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三联生活周刊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铁通与联通的瓜葛

http://edu.sina.com.cn 2001/01/20 13:45   三联生活周刊

  对铁通的了解,人们大多是从铁路系统独特的五位数电话号码开始的:被称作“路电”的铁路内部电话目前在全国只有百万用户。但这很快就会发生变化,“中国铁路通讯集团公司”的建成,并且已获电信运营牌照,使这个铁道部的通讯部门成为即将影响国内电信市场格局的一个重要角色;而这张牌照将使铁通得到处移动通讯以外的所有电信业务。

  作为仅次于中国电信的第二大电信网,铁通在长途电话和专网建设上具有强大的竞争优势。实际上铁通庞大的通讯网络早于电信系统就已成熟,而且一直未停止持续建设。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国际体制比较室高世楫主任介绍说,铁通的优势很大一方面就是它的“路权”:“随着铁路不断延伸,铁通可以不断获得网络系统资源的增长和扩展,这就是美国所谓的‘Q-west模式’。对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两家,要获得路权,就需要大量的资金和耐心去向地方政府购买;而铁通的背景就是它的成本优势。同时铁通的网络布局也更具规划。”

  除了路权带来的网络优势,铁通拥有100亿人民币的总资产,所属电话线路总长12万公里,卫星站70个,这都使得铁通在电信业重新洗牌后获得市场优势。从国际经验看,铁路通讯面向路内、路外两个市场经营的改革都获得了成功:日本独立的铁路通信公司成立后,两年间发展成国内最大的电信公司之一;德国在其铁通公司建成当年,路外盈利就超过路内收入。

  不过,长期以来铁道部资源的铁路通讯,再独立营销能力和市场目标定位上,还有相当的一段适应过程。另一个问题是,这家已经租下月坛大厦的公司,何时能真正实现从铁道部的脱离。

  作为国内电信运营双寡头之一的中国联通公司,与铁通不无渊源。铁通的“母体”铁道部本来就是联通公司的发起机构之一,至今仍是联通最大的股东,并向联通租借其所需GSM网的22个通讯频道,当然这是在获得信息产业部的专门批准以后。联通成立伊始,即有计划把道部所属通讯业务收入囊中,把自身拥有的移动经营牌照与铁道系统丰富的通讯资源重新整合,与中国电信竞争,但因种种原因未果。“一是各方面利益划分没能达成一致,铁道部的光纤网络建设花费了大量努力,不可能轻易让给别家吧;二是当时不足万人的联通能否吃的下铁路通讯部门这块大蛋糕,”国家信息中心发展研究部的负责人秦海博士解释。

  这应该也是至今铁通与联通要不要聚合、怎样聚合、何时聚合的问题所在。秦海说:“现代社会对信息需求上涨的幅度加快,需要有新的供给来满足信息化,从适应需求的角度,铁通的出现有必要。而且电信市场出现竞争肯定是一个乐观现象。不过铁通独立运营也好,与联通合并也好,是否最终形成新的市场格局,还有待观察。”

  铁道部的设计是将铁路通讯企业资产以入股方式注入联通,但关于股权,双方存在异议;而且随着联通迅速的发展,尤其在铁通网络不占明显优势的沿海地区,联通的扩张使其对铁通资源优势的互补需求已不再迫切,铁通发挥自身优势,与联通、中国电信形成三足之势竞争局面并非全不可能。

  促成铁通、联通合并的是即将面对的入世。从国务院得到的信息是,信产部提出铁通并入联通的方案已获批准,不过中国联通的接管将分为两步:首先铁通完成公司的独立运作并实现减员、增效,进而实现上市;三年后当铁通具备与联通相当的现代企业运营模式时,进行双方的资产与人员重组。高世楫说:“整合国内企业,首先实现内部竞争和开放是必须的。铁通并入联通可以看作是政府对联通的政策扶植。对于电信运营商,一段时间内的主要竞争对手仍是国内,通过扩展服务领域吸引用户,是联通在运营中与中国电信比拚的主要手段之一。在竞争中,无论哪家国内企业,都可以获得丰富的经验,提高最终要面对的与国外厂商竞争的实力。”(陈晨)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家电龙头风光不再(2001/01/20/ 13:15)
投资物语:暗黑的加利佛尼亚(2001/01/20/ 13:12)
报道:追寻“一号杀手”(2001/01/20/ 13:06)
三里屯“把杯伤留给自己”(2001/01/20/ 13:01)
三联生活周刊 (2001年第2期)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