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南方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广州人体艺术展:淫秽与艺术--一纸之隔(附图)

http://edu.sina.com.cn 2001/01/11 09:14   南方日报


《生命》马跃

  国人长期以来对人体,尤其是对女人体的回避,导致人体艺术摄影长期处于半公开状态,主要的问题是无法划分淫秽物品与艺术作品之间的界限,这次展览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治安管理处罚条例》中只有一处提到这种区分:是否明显带有挑逗性。而这个界定却是模糊的。其实,在世界各地,这种区分都是不明确的。一般都只要求不暴露生殖器官。英国皇家摄影协会规定,正面女性裸体像暴露的阴毛要经修剪。出版管理部门说,人体艺术图片不应有挑逗性,如带有脱衣动作的作品就不行。艺术与淫秽,原来就在这一纸之隔间。

  关于艺术与色情之间的界限,从刘海粟与孙传芳的争论开始,也已有近百年。很多研究者都说,再争下去,只会耽误艺术的发展。佘山说,以健康的心态,真诚的心灵来面对人体艺术,才能让它得到发展。

  什么是人体艺术摄影?一般认为,就是以人体为艺术语言,表达思想和情感,以人体作为表现对象的摄影作品。但对这一点,普通观众和主管部门理解不好,就是一些老摄影家也常常感到难以把握。佘山说,在这次征稿中,有一个60多岁的老摄影家送了200多张作品来,作品以三个女性为模特,将人体的各个部位都拍了个遍。老人请组织者选几张参展。但佘山却选不下去。他又问作品哪里不对,结果主办者只好将已入选的作品拿给他看。之后,老人才明白:原来人体可以这样表现的。摄影师都这样,社会上有人认为人体艺术是“淫秽和下流的”也就不足为怪了。佘山还说到去年东北地区组织了一批摄影家到俄罗斯,请了三个模特拍片,回来后在东北办了个小型巡回展,希望更多的人来理解人体艺术摄影。结果很多观众竟觉得作品“不够火”,“不够黄”。

  在摄影者方面,大多数作者的压力和迷惑也很大。虽然很多摄影者都在私下拍过人体,但多是强调唯美风格的,主要是迎合商业性摄影的需要。这种风格单一的倾向在这次展览上也有所体现。其实,国外的人体摄影,原也多是美术家为创作方便而进行的拍摄。或者是一些艺术家在压抑时的自拍像,如将自己虚拟成溺死者、上吊死亡等等。也有很大部分是反映现实内容的,如女性主义者拍裸体与裸体上街一样,为表达某种理念或不满。有的作者以拍弱智者或侏儒等丑态来反抗社会。




 相关链接
广州人体摄影展:冲破阻力掀开“女娲”面纱(附图)(2001/01/11/ 09:09)
直面裸体--全国首次人体艺术展在广州揭幕(附图)(2001/01/11/ 09:05)
裸体出入死牛腹:行为艺术展引发争议(2000/05/31/ 10:44)
女性主义作家林白自暴隐私 年轻时曾做裸体模特(2000/04/22/ 17:30)
全国首次人体艺术摄影展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