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三联生活周刊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最酷的兄弟导演

http://edu.sina.com.cn 2001/01/10 14:50   三联生活周刊

  这一对兄弟俩看起来并不像导演,而像是随便哪所艺术学院里的学生。哥哥梳着马尾巴,弟弟满头乱卷儿,除了正式场合(比如奥斯卡颁奖晚会),他们的衣着总是随随便便甚至稍显邋遢,在照相的时候,眼镜片后的四只眼睛甚至流露出一丝丝的羞涩。不过,在在被认为是20世纪最有想象力和最具个人风格的导演名单里,他们的名字赫然在册:乔和伊森-柯恩兄弟。

  乔和伊森是2000年世界影坛的最大赢家之一,他们编剧执导的《哦,兄弟,你在哪儿?》先是在戛纳电影节上获得提名,在年末,各杂志预测奥斯卡奖侯选影片的时候,它又被认为是最强有力的竞争者。

  《哦,兄弟,你在哪儿?》讲述了一个逃犯三人帮具有象征意味的、奇妙的音乐之旅。影片的故事取材于荷马的《奥德赛》。乔治-克鲁尼扮演的逃犯头就叫做尤利希斯,他没有犯罪却被关了起来,为了挽回他的婚姻,他决定逃走,为了唆使德尔马和彼得同他一起逃跑,尤利希斯编了一个瞎话,说在他的地里埋着一百万美元。于是三人各怀鬼胎穿越了30年代的密西西比。他们的经历包括与警察、偏执狂、黑帮、狡猾的政客的遭遇战,还有女妖的诱惑。整个影片既庄严又诙谐。

  柯恩兄弟编剧的时候参考了《奥德赛》,但他们却开玩笑说并不希望奥德赛迷去这部电影,因为他们会问“laerts在哪里?他的狗呢?”

  在这部电影里,音乐占有很重要的位置,它是作为故事的一部分,而不是背景出现。出于对音乐的重视,柯里兄弟在开拍之前先录制了音乐部分。影片中的音乐类型包括布鲁斯、福音歌曲等。观众听到的所有乐曲都是拍片现场演奏的,乔治-克鲁尼演唱的“我是个总怀着歉意的男人”甚至成了金曲。

  柯恩兄弟早在1984年就建立起了他们的声望,那一年他们合作了影坛处女作SIMPLYBLOOD。从1984年到2000年,兄弟俩共拍摄了八部影片,现在他们正着手拍第九部作品,它还没有正式的名字,暂时被称为“理发师计划”。该片要拍成黑白的,以制造“黑色”的氛围。

  柯恩兄弟用这九部作品建立起属于自己的世界,它充满了古怪、讽刺、幽默和暴力。最能体现柯恩兄弟风格的作品之一,是为他们赢得了一座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奖的Fargo中的一个场景(有评论认为,有的电影杰作既使放上30年,之后仍然得奥斯卡奖,Fargo就是这样的作品。

  另外,乔尔的妻子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凭此片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汽车经销商杰端,为了从岳父手里拿到一笔钱,出钱让两个小混混绑架自己的妻子,由于出了一个小岔子,一个游戏变成了一场屠杀。分赃不均,两个小混混也起内讧,更凶残的一个杀死了比较凶残的那个,当女警女找到凶手的时候,他正在毁尸灭迹。电动粉碎机发出巨大的哄鸣声,前面雪地上一大片扇形的血迹,粉碎机里还留着一只穿着袜子的脚,凶手正在努力把脚按进去……残忍的暴力和黑色幽默结合在一起,让观众惊悚却又忍不住想笑,它应该是电影史上最有冲击力,最令人难忙的一幕。

  柯恩兄弟唯一的一次失败是《赫德萨克的代理人》,一共花了二千五百万美元,而在美国内票房只有三万美元,这也是柯恩兄弟唯一一次靠近主流的尝试。

  乔尔和伊桑的所有影片的编剧都是他们自己。他们总是能创作出复杂而充满戏剧性的人物性格,而且他们有杰出导演的声望,这吸引了大批好莱坞巨星,使他们甘愿降低片酬(柯恩兄弟是独立电影创作者,拍片的成本较低)参演一角。

  乔治-克鲁尼拍了五个月的《三王夺金》,疲惫不堪,他打算好好休息一下。但当柯恩兄弟把《哦,兄弟,你在哪儿?》的剧本给他时候,他连一页都没看就同意了。乔治-克鲁尼电影拍摄的过程中还说他每天都掐自己,因为他不能相信他正在与这么伟大的导演一起工作。

  顺便说一句,已然成为大师的哥俩都还比较年轻,哥哥生于1954年,弟弟比他小3岁。




 相关链接
闲话麦当娜(2001/01/10/ 14:24)
三联生活周刊 (2001年第1期)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