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新周刊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车痴”:睡在车里的梦想

http://edu.sina.com.cn 2001/01/13 14:45   新周刊

  雨绵绵的暮色里,李佳“听话”地接受摄影师的摆布,围着他那辆“城市猎人”摆着各种POSE,有一点拘谨。当摄影师要他托着下巴趴在车上来一张时,这个看上去挺“逆来顺受”的小伙子不干了,涨红着脸说:这个恐怕不行吧,这个也太“媚”了吧?……

  手动波的快感

  虽然外表看去是一副白面书生的模样,说话也是慢条斯理的,可李佳骨子里是个特有主见的人,属于那种认准了就“一条道奔黑”的。事实上,如果没有这股子劲儿,他也不可能从一个邮局的职工走到今天的“XX汽车俱乐部企划部副经理”。

  刚开始记事的时候,别人送给家里一辆红色的敞篷车模型,大概是美国鲨鱼型的车吧,车盖还能拿下来,从此,这个叫李佳的人就一发而不可收拾地狂恋上了汽车。小时候最开心的事儿就是跑到外公工作的汽车厂里,在报废了的大汽车上蹦来蹦去,平时坐公共汽车,怎么也得挤到前头去看着人家师傅开车,美得不行。

  “车当然是越原始的越好。”谈起自个儿的车经,李佳斩钉截铁地来了这么一句。李佳心目中的好车不需要华丽的外表和优美的线条,“它只要具备车的基本特征就行了,有轮子、发动机、车灯什么的就足够了。”李佳说汽车就像自己的兄弟一样,是有生命的,开那种有手动波的车需要手和脚的配合,需要全身心的投入,那个过程就是在和车交流,特有乐趣。

  “想停的时候踩刹车,想走的时候踩油门,那多没劲哪!”身边的那辆“城市猎人”是单位配给李佳的,他说将来攒够了钱还是要买辆轿车或者吉普车,“如果说小轿车是皮鞋的话,那吉普车就是一双旅游鞋,哪儿都能去,你看它后面的那个备用胎,像不像一个随时要出去的人背着行囊?”

  越野的乐趣

  能把爱好和工作完美地结合,连李佳都觉得自己挺有福气的。学邮政的他1990年毕业后就被分到邮局,做邮政特快的投递员。那时候老在车上看着别人开,心里特痒痒,于是就去学车。再以后就开始出去参加比赛。因为不想这么“不务正业”地耗着,李佳终于做通了邮局领导的工作,1997年的时候“跳”了出来,1998年年底进了这家汽车俱乐部,他戏谑地说:“这也算‘八年抗战’了吧。”

  目前李佳在俱乐部里负责“企划”这一块儿,每年都要策划几次大型的汽车越野活动:行程安排、费用测算、安全保证……虽然是一些挺琐碎的工作,但酷爱越野的他说自己很有感觉,那种如鱼得水的感觉。“我特别喜欢在盘山公路上开车,周围只有发动机的声音和收录机里飘出来的音乐,窗外的风景是从来没见过的……”虽然听起来有点像抒情诗,不过能看得出李佳的真心实意。李佳的网名叫“旷野游侠”,他说自己最爱那一份自由和放松的心境。

  相对于“越野”来说,拉力赛可就是职业了。“拉力赛能激起我和车全部的潜能,很爽!”“怕不怕?嗨,有安全的路况和全方位的服务,怕什么?!”事实上,李佳已经有了好几次翻车经验,第一次翻车的时候李佳觉得挺有趣,“噢!原来翻车就是这样啊,一点都不恐怖,就是挺可惜的--怎么就翻了呢?!”

  1998年下半年北京举行中国汽车拉力赛,李佳得了个小组冠军,虽然是作为副手,“但路都是我告诉他的!”李佳挺自豪。

  睡在车里的梦想

  虽然生活中时不时地会犯点小迷糊,属于粗线条的那一型,可只要一沾上车,李佳就变得“精打细算”起来。

  其实那也是吃了几次亏后才学乖的。有一次他开车到江边,一时兴起就想逞个能开到水边上,没想到江水边全是细泥沙,结果就给陷了进去。费尽周折地又是找卡车又是借缆绳,最后终于花了400块钱把自个儿拽了上来。“以后我就记着了,不熟悉的路再不会冒冒失失地乱冲了。”

  已近而立之年的李佳目前已经有了心仪的女孩,不过因为还没正式定下来,所以他还有点遮遮掩掩的不好意思。巧的是,正聊着这事时那个女孩打来电话,接完电话后的他眼里透着光彩。“那种感觉我找了很多年,终于给我找到了!”他说那个女孩也很喜欢大自然,喜欢远足,所以他一直想将来有机会能和她一块儿开着车去内蒙,去西藏。

  以李佳目前的薪水来看,买一辆真正属于自己的车还有点儿难度。不过他显然并不为之心急,“我从来没想过会暴富,我只是想通过努力来实现自己的理想。”话虽这么说,但这当然不意味着李佳就不想“有钱”,“将来有钱了我想开个汽车酒吧,那些爱车的人可以在这儿喝酒、聊车,看资料片,听专家侃车,多棒!”

  李佳生活的90%都是离不开“车”的:家里的汽车杂志堆起来大概有十几米高;办公桌上摆满了汽车模型;手腕上的那只表是汽车拉力赛专用表;就连茶杯都是画着汽车的;梦想是买一辆属于自己的车。

  对于朋友送的“车痴”绰号,他心安理得。聊完天走出茶馆时已是华灯初上了,天空中依然飘着细雨。李佳一边竖着衣领一边喃喃自语:“唉,有时车开到家门口了就想,别回家了吧,在车里睡得了。” (文—陈玲)




 相关链接
上海通用打造赛欧家轿:美女香车,男性最爱(2001/01/13/ 14:43)
“北漂集团”里的一对小夫妻(2001/01/13/ 14:39)
康柏:全球信息技术旗舰级企业(2001/01/13/ 14:38)
主持人专访:陈怡(2001/01/13/ 14:33)
新周刊专栏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