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家长:最后一刻改志愿被录取的传奇经历

2015年08月17日16:2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日子,悠悠然如白云般飘走,一家人恣意地享受着回老家度假的轻松,有时会恍然怀疑它的真实。仅仅一个月前,我们还沉浸在紧张和茫然的困惑中,煎熬着不知何时何处是终点。

  本文为新浪高考[微博]栏目家长[微博]来稿,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与出处。

  面对史上最低的成绩,一家人心情十分复杂

  6月24日高考成绩公布,石子的分数抵达了模考以来的最低分,虽然高出一本线33分,但是全家人老师和同学们都知道这是一个糟糕的结果,无论内心做了怎样的预期,这个结果还是在预期之外。那个夜晚很煎熬,石子始终沉默,我在电话中回复着所有亲朋好友的咨询和祝贺,应和着微笑。石子爸爸很坦然,反复强调和前几位的同学分数差距来看,发挥基本正常,虽然不愿意接受,还是相信他说的事实,整体分数偏低。所幸没有出现更大的意外。

  任何的安慰都是别人的想法,只有自己接受是最明智的选择。

  报志愿茫然无措,经历一番紧张、焦虑后,最终确定了专业

  石子6月26日到学校拿回高考填报指南,准备静下心来填报志愿。多日来因成绩惴惴不安的心又开始为填报志愿再次翻滚。学生考得好不如报的好,各种游说资料、填报技巧、报考课堂铺天盖地的充斥在网络和身边,一些填报不当甚至失败的案例宣传更是让人紧张到不知所措。一生仅有一次机会的压力让家长们几乎寝食难安。高考后我们每天学习一些填报知识,对平行志愿的基本策略有所了解,但是收集志愿学校的所有信息,最低分是按高出40分准备的,所以一切推倒重来。

  6月28日第一次填报提前批志愿。提前批本是个附带的机会,要么为一个学校或专业全力以赴,要么舍弃。一家人对照往年分数,逐一将提前批的各个学校进行筛选,因为文科院校本来比较少,最后确定了一个语言类大学,以学习小语种为目标。接下来的时间里,大家全力以赴搜集有关小语种的信息,千方百计打听各方神圣了解这些专业的就业和发展方向。答案各说纷纭,让人更是举棋不定。石子倾向于学语言,只能不断说服自习,学语言还是在语言类大学好,虽然它不是211院校。

  到了6月27号,我的焦虑感已经达到顶峰, 根据往年数据我们深知,只要报考一定会被录取,但是上这所学校对儿子来说真是有点吃亏。一种即将落入深渊的不安煎熬着我。直到当晚11点半,已经精疲力尽的儿子宣布只报两个专业,不服从调剂。我有种豁然解脱的轻松,似乎珍惜了填报的机会,却也满足了内心的另一种需要,对这个学校不是很满意。准备填报的那两个专业分数历来很高。石子的分数并没有很大优势。吃鸡肋的感觉是不吐不快。

  6月28号早晨9点填报系统开通不久,石子按照说明很快填上了,我紧张地浏览一遍,生怕错漏某个环节,其实内心很清楚,他比我掌握地更加纯熟。三天来的紧张准备总算有了一个结果,谁知道这个结果如何呢?

  跟随心声,最后时刻孩子修改了志愿,让人既欣喜又担心

  提前批在7月11号填征集志愿,至少10号出结果,本科一批志愿填报是在7月5号,所以,在提前批未卜的情况下,还要认真准备一批志愿,这才是大蛋糕。在这一天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俩对照着报考指南和往届数据汇编,根据石子的分数和位次,在一定的浮动空间内开始筛选学校。主要考虑学校近三年的最低和最高位次和分数,对于符合条件的分别按照211理工科类学校、综合类院校、专业类院校记录下来。这样分门别类有助于最后权衡学校和专业,提供更加清晰的数据。石子在筛选学校的时候,不住叹气,“考的真是太少了。”我知道他现在已经走出了最苦恼的时刻,看着那么多曾经心仪甚至不屑的大学失之交臂还是有些无奈。我笑着鼓励他,“你看你还有这么多学校可以选择,算是幸运的。”他苦笑地自嘲,“是啊!还有人认领。”

  筛选工作并不轻松,每个学校经过几次查询才将最后数据板书在不同的三张白纸上,我们做着最细致也比较费功夫的工作,甚至有点笨。时间过得很快,下午休息一段时间后,准备继续工作,石子说:"我再看看我的志愿。”也许是第一次填报还是有点新鲜吧,他点开系统,那所学校和两个专业清晰地显示出来。

  他忽然说:"我还是想看看国际关系学院。“当时的电脑时间是下午4点15分,离系统关闭只有45分钟。”“怎么,你还想改志愿?”他不说话,我看出了他眼中的犹豫。那一瞬间,我的头嗡嗡作响,那一定是极度紧张带来的反应。“我还是想再看看。”他重复了一遍,眼神里多了坚定。石子的分数可以达到国际关系学院往年的分数线,但是都比较靠后,甚至很危险。这是一所性质比较特殊的学校,有面试环节,我们无法猜度,那些面试分数背后有没有其他因素,特别是对于一些省学生干部等学生优先录取,往年比较低的分数是不是他们的分数呢?石子虽说是担任过三年班长,却没有省级证书。还有半小时的时间, 我的心跳更厉害,“你自己决定吧。”我轻轻关上门,独自在外面的客厅里抱拳激动。

  国际关系学院是石子曾经关注的学校,他在高二曾经希望考外交学院,但是分数高、人数少等因素渐渐放弃了这个愿望。但是国关进入了他的视线,高考结束后也一度非常关注,但是针对面试有体重超标的担心,特别是高考分数的失常,他在那晚筛选提前批学校时没有多想就把这所学校翻过去了,他知道自己过不去那道门槛。

  这个时候他又产生了试一试的想法,我感觉很复杂,既为几天来没日没夜的准备将报废感到沮丧,又有一丝窃喜,为儿子独立的主张,这个学校更符合石子的气质培养,如果冲击一下,才是提前批最有价值的尝试。听他打电话给学校招生办了解面试的要求,还有十五分钟时,我推门进去,看他在专注地浏览学校网页。几乎颤巍巍地问道:“你真改了?”“真改了。”他沉着地点点头,点开一幅填报志愿的截图给我看。那一瞬间真是紧张到没有心跳又觉得豁然开朗。大家内心深处不是很甘心报那所语言类大学。石子,竟然在最后的时刻遵循了内心的声音,一定有一种冥冥的力量在鼓舞他,这就是所谓的心向往之吧!当石子爸爸下班回来,我把这传奇般的经过告诉他,他也很开心,非常赞赏儿子敢于冒险挑战的精神。

  接下来的时间变得紧张又珍贵,一方面积极准备一本院校报考。又是几天没日没夜地查找数据、分析、筛选。211理工科类院校的文科专业不考虑。虽然是名声好听,但是专业不是该院校主流。综合类的文科专业较多,但是也存在很多不予考虑的冷门专业,冲一冲稳一稳的程度把握不好,会冲到好学校的冷门专业。对于语言类、政法类、经济类的专业院校根据分数、地域和学校概况也分别进行了整理。30多所学校成为初步报考目标。再次甄别,进一步查阅学校专业,增加选择可靠性,降到14所,最后排除冲一冲的想法,避免出现被冷门专业录取,最后确定了6所学校,每一所都可以接受任何专业。7月5号报完本科一批志愿,对于每个学校了无遗憾。

  孩子独自面试,漫长的等待让人几乎放弃希望,结果柳暗花明

  在准备一批志愿的同时,全家人也在焦急地等待国关面试的信息。直到6月30日终于公布了省面试分数线。全省只有8个男生的录取机会给成绩不是很突出的石子很大挑战。他在国关群里向学长们积极了解面试信息,细心准备面试题目,同时继续加强高考后的减肥计划。他决定自己去参加面试,看他自己在网上预定去省城面试的往返车票,和同学联系安排住处。我感慨自己的儿子已经长大了,完全不需要我的左右。7月7号面试,石子提前一天坐火车去省城,投奔一个提前住在姐姐家的好朋友。看他拎着一袋玩具(给姐姐家孩子的礼物)消失在月台,一种豁然轻松的感觉让自己有种失重的解脱。

  自6月7号的高考截止到这一天整整一个月。一种始终处于紧张和高压的情绪让自己不得轻松。但是,只要结果没有出现,这份情绪就会持续。

  7月7号早晨8点半,石子打来电话,面试结束了,他是第一个出场,准备的题目都没有用到,面试状态还可以。寥寥几句不知是忧是喜的消息让我又陷入不安之中,60多人,他第一个出场能有什么好分数?但是一切都结束了,结束的这么快。

  等待,短暂又漫长的等待,无论结果如何,总是要知道一个结果。可是,根据往届学长提供的信息,都是电话通知。8号、9号都过去了,9号晚上网上公布已经开始电话通知。直到9点40也没有等到。我知道自己的心沉到了冰点。石子不更是吗?他自己精心准备了全部选择,他一定更伤心。也是预料之中吧!毕竟,不是那么过硬的成绩。

  7月11号征集志愿,7月10号一定会出结果。我在上班时,无意把手机落在了车上,上楼梯想起来了却不愿回去再取。还有什么消息呢?不会有了。宁愿就默默地等这一天过去。中途还是忍不住给家里打个电话,犹豫半天终于开口问石子,有结果了吗?石子的语气很低沉,“网上国关新生群里有学长公布的,不知道准不准,”“没有就算了,我们还有一批的机会,放心吧,一定有学上的。”“有我。” 石子冒出来一句,“什么?”我感觉自己的心‘嘭’一声飞出去了。“怎么?有你?是真的?你怎么不打电话?” 我急急的语气冲口而出。“你没接电话。”我才想起来没拿手机,甚至没开机,连未接来电都没显示。“是真的吗?什么专业?没在官网上公示吗?”我简直不知道如何安顿自己的心跳。更加期待它的确定性。石子的语气倒还沉着,“英语,法语没录上。以往都是他们在群里公示的。”“那再等等吧。”我犹豫着挂断电话,为这份半信半疑的结果焦躁不安。

  中午依然在班上忙碌,那个疑团石头一般在心里下坠着。无数次占线之后终于拨通了国关招办电话,我报出了学生身份证和姓名,却被礼貌地拒绝了,一定要报上准考证号才可以通知结果。再一次联系石子爸爸,他曾经打印过准考证,再一次紧张地报出了所有学生信息,电话里传来一个年轻的声音,那一定是学生志愿者,他的声音里满是笑意“恭喜你,石子被国际关系学院英语系录取了。”我忽地从座位上坐直了。“真的吗?” 这句话问了三遍,得到了他三遍肯定的带笑的回答。

  当我把这个消息告诉昏昏睡梦中的石子,他的声音显然清醒了。“石子,你没给学校打电话啊?”“没有。”“是不是有点不敢啊?”“可能有点吧。”电话里石子的声音有点腼腆。也许他真的是太紧张,太想要、太期望,但是又害怕出现不想面对的结果,甚至对学长公示的结果也不敢信任。

  忽然之间,我非常心疼孩子。十二年的求学生涯,特别是以优异的成绩考上高中,更不要说高三以来,石子一直非常勤奋自律,是一个自尊心上进心很强的孩子。一次次的模考让他经历着心智和体力的锤炼。高考成绩出来后,我开玩笑的对他说,一模好,二模差,三模好,高考又差,填报志愿算是又一次考验,你一定能考好。

  生活多变,唯有不变的勤奋与坚持才会带来成功

  每个人都期望着顺利和成功,但是生活本身就是一个不断旋转的圆,在不断单调的循环中磨练着人们的适应。不是要消弭锋芒,而是要填补空缺,让参差不齐的犬牙豁口得以修缮。石子在成年之前的求学生涯里以自己的坚持、自立、 诚恳、勤勉为自己画下了一个圆满的句号。这是他从小一步步选择将优秀成为一种习惯,在越来越残酷的竞争中坚守方向必然要收获的喜悦。

  7月10号,在高考结束后一个月,石子提前被自己心仪的大学录取了,这也是送给他爸爸一份最珍贵的生日厚礼。作为父母,我们也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蓝天澄净,白云飘渺,这不是梦幻中的仙境,我们经历了乌云密布后的压抑,终于可以舒心享受这份闲逸的自由,我们经历了那些静待花开的岁月,终于可以环绕于满手馨香。但是,生活还要继续,经历了纷呈的色彩,心情才会沉淀成为静默的云,悠悠然,不远不近。(作者:张文晶)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新浪高 考 家 长 圈现面向广大高考家长及专家诚征稿件。欢迎分享高三家庭教育经验、孩子成长故事、陪考中的困惑;以及高考志愿填报方法等内容。

  稿件一经采用将在新浪高考频道网站及其官方微博、微信中同步发表,优秀稿件将获得重点推荐,优秀作者将获邀开通新浪专栏并得到重点推荐。  

  投稿邮箱:  

  quanying3@staff.sina.com.cn  

  您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联系我们:  

  电话:010-82628888-3871  

  微信:高考家长圈  

  (公众号:sinagkjzq)  

  新浪高考家长圈期待您的投稿!  

扫码关注“高考家长圈”扫码关注“高考家长圈”,更多精彩内容分享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往年录取数据 专家帮你报志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高考家长圈高三家长志愿填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