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大学毕业生:北京户口,生命中无法承受之轻

http://edu.sina.com.cn 2001/01/15 08:14   北京青年报

  又到了一年一度毕业生找工作的日子,当毕业生抱着一沓简历,满怀希望地奔走于各个大小公司和招聘会时,面对用人单位千奇百怪的问题,毕业生的问题只有一个:“能解决户口问题吗?”能解决,工资和待遇可以一降再降,户口解决不了,一切免谈!

  户口是一种很奇怪的东西,就像水龙头,有了它不觉得什么,没有却觉得处处别扭。对于一个在北京漂泊奋斗多年的异乡人来说,户口就像是一座标志性的建筑沉甸甸地压在心底深处。

  --北京户口,生命中无法承受之轻

  对于应届毕业生而言没有户口,你将不能在北京从事金融、保险、邮政、房地产、广告、信息咨询服务、计算机应用服务和旅行社等工作,更别想进入外企,因为这些单位都挂着“非北京生源免谈”的招牌。

  在网上时常看到有人高价求购北京市公交月票或地铁月票的帖子,尤其是地铁月票有时会被炒到原来价格的2~3倍,即使这样仍然是供不应求。原因很简单,对于外地打工者来说,没有北京户口就不能购买月票,虽然各大单位在上下班的时候都为员工提供了班车,但在北京这样的大都市里,一个月在路上花去五六百并不是什么新闻。如果你想进一步在北京安身立命,要花更多的钱找栖身之所。外地人在北京按规定不能买经济适用房。而经济适用房价格比同类商品房每平方米低几百元,这意味着如果你想购置个50平方米的小窝,就要比北京人多花5~10万元。如果要结婚生子,则更要花费一笔大的开销。因为你要时刻准备好大把的银子,以交纳学校开出的各项费用和赞助,而家长都是瞪着眼、咬着牙不情愿交纳赞助费的。

  --避重就轻漂在北京

  然而在网络连接世界的今天,城市界限的日益淡化,对于在北京发展的异乡人而言,E时代的户口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是你和那座城市是否为最佳的组合。现代人注意生活的质量--生活得惬意、工作得畅快、休闲得优雅。人们也更看重对机会和学历的选择。北京虽然不是遍地是钱的天堂,但发展机会要比外省多得多,只要你有本事就能闯出一条路。在这一点上,北京显示出它独特的魅力。因而尽管一开始就知道自己将没名没分地漂在北京,尽管要面对没有户口带来的种种不便,但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和价值,越来越多的人还是义无返顾地选择了留京。最新的统计资料表明,中关村中的无户口村民已经达到了10万。而今年北京市人事局宣布:对高新技术企业和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及研发机构所需人才,凡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且取得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获得硕士及以上学位的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可直接办理调京手续。这则消息无疑也给了这些“无根”的创业者们莫大的安慰。

  E时代不但造就了大量的网络新贵,而且创造出一代网络新人,他们更加自信、自由,出入于嘉里、恒基、中关村,用自己的努力实现着自己的梦想,也实现着这个城市的价值。(祖薇)




 相关链接
西部企业招贤要想新招(2001/01/15/ 06:26)
人才济济八方来 新世纪全国人才交流大会见闻(2001/01/14/ 05:04)
大学生应聘 张口问待遇(2001/01/13/ 12:16)
广东人才交流大会昨天结束 用人单位满载而归(2001/01/13/ 12:12)
大学校园里的最后一战:从毕业到就业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