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新闻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四次中东战争 阿拉伯和以色列都不讨好

http://edu.sina.com.cn 2001/01/10 14:36   新闻晚报

  当时阿拉伯和以色列的战争,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1948年5月以色列建国,当天阿拉伯国家就联合向以色列发动了进攻。从这一天起,一直到1973年10月的中东战争的整个阶段,是阿拉伯国家的联合正规军与以色列的国家武装力量进行对抗。

  双方复杂的武器系统、众多的军队、机动部队、空军、电子手段以及以色列比较灵活的战略战术之间的对抗。经过这一阶段的对抗,可以说双方都明白了:以色列是不能被常规战争消灭的,前三次中东战争以色列是越打越大,第四次表面上是打成了平手。但阿拉伯国家都清楚,如果没有前苏联的武器和教官的支援,没有阿拉伯国家特别团结一致的行动的话,是不可能打成接近平手的。

  同时,以色列也清楚了,他们也不可能通过一次常规战争达到一劳永逸地解决自己的安全问题。双方从国家的角度终于意识到,谈判可能是唯一的出路。

  早期地域划分形成民族矛盾

  -第二阶段:一谈判马上就凸显出了巴勒斯坦问题。当时在以色列占领区有80-100万巴勒斯坦人,流散到阿拉伯各国的还有80-100万左右。当时根据联合国1947年的协议,是应该承认有两个国家,一个是以色列国,一个是巴勒斯坦国。

  那么以色列占着巴勒斯坦国的地方,也占了一些埃及、约旦和叙利亚的地方。当然这些地方最早属于奥斯曼帝国,后来又属于英国。这样,由于地域划分所形成的民族矛盾就包括了巴勒斯坦问题。这时候以阿拉法特为象征的巴勒斯坦各种解放组织的联合,“法塔赫”是其中的一个最大的组织了,开始单独与以色列武装斗争。

  表面上看,以色列的国家军事力量与巴勒斯坦的军事力量是非常悬殊的,在阿拉伯联合军队在对以色列作战时尚且很吃力的情况下,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既没有空军,也没有重型的装甲部队,就是分散在黎巴嫩的一些难民营中的年轻人,怎么能与以色列军队交手,并通过武装斗争得到应有的国际承认呢?可是,由于这些武装利用历史上宗教地下组织传统的军事化所采取的一些行动,不断骚扰以色列的边境和内腹,使得以色列不得不在1982年发动了一次进攻黎巴嫩的常规战争,想一劳永逸地解决巴勒斯坦问题。

  巴军事组织有暗力相助

  -第三阶段:表面上看,这次行动赶走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贝鲁特西区和南区的军事力量和地工指挥中心,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哈马斯”组织又出现了。

  虽然以色列建立了一个在黎巴嫩南部外伸的军事安全区,但并没有获得军事安全。而且赶走了阿拉法特,却造成了巴勒斯坦另外的一些军事组织、地工组织、“极端组织”有了一定的发展空间。这些组织在与黎巴嫩基督教民兵的斗争中渐渐获得了优势,又获得了一些阿拉伯国家的军事和财政支持,结果仍然形成了对以色列很严重的军事安全问题。最后以色列也明白了,阿拉法特对以色列是非常重要的,以至于以色列的情报机关从原来想暗杀阿拉法特到现在要保护阿拉法特。最终与阿拉法特达成了一系列和平协议,以色列分阶段地撤出加沙地带、约旦河西岸,还有北部的一些定居点。这样,巴勒斯坦并没有通过阿拉伯国家联合的军事行动也达到了相应的目的,这一结果引起阿拉伯国家的深思:对付以色列最好的办法是什么?




 相关链接
巴拒绝美中东和平方案 克林顿最后努力泡汤(附图) (2001/01/09 11:52)
十万以色列人集会反对做出让步 中东和谈前景黯淡 (2001/01/09 07:58)
新闻观察:克林顿能用在卸任前促成中东和平吗? (2001/01/08 06:36)
萨达姆称:一旦爆发中东战争 伊拉克将迎击以色列 (2001/01/05 12:59)
组图:百年时装--惊人相似的历史(2001/01/10/ 14:33)
历史回顾:中国百姓百年娱乐方式(组图2)(2001/01/09/ 11:23)
历史回顾:中国百姓百年娱乐方式(组图1)(2001/01/09/ 10:41)
深情回忆:庐山上,我给周总理做饭(2001/01/08/ 19:31)
历史事件 历史人物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