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三联生活周刊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伍迪-艾伦:看上去像知识分子

http://edu.sina.com.cn 2001/01/20 14:22   三联生活周刊

  伍迪-艾伦刚刚在12月份庆祝完65岁生日。2000年对他来说可算是不错的一年,他的最近一部电影《乌龙笨贼》(《Small Time Crooks》)在美国获得了很大的商业成功,票房收入超过了前三部作品的总和。让一般美国观众高兴的是,伍迪-艾伦这回终于没再向伯格曼或费里尼致敬。

  《乌龙笨贼》的主人公是一对生活在底层的纽约市民,伍迪-艾伦自己主演丈夫--有犯罪前科的洗碗工雷-温克勒,他的妻子弗伦奇以前是脱衣舞娘,如今在美容院专给人修指甲。结婚25年来温克勒不曾从说话尖刻的妻子那儿得到半点尊重,为了改变生活现状,温克勒和他的三个同伴有了异想天开的抢劫银行计划,他们决定先在银行旁边开个甜饼店,然后从那儿挖一条通向银行保险柜的地道……虽然《乌龙笨贼》涉及的是穷人发迹致富的普遍愿望,伍迪-艾伦却无意深入这个主题,而将重点放在这对夫妻吵吵闹闹的关系和他们的笨拙、幼稚以及坏品味上,当然也随手讽刺一下纽约那些所谓热爱艺术的时髦人。

  多年来神经质的犹太知识分子自我肖像的不断重复和越来越少的票房收入,这次伍迪-艾伦似乎有意识地回到了早年更加商业化的闹剧风格。这个愚蠢、缺乏自知之明的犯罪角色马上让人回想起伍迪-艾伦1969年导演的第一部电影《拿了钱就跑》中同样愚蠢无比的银行抢劫犯维吉,在那部影片中,维吉拿着那张潦草的“请放五万元到袋子里,我的枪正指着你”字条和银行柜员为上面的字迹争辨了半天。伍迪-艾伦说:“我是一个很有限的演员,通常我只能扮演两类角色,一类是下层的小偷骗子,我演起来很自然;还有就是知识分子,因为我看上去像知识分子。”

  虽然伍迪-艾伦可以说是美国最知识分子化、最独立的电影导演之一,不过他的最高学历是在纽约大学上过一学期的课,而且一开始也远没有这么精神化。从15岁开始为报纸电视写笑话到后来的脱口秀艺人,1968年他的周薪已达6万美金。1977年的《安妮-霍尔》之前,沿袭脱口秀的路子,伍迪-艾伦的作品大都是插科打诨、滑稽模仿的喜剧闹剧,他的人物也总差不多,被精神分析、女人们和一点点偏执幻想所折磨。那时候美国人还挺喜欢他。

  从《安妮-霍尔》开始,虽然主人公还是那么神经质,对话还是那么引人发笑,伍迪-艾伦大多数影片主题变得越来越严肃沉重,风格变得越来越内敛压抑,《汉娜姐妹》对家庭关系的探讨,《影与雾》对生命意义的思考,以及伯格曼戏剧式的《我心深处》,大量的黑白电影,所有这些都让美国人对他的电影感到生气,甚至有了几分畏惧。伍迪-艾伦的观众也就越来越集中在那些自许文化品味较高、对他的幽默心领神会的知识分子中间,他们往往借伍迪-艾伦自贬自扰的银幕形象得到自嘲的满足。

  即使《乌龙笨贼》的票房很成功,即使知道自己能拍出好笑卖座的喜剧片来,伍迪-艾伦却还是说:“我对喜剧不感兴趣,我总希望能有田纳西-威廉斯或阿瑟-米勒的才华,而不是我现在这样的。”(钟和晏)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中国黑社会锁链(2001/01/20/ 14:19)
温岭黑社会:一个标准黑社会样本的方方面面(2001/01/20/ 14:17)
成都“走私飞机”二次拍卖现场直击(2001/01/20/ 14:07)
专访:未来20年中国航空市场预测(2001/01/20/ 14:02)
三联生活周刊 (2001年第2期)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