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生活时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新世纪人才市场要有新貌

http://edu.sina.com.cn 2001/01/12 13:36   生活时报

  求职求才 人才市场将成主渠道

  国家人事部、全国人才交流中心主任何宪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过去的一年,人才市场进一步被企业和用人单位所熟悉、所利用。市场机制对人才流动已经发挥重要的调节作用,人才市场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一些新的国家级的市场纷纷开张,比如黑龙江的企业经营管理市场、重庆的企业经营管理市场等,各地区的基础性人才市场也围绕着当地的经济建设在如何吸引人才、配置人才等方面采取了多种措施,并受到各类人才和企业的欢迎。新世纪,市场机制将进一步发挥作用,个人和单位会更加依赖人才市场寻找岗位和招聘人才。何主任认为,目前还有相当多的单位和个人还抱着旧有的观念,这在新经济下已经“不行了,企业要想得到优秀的人才、留住优秀的人才,企业内部的人才管理机制就必须与市场相适应。比如,计算机人才,市场上的薪酬是三五千元,而你这里只有一二千元,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谈何容易。个人求职不是努力去提高自己的竞争力,而是总想依赖熟人推荐,得到照顾,这条路越来越走不通了。

  随着经济的国际化,经济领域的竞争实际上已成为人才的竞争和高科技的竞争,尤其是加入WTO指日可待,人才市场必成为“兵家竞争之地,对人才市场的管理也将进一步得到加强。

  人才网站要造“航空母舰”

  人才市场过去一直是集市性的,这种具有中国特色的交流方式,对于人才的流动和招聘曾起到积极的作用,但也越来越受到时间、地点的限制,而网络则创造了很好的条件。人才网站从1998年、1999年起步,正式在人才市场扮演重要角色则是在2000年,出现了一大批人才网站,有的面向高级人才,有的偏重于大学生求职,有的服务于劳动力市场。不同的人才网站在南、北方,各省、地区等不同区域各领风骚,并且有了相当的访问量和信息量。何主任说,人才市场在向网络化、高科技方面的发展已迈出了重要的一步,这对于人才市场的发展具有革命性的意义。

  新世纪,人才网站将有更大的发展。何主任分析,网络对人才市场具有天然的适应性。网络用于其他商品方面的交流,需要配送体系,而人才交流就是信息交流,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对人员的合理配置和使用有巨大的潜力。

  当然,目前人才网站还存在许多问题,比如过于分散。现在专业的人才网站有300-400家,加上其他办有人才或求职栏目的综合网站,人才网站的总量可达700-800家,但这些网站之间是封闭的,使用者要一个一个网站地查,很不方便。人才网站应该是在竞争中联合,实现信息共享。尤其是各级政府人事部门的网站,要通过联合形成优势,形成人才网站当中的“航空母舰”。(于文)




 相关链接
职场冲浪,给你10个忠告(2001/01/12/ 13:28)
新到一家单位,如何能在上司面前发挥出色(2001/01/12/ 13:25)
故设圈套暗藏杀机--给你出几道特色招聘考题(2001/01/12/ 13:05)
网上求职的小窍门(2001/01/12/ 13:01)
大学校园里的最后一战:从毕业到就业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