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料卧病母亲六年 贵州男孩发传单上大学

2015年08月20日15:3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照料卧病母亲六年 贵州男孩发传单上大学  

  ——“加多宝·学子情”系列人物之黄兵

  今年是“加多宝·学子情”爱心助学行动开展以来的第15周年,“加多宝·学子情”将继续出资1000万元,在全国资助2000名优秀寒门学子圆梦大学。同时,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加多宝集团特发起了“弘扬革命精神,心系革命老区”系列主题活动。近日,“加多宝·学子情”携手新浪网教育频道共同走入贵州革命老区,深入了解当地寒门学子黄兵的求学故事。

  母亲患病卧床六年 “这个家我必须撑起来”

图1:黄兵图1:黄兵

  黄兵家的两间老屋坐落在在贵州琊川县的山脚下。屋内他正忙着把午饭端到母亲的床头。”已经六年了“,黄兵说,”不知道还要多久妈妈才能重新站起来。“

  黄兵的母亲由于身患硬皮病,如今皮肤严重萎缩,已卧床六年。而随着父亲的身体也日益虚弱,这个还不到十八岁的男孩便几乎成了家中的顶梁柱。”每天早上6点半起床,然后喂鸭子,做家务,给一家人做早饭。“六年来的每个早晨黄兵都是这样度过。“爸爸和爷爷已经干不动了,这个家我必须撑起来。”

  在得知自己被哈尔滨理工大学录取的消息后,黄兵说自己心中闪过的第一个念头就是”这个学能不能上?“他说出了自己心中的担忧:”弟弟也要上高中了,爸爸现在也干不了重活,等我去了大学那他们怎么办?”

  而另一个摆在黄兵面前的难题便是学费从而何来?全家人赖以生活的几亩薄田,成为供应黄兵和弟弟兄弟俩上学的重要收入来源。而为了给母亲治病,全家已欠下外债近六万,弟弟几乎从没买过新衣服,“都是拣我穿不下的,过年也是。”黄兵说起弟弟时语气总是充满愧疚。“不管我能不能上大学,都必须让弟弟有学上。”录取结果出来不久,黄兵便决定外出打工给自己和弟弟赚学费。

  发传单被暴晒一个月 “为了弟弟也不能放弃”

  黄兵最终来到了离家稍近的遵义市,找到一份发传单的临时工作。一个月以来,从每天早上七点钟便要站在街边开始工作,中午在附近的小餐馆随便吃一口饭,一直等到天黑才能收工。“如今太阳正是最毒的时候,站一天胳膊就已经被晒伤了,爆皮的地方一碰就疼。”黄兵告诉我们,这样一天下来大约能赚70块钱。

  “赚钱真的不容易,现在我终于明白了。”黄兵感叹道。在中午休息的间隙里,他给我们算了这样一笔账:”我开学要带最少4000块钱,加上弟弟的生活费,我这个月发传单赚的2000多块钱还不到一半。“由于家中的微薄积蓄几乎都要用来给母亲买药,于是黄兵计划再去找份工地上的活儿,争取在开学前多攒一点学费。

  ”弟弟说我是他的榜样,看我考上了大学他也跟着特别开心。为了弟弟我也不能放弃,以后让我们家出两个大学生!”

  世界这么大,妈妈希望我出去看看

  黄兵的班主任车琴琴告诉我们,黄兵虽然平时看起来酷酷的不太爱讲话,但只要有同学问他问题,他一定会讲到同学听懂为止。“是特别靠得住的一个孩子,对人很真诚。”由于不忍心向家中要钱买辅导书,黄兵都是誊抄同学的辅导书来用。“实在需要买的,就只能少吃几顿饭省下钱来。课上肚子饿的时候就靠多喝水熬过去。”

  黄冰的高考[微博]成绩没让家人和老师失望。说起为何会填报哈尔滨理工大学,黄兵告诉我们,其实这也是为了帮妈妈圆梦。”我自己没文化,又不能下床走动,就希望儿子能多出去长长见识。虽然家里穷,但我们都支持他们念书。“黄兵的母亲说。

  于是在母亲的支持下,黄兵在高考志愿表上填写的都是外省的大学。随着开学日期一天天临近,每天在外打工的黄兵也开始憧憬起未来的大学生活。”学习当然是放在第一位的,寒暑假可以打打工,让爸妈少点担心,给弟弟多寄些生活费。“

  黄兵的懂事让班主任车琴琴感慨不已。她告诉我们,黄兵承担了太多跟年龄不相符的压力,”虽然很少说,但能感觉出他其实很担心。我们学校也会尽力去帮助黄兵,希望孩子能在大学里多交朋友,不要让自己太累。“

图2:黄兵和班主任车琴琴老师图2:黄兵和班主任车琴琴老师

  虽然仅靠打工无法凑齐学费,但幸运的是,今年“加多宝•学子情”爱心助学活动向黄冰伸出了援助之手,据了解,“加多宝•学子情”爱心助学行动已将黄冰纳入2015年“加多宝•学子情”公益助学项目资助体系,若黄冰顺利被大学录取,将提供5000元助学金。

  自2001年启动以来,“加多宝•学子情”在过去14年中已资助12175名贫困学子顺利迈入象牙塔,累计捐助善款超过6000万元,今年将继续出资1000万,帮助2000名像黄兵一样自强不息的寒门学子圆梦大学。据“加多宝・学子情”工作人员介绍,随着今年金罐加多宝的推出,加多宝集团开启了自己的品牌升级之路,其公益项目也将不断进行改革创新,帮助更多优秀的青年人实现大学梦,成为国家栋梁之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往年录取数据 专家帮你报志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加多宝大学梦寒门学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