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三联生活周刊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投资物语:暗黑的加利佛尼亚

http://edu.sina.com.cn 2001/01/20 13:12   三联生活周刊

  导读:自由市场并不想想象的那样完美,加州的飞涨电价就是明证

  圣诞节的最高境界是白色的圣诞节。不过,如果没有雪,闪亮的圣诞节也足以令人兴奋。到了12月,家家户户的门口开始点起灯火,无论是市中心拥挤的平房还是郊外的富人住宅,都掩映在灯火之间。真正浓缩了灯火精华的还是富人区,每一家的房前,屋顶,树木上都闪亮着灯饰,或单色,层次错落;或杂色,花哨耀眼。图案上也极尽巧思,有圣诞老人架雪橇,有天使,有喷泉,有圣诞鹅,甚至有灯光做出的动画烟火。畅游其间,很有点元宵节逛灯会的感觉。

  美国的个人有时真是能量巨大。比如田纳西的一位工程师,曾经用13万多个灯泡装饰自己的房屋,灯火晶莹,如同水晶宫殿一般。每年吸引来的观赏者甚至使交通堵塞。今年该人略有收敛,只用5万多灯泡,2.1英里长的电线和192个电脑控制的回路。即使如此,准备,架线和布置也使他从春天就开始了忙碌,一年三个星期的休假也安排在节日之前。这是一项业余的活动,他并不向参观者收取一文费用。甚至有试图帮工或捐献的,也被回绝。如此多的采灯同时亮起来,电流足有43安培,是三个电吹风的耗电量。不过,好在采灯是在计算机的控制下轮换发光,今年该人的电费帐单也就多个四五十美元。

  这是在田纳西,如果是加州,居民们恐怕就难有如此好的心境。很久以来,居民们就不在幻想白色的圣诞节了,今年,甚至闪亮的圣诞节也快成了泡影。电力供应异常紧缺,在加州的一些地方,灯火管制已经提到了议程。圣诞节前,很多居民被警告除非宁愿放弃取暖和圣诞大餐,不要用灯光做装饰。就连州府里官方的圣诞树上的彩灯也少的可怜,整个加起来还没有一个镁光灯亮堂。

  加州的用电紧张是在1996年供电解除垄断后发生的。1998年中全州的电力批发价每1000度只有12美元,去年6月就涨到了120美元,圣诞节前期更达到了惊人的1000美元,真可谓度电寸金。今年3月以来,圣迭哥的电价已经涨到去年的三倍,其他地区的居民也多支付出60亿美元的帐单。电力紧张至今仍无缓解的迹象,加州州长只有号召全体居民节约用电。当然还有最后一着,就是象我们十几年前所做的,不同地区轮换停电。

  世界最富庶的地区落到了和朝鲜一样的境地,真令人匪夷所思。联邦电力管制委员会专门就此进行调查,结论是加州的电价已经超出法律允许的范围。但是,委员会却找不到用强盗价格抢劫用户的元凶。普遍认为,增长的需求,废除管制后的电力系统是价格飞涨的真正原因。但直到今天,官方也不能给出一个合理的说法。

  不过,自由市场理论却在高企的电价前受到了结结实实的一场奚落。废除管制的初衷是竞争将更有效地利用资源,减少价格扭曲,从而使用户以合理的价格用到电力。但美国4年来的情况却相反,加州是最为明显例子,另外纽约、新英格兰和中西部地区的电力也普遍存在电力紧张现象,所有这一切,都被归结为自由市场。一种解释是,在诸如电力这样的需要大笔投资的行业,生产者总是倾向于对客户区别对待,在价格上做手脚,以达到利润最大化。在价格管制时期,这样的做法是非法的,生产商不可能得逞。可一旦放开价格,供应商就有可能串联在一起,合伙从消费者那里榨取超额利润。必要时,大电厂合并在一起,外来的竞争者就更难参与竞争了。

  飞机票是区别对待的最明显的例子,商务旅行的价格往往是度假旅行的几倍。民航公司之间就价格串通早已经不是秘密,大航空公司经营着为数可观的专有航线,避免了竞争。公司间的合并更确保了利润。与简单的价格竞争相比,这可是既隐秘又安全,弄得消费者蒙在鼓里,有冤无处诉。解除管制的电力公司也使用同样的手段,向大客户提供惊人的折扣,对居民等中小用户,则极尽敲诈之能事。为实现区域性垄断,他们还在传输系统上制造障碍。而所有这一切,都是在自由市场的名义下进行的。

  自由市场并不想想象的那样完美,加州的电价就是明证。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报道:追寻“一号杀手”(2001/01/20/ 13:06)
三里屯“把杯伤留给自己”(2001/01/20/ 13:01)
收购-裁员-跳槽:一季度生存(2001/01/20/ 12:58)
新闻人物(2001/01/20/ 12:56)
三联生活周刊 (2001年第2期)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