是要以一颗平常心对待,相信你一定成功!

  本文选自《松岗会计培训学校》的博客,阅读原文点击此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往年录取数据 专家帮你报志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高三学生学习经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