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三联生活周刊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自卖自身和免费教育

http://edu.sina.com.cn 2001/01/10 19:00   三联生活周刊

  导读:对于第二第三世界,这叫抽空大脑;对于异邦求学的海外学生,这叫用脚投票

  接二连三地听到女孩儿为救生命垂危的父母舍身嫁人的消息,于是想到《塔铺》里的两个参加高考的农村青年,心里禁不住一片唏嘘。文学里,舍身嫁人的姑娘注定没有好结果,至少从场景的描述上是如此,只是不知现实生活中到底怎样。我没有接触过这样的实例,不敢妄下论断。但舍身救自己的却遇到过几个例子,结果却非常之好,联想开来,有时也就禁不住对报纸,小说里赚人眼泪的煽情质疑起来。

  我们这里一位上海苏杭一带的小姐,出差来美国,眼看签证到期,人要变黑。她就很有急智,见到单身异性,不出五句话就能套出你的身份,不出一个月,就请大家吃上了喜糖,未婚夫不仅是公民,还是医生。故事到这里还远没有结束,因为有钱,她就有了上哈佛、沃顿、斯坦福读MBA的资本,两年下来,她已经坐在摩天的写字楼里。

  哈佛和斯坦福的商学院,凝聚千万有志青年梦想的圣地如此被摆平,私下里让人难以接受。不过再看看那些等而下之,嫁给留学生而学电脑当上程序员的流水线作业,就让人不得不相信婚姻是一笔划算的交易。不过,美国真是个很人道的社会,以目前的行情,几年前的“悲剧”是根本没必要发生的。

  11月,耶鲁大学推出了它志在吸引国际学生的一揽子计划,宣布对国际学生将取消诸多限制,给予他们所需要的资助。请注意,过去国际学生能获得的只是因为优秀而得到的奖励,现在,他们和本国学生一样,有权申请各种贷款。耶鲁还不是第一个,丹佛大学、MIT、迈阿密大学等许多学校早已经开始了不考虑申请者经济背景的录取过程。

  耶鲁、MIT的商学院、法学院都是美国大学里学费最高的,仅学费就将近3万美元,再加上书本和生活费用,基本就要5万出头。对第三世界简直是天文数字,对本币疲软的欧洲和加拿大的中产阶级也难以承受。

  过去流传一个说法,外国学生云集的地方全都是跑车加美女,课堂上根本找不到这些军阀地主高官的公子千金。美国这种认钱不认人的教育到底是培养资本主义的接班人呢还是有什么别的目的呢,就连美国大众有时候也是怨声不断。

  现在可好,美国大学的钱包急速膨胀,终于有了礼义廉耻的需求。去年,500所最有钱的学校的捐款达到了1950亿美元,哈佛若拿出它192亿美元的百分之一,就足够支付所有本科生的昂贵学费。在一个个顶尖校产经理人的操作下,这些钱还在疯狂上升,去年杜克大学的资产增值了59%,耶鲁增值41%。在这些名校,充裕的资金使师生比例降低到了近乎“不合理”的程度,哈佛宣称自己是1︰8,耶鲁更是进一筹,达到1︰6。

  对于6个学生挤在一间宿舍里的外国学生,这是多么大的一个诱惑。整个九十年代,全美国的外国本科生人数从18万增长到24万,据预测,今年又将是创纪录的一年。同样创纪录的是外国学生获得资助的比例,10年前只是9%,现在则达到了19%。

  为吸引生源,慷慨大方的美国大学各有着数,发展出一套套颇有成效的系统。乔治城大学单为中国学生辟出奖学金,对报名费也不孜孜以求,这样就吸引了大批中国学生申请。一旦录取,哈佛就对每一位学生的财务需求予以考虑,资助额平均达到37,950美元。

  密执安的一所大学更干脆,只要录取,70%以上的学生即刻获得4,400美元的奖学金,使得每年的费用降低近30%。为了缓解欧元加元疲软的影响,各学校也各有其法,如一所临近加拿大边境的学校对加拿大学生给予20%到50%的优惠;两年前,底特律的一所学校敞开大门,对对面的安大略竟给予州内学费的待遇。

  不久前在《商业周刊》的MBA论坛上看到看到我们中国有志青年的帖子,真是充分传达出我们对美国大学招生政策的理解,一位刚入学的顶尖学校里MBA给未来的师弟师妹打气,“来吧,只要进来,钱不成问题,至少还有银行贷款,学费生活费全包。”

  当然,前提是你要能进来。因为有了如此诱人的政策,美国大学的门口正经历着我们高考招生一样的情景。耶鲁管这样的招生叫“多样化”——当今美国社会最时髦的字眼。表面上,他们要把地球浓缩进校园,实际却是浓缩了最优秀的大脑。对于那些大脑的主人却未尝不是天底下最好的消息,她们只靠大脑,而不是别的,就能拯救父母和自己。




 相关链接
你说谎了吗?(附图)(2001/01/10/ 18:31)
资讯:来自别人体内的血液---输血(2001/01/10/ 18:28)
血头经济:“公共安全”的当然之敌(2001/01/10/ 18:25)
“能不输血就不输血”(附图)(2001/01/10/ 18:22)
三联生活周刊 (2001年第1期)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