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生档案:为完成父亲遗愿女孩考上大学

2015年08月17日08:33  南京晨报     收藏本文     

  生活贫困,优秀女孩考上东南大学[微博]

  【考生档案】吴茜,女,18岁,高考[微博]分数378分,录取院校:东南大学经济类专业。

  吴茜家在连云港市东海县黄川镇的一个小村子演马村。她孝顺的父母不忍心丢下高龄的爷爷奶奶和太公,便在家里守着几亩薄田。农闲时就在近处的工厂打工。奶奶因为早些年腿脚受过伤,行动不便,走几步便疼得要命,需要不断地打针吃药。

  吴茜说,爸爸没有高学历,也没有什么技术傍身,年轻时随村里一些人到山东抓泥鳅卖钱补贴家用,长期浸在水中的腿也因此留下了毛病,阴天下雨时就 难受得很。妈妈在灯泡厂打工,每天瞪着眼睛剪灯丝,回来时眼睛里都是红血丝,烧制灯泡时厂房里的温度达到四五十摄氏度,盛夏更是难挨。小学、初中,她都是 班级第一,年年三好学生。中考[微博]时,她被东海高级中学提前录取,免了学费。今年高考,吴茜取得了378分的高分,名列全省561名,与东南大学签了意向书, 就读东南大学的经济学类专业。吴茜认为,生活的理想就是为了理想的生活,她的理想便是让父母、爷爷奶奶和弟弟过上理想中的好日子,不再为生活而奔命劳碌。

  慈父病逝,懂事女孩考上大学完成父亲遗愿

  【考生档案】夏甜甜,18岁,高考分数336分,报考院校:江苏师范大学[微博]

  夏甜甜家住周总理的故乡淮安淮阴区新渡乡淮涟村。夏甜甜说,爸爸一直是她非常敬重的人,爸爸是个文化人,一直都有个大学梦,所以爸爸希望她能考个好大学。

  天有不测风云,几年前,夏甜甜上初中时爸爸得了肺癌。怕影响孩子上学,爸爸绝口不谈他的病,一直乐观面对。夏甜甜面临中考,妈妈很纠结,有心让 她不念书了,下来打工,因为她还有两个妹妹。最后,妈妈一咬牙,说考得好就继续念书。夏甜甜没有辜负爸妈的期望,中考考了很好的成绩,不仅免了一部分学 费,而且还上了涟水中学最好的班。高一学期中,夏甜甜突然接到妈妈的电话,让她赶紧回家。弥留之际的父亲连话都说不了,见到她一直流泪,夏甜甜感觉心被掏 空了,十分难受。

  回到学校,在老师的关心下、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夏甜甜完成了高中三年的学业。高考虽然不太出色,但能上个好二本,对家人来说已经是个很好的安 慰。夏甜甜的愿望是当一名教师,以后去关心其他贫困学生。如今,妈妈在工地打工,两个妹妹还在上学,上大学的学费还没有着落。你愿意伸出援手,帮她一把 吗?

  家有偏瘫的爸爸,谁能帮她读完大学

  【考生档案】姜莹莹,19岁,高考分数324分,报考院校:南通大学(志愿)。

  家住涟水县保滩镇十堡村的姜莹莹原本家境还行,初三那年,父亲突然患了中风,造成偏瘫,家中所有的重担都压在了母亲一人的身上。姐弟三人上学都需要花钱,虽然他们节衣缩食,但家中的生活日益艰难。

  自从父亲出事之后,姜莹莹家中背上了沉重的债务,曾经自信的父亲逐渐意志消沉,而母亲咬牙承担所有沉重的负担。面对这样残酷的现实,姜莹莹没有 更好的办法,她想用行动带给全家一点希望,那就是努力学习,考高中,上大学。经过中考的拼搏,她顺利考上涟水中学阳光班,中考的成功又让全家重新拾起笑 颜,也给了她更大的压力。她想,只有考上大学,才能改变全家的状况。高中三年,她在春蕾助学项目的资助下认真学习,今年的高考圆了她的大学梦。现在,全家 正为学费还没有着落发愁。

  姜莹莹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对于以后的几年,她打算进入大学之后,加倍努力,好好学习,掌握本领,把春蕾助学带给她的阳光和雨露传播给更多人!记者孙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往年录取数据 专家帮你报志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贫困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