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新周刊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上海通用打造赛欧家轿:美女香车,男性最爱

http://edu.sina.com.cn 2001/01/13 14:43   新周刊

  萨特的“惊世之美,天地共造化”、奥迪A6的“豪门望族”、通用别克的“当代精神当代车”、本田雅阁的“完美,速度与稳健的两全其美”

  --所有的广告词似乎都彰显出其尊崇与完美。

  美女香车,男性的最爱。也许是为了迎合主流消费者男性的心理,这四款名车从外型设计来看颇有美女风范,将之喻为轿车家族的四大名旦似乎并无不妥。

  金无足赤,四大名旦亦不可能例外。明显的缺陷断然没有,细节上的缺憾在所难免。

  尽管上海通用明年将推出10万元以下的赛欧家轿,使中国的轿车市场面临着重新洗牌的格局。但可以预见的是,在最近几年的公务、商务中高档轿车市场,仍将是上海通用别克、广州本田雅阁、上海大众帕萨特、一汽奥迪A6四款性价比优越的名车独占鳌头。

  点穴四大名车之痒,似乎比铺天盖地的赞誉更有必要。

  本田雅阁:皮肤娇贵的日本小女人

  日本女人温婉可爱、小巧玲珑,这些用来描述广州本田雅阁的紧凑的外观、性能基本上恰如其分。

  广州雅阁是本田雅阁第六代产品,造型上没有什么特别之处,比较平坦的上边梁,低矮的车身,呈现出典型的三厢式车厢,显得有点中庸,但这种款式最符合目前国内消费者的欣赏习惯。

  虽然是美款的车型,由于A柱向后倾斜的角度较大,车主们会感觉头部的空间仍略显局促,日本车就是日本车,怎么也不可能像别克那样空间大得前排可以坐3个人。空间的局促还表现在仅有415升的后备箱上,与上海别克的473升、奥迪A6的487升、帕萨特的475升相比,周边不够规整的后备箱和碍事的后备箱支架更使得她装运行李的功效明显不如其它三者。

  可能是受日本家乡海洋性季风滋润,这位日本女人的皮肤滑嫩爽洁得有些娇贵,车主反映漆面比较软,亮度不高,擦车或洗车的时候需要格外小心,否则她细嫩的皮肤很容易产生擦痕。为这样的女人护肤可难为了车主中的男士朋友。

  不过,据说她在国内很有女人缘,她的内饰和外表一样很有东方女人味,精致细腻不好张扬,表现含蓄而节制;方向盘比较娇小,手感特别好,操纵起来非常轻盈,弯里的表现挥洒自如;比别克、奥迪A6轻了约140公斤,又短了10厘米,使她有了身轻如燕的加速性能,0到100公里每小时所需的时间比其它三者都短,所以她吸引女性的目光就不足为奇了。

  燃油经济性是日本车的普遍特点,广州本田雅阁也不例外,但她自动档百公里12升的实际综合油耗还是令某些车主面有难色,毕竟油价还在不断地上涨。另一个不太满意的地方是轮胎压地的声音,在行驶时听得特别清晰,噪音稍大,冬天最冷的时候往往还出现打火困难,想必是日本女人穿惯了木屐,不大会蹑足潜踪,而冬天冷又不愿出门的缘故。曾问过本田雅阁的专业服务站,他们说她可能还是吃不惯“中国菜”,国产的油品质量有问题。

  专家点评★★★

  杨震霆、熊晓黔(时代财富公司):广州本田雅阁2.3Vti车型在国际汽车市场上都算比较先进,外形俊美,一如以往的日本风格,内部装饰精细,设计具有相当人性化,安全性得到了充分的重视,但驾驶时动力感不是特别强,VTec的价值似乎是噱头的作用比较多,所谓VTec,动力似乎还不如佳美2.2。

  佚名(某汽车专业杂志资深记者):广州本田是98款美国雅阁翻版,原本是老美当年的最畅销中档轿车。移植广州之后,国产件日渐增多,质量有一定下降。车门是最为人诟病之处,曾经有部分顾客投诉,新车的车门使用不久后关合不严。若是细心观察的话,可发现广州本田的车门铰机构,构造单薄做工粗糙,较易变形磨损,与其中高档轿车形象不相配。

  通用别克:俏屁股的美国大妞

  宽大的车身、张扬的尾部,无论走到哪里,一眼望去,你绝不会认错上海通用生产的别克。

  尽管内敛的国人在引进这款车时并未按照国情作更多考虑,几乎是完全拿来主义,底盘作了少许修改之后,原样照搬地把汽车和美国文化一股脑儿搬了进来。

  别克这位“美国大妞”不仅“高乳肥臀”,而且个性开放不羁,高高翘起的鲜红的屁股让你跟车时,亦不时会感觉有些不适--未免有些太过SEX了点。使人想起法国“学院派”画家安格尔的一幅画《大宫女》,当人们指责他画的背部太长,比正常人几乎多出三节脊椎骨时,强调“肉感”美的他辩护说:“这正是为了美的要求。”

  “美国大妞”远嫁到中国,身价自然不菲,在美国价值RMB21万元的她,现在国内市面上的全价竟高达近40万元。开过一段别克的车主都有体会,吃惯了营养搭配较为合理的西餐的她,对中国菜还有些水土不服,遇到国产的无铅汽油达不到要求,发动机细细的喷油孔常会发生堵塞,车主们不得不5000公里左右使用一次汽油添加剂清洁油路系统。即便是不适口的饭菜,她也并未安排减肥计划,90公里每小时的等速油耗6.9升/百公里的标准,早已被她在城市道路多变的行驶状态中打破,油耗较高已是公开的秘密。

  与这样一位“美国大妞”生活或工作在一起,语言、文化背景等的不同往往还会使双方之间的磨合中偶尔产生些不和谐,较软的回力轮胎的胎壁和胎冠,在平坦路面上行驶时会感到车身的震动,而悬挂系统中的橡胶垫比较硬,时间长了还会发出不悦的响声。

  令人欣慰的是,宽大舒适的别克车所独有的“轮胎气压监控器”系统可以随时提醒驾驶者注意任何一个轮胎的压力突变。当4个轮胎中一个轮胎的压力比其余3个低83千帕时,仪表板上会亮起红灯,打出英文警告,这对车子在高速行驶时防止轮胎漏气造成车祸非常重要。

  专家点评★★★

  杨震霆、熊晓黔:源自于美国通用的老品牌,三个盾牌的标志曾经在美洲大陆成为身份的象征,在上海通用出产的别克车系延续着他的风格,外形气派,现代感强,动力十足,车厢内部空间感非常好,但是装饰略显粗糙,而且某些细微部分的小毛病比较多。

  佚名:别克新世纪刚推出时,曾有深圳客户投诉原厂配备中控门锁失灵。近日又有大连客户因洗窗液中甲醇过多,长期吸入导致不适,需住院治疗。最后查清属维修工保养时,违反操作程序,将未稀释的洗窗水注入引发问题。然而问题在于,洗窗液装在发动机舱内的塑料容器中,为何挥发性的气体如此容易进入车舱呢?是否其密封性有问题?别克GL、GLX的内厢做工粗糙,部分塑料造的仪表板卡位不准间隙较大。别克的发动机技术较落后,单顶置凸轮轴,每缸2气门2.98升排量,这种发动机在日本人手里早已被淘汰。正因为技术落后,油耗也相对较高。

  大众帕萨特:小马拉大车的邻家女孩

  尽管前脸浑圆、侧面从A柱到C柱贯穿一条流畅的极富现代感的大曲线,帕萨特仍然不失大众品牌“为人民造车”的宗旨,整车紧凑厚实、朴实无华,不愧在99年被评为“美国最佳家庭车”称号。

  上海帕萨特的外表太亲切,以至于亲切得像邻家的女孩一样不必在交往中担心冒犯什么密而不宣的高贵出身,她在你面前平凡得可以轻松自然地约她和你的伙伴一起玩耍共度周末,或是无拘无束地一起闲聊、逛街。

  帕萨特的外形是欧洲流行的新潮拱式车顶,一个与奥迪A6相似的弧形上边梁。从力学角度看,这种拱式车顶是承载力最大,车厢空间容积最大的一种设计。

  帕萨特来到中国,她同样免不了入乡随俗,离地间隙和悬架必须要调整,同时为了结合中国国情,帕萨特的B柱加长了10厘米,增大的后排空间多了一份公务车的模样,可发动机还是原来的1.8升的配置,就像本是活泼灵动的一袭时尚休闲的邻家女,被尴尬而又不伦不类地裹上拘谨暮气、循规蹈矩的礼服一样,浑身不自在。这样的改变使这款在德国B5原型车系中排量最小的机器,被迫绑在了更长更重的车型上,小马拉大车的结果,必然使她的加速性能在四辆车中排名最后,动力性也大打折扣。

  好在可怜的邻家女并未完全让我们失望,她手动档型装配的B80型5档变速器,扭矩达到285Nm,为将来匹配更大的如德国原装帕萨特B5的最高配置2.8升V6发动机,留有了充分的余地。

  四大名旦中数帕萨特的后备箱最大,也许她正是考虑了家庭用车的需要,但又大又高的后备箱也有邻家女没有想到的弊端,那就是增大了后方视野的盲区,使车主倒车的时候有些力不从心,如果再加装一套倒车测距系统就好了。

  另外,B柱加长以后,车顶没有相应地加装自动天窗,也没有考虑后排乘客的独立空调和音响系统,当然这些不能全怪可怜的邻家女--毕竟她还那么年轻,今年6月才刚刚上市,拘谨蹩脚的成人礼服哪里能这么快就适应呢?!

  专家点评★★★

  杨震霆、熊晓黔:完全摆脱了旧款帕萨特和桑塔纳的影子,但似乎受一些奥迪A4的影响,总之是一款非常具有时代感的车型。1.8的排气量相对本档次车型似乎偏小,而且乘坐舒适性没有其它几款国产中高档汽车好。加长车厢完全是画蛇添足,会破坏前后车重平衡。

  佚名:帕萨特作为欧洲最畅销中档车,加上国内上海大众的雄厚生产力量,无论造型、做工还是技术方面均无甚可挑剔之处。发动机排量过小,导致动力不足是它唯一令人不满之处。在国外,帕萨特根本没有匹配1.8升排量的发动机,匹配的起码是2.3以上的发动机。在国内销售的进口车中,与帕萨特同档次的欧宝威达,车身稍小,自重更低,也采用2.0排量136hp的发动机。反观帕萨特125ps的动力,确实让人失望。

  奥迪A6:不能过紧日子的贵妇

  奥迪A6在四大名旦的价格、性能、品质等综合指标中,相较而言最昂贵也最顶级,几乎是与国际同步生产的一款高档车型,自1997年在欧洲上市以后,她一直是宝马5系和奔驰E级车的有力竞争对手。

  从这一点上讲,国人对奥迪A6的要求自然也略高一筹。而其表现的确不俗,甫一上市,奥迪A6就为中国用户提供了3种不同排量发动机的选择,可谓先声夺人。

  其外观设计更是开潮流之先河,时尚不失高贵,激情不失典雅,宛如迎面款款而来的一位欧洲贵妇,仪态大方的在你身边从容步入车流。对这位贵妇的外观设计,奥迪在她的推广会上直言不讳:“A6的尾部留背式设计,源自对女性人体的灵感,即使闭上眼睛,她美丽的形象也时时清晰地浮现在面前。”

  奥迪A6扑面而来的贵族气质,自然而然传达着一种特殊的身份和地位,非是普通消费者或是白领阶层可以和愿意企及的,就像一直以来奥迪品牌在中国始终被认为是“官车”一样,开着她总像带着一顶官帽在游街,倘若车主本来不在官场行走,开着她感觉多少显得滑稽可笑。

  即使是燃油经济性稍好些的1.8T奥迪A6,也仍然是少数所谓成功人士的私人公务用车。由于1.8T采用了涡轮增压技术,对车辆的使用要求更高,又因涡轮增压器的工作环境十分恶劣,对润滑、冷却液的品质、数量等要求就愈加严格,而且严禁车辆高速大负荷行驶后立即熄火。综合上述,1.8T如果拿来家用,其实并不经济,尊贵华丽的外表和内饰也不符合实用就好的家用原则。(文—达阁 图/新周刊资料图片)

  专家点评★★★★

  杨震霆、熊晓黔:标准的商务用车,流线的外形又不失稳重,发动机的动力得到充分的体现,路面感很出色,可以获得良好的驾驶乐趣,而同时后座乘客的舒适性、视野方面都有出色的体验。1.8的型号由于马力偏小,动力十分不足,超车的时候显得力不从心。

  佚名:奥迪A62.8和1.8T无论造型、性能都无可挑剔。如果确实要挑的话,只能说它的产量还上不来,市场一直处于不饱和状态,导致交款三个月后才能提车,甚至有人购买之后,倒手炒卖。不过这种情况在帕萨特和本田身上都存在,或者更甚。




 相关链接
“北漂集团”里的一对小夫妻(2001/01/13/ 14:39)
康柏:全球信息技术旗舰级企业(2001/01/13/ 14:38)
主持人专访:陈怡(2001/01/13/ 14:33)
玩火车模型发烧友的“910火车南站”(2001/01/13/ 14:30)
新周刊专栏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