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中华读书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历史就是无数人物的传记

http://edu.sina.com.cn 2001/01/20 18:01   中华读书报

  在新旧世纪交替的时刻,天津教育出版社和英国DK公司联手,为广大读者献上一份精致礼品《千年人物》。它以丰富的材料、新闻体的文字和生动的插图,特别是引人入胜的编排方式,介绍了刚刚过去的这个千年中的一千个著名人物。

  本书收录的人物,不仅时间跨度大,而且涉及领域广,他们之中,既有如莎士比亚、马可·波罗、拿破仑这样声名显赫者,也有的如德肋撒修女、玛丽·金斯利则不太为人所知,但他们都以自己的言行体现了那个时代的精神。当然,历史的车轮就是在血与火的洗礼,正义与邪恶的较量中前进的,因而那些恶名昭著的人物如希特勒、弗朗哥等也被收入其中,他们被钉在历史耻辱柱上的下场也再雄辩不过地昭示:正义必将战胜邪恶!黑暗总会过去,光明终将到来!

  历史就是无数人物的传记。提到十字军东征,便不能不提“狮心王”、萨拉丁;没有了但丁、米开朗琪罗、达-芬奇,又怎么谈得上文艺复兴;巴赫、蒙特威尔地、韩德尔谱写了巴洛克音乐的华美乐章,莱特兄弟这样的勇敢者,圆了人类飞翔的梦;贝利、马拉多纳的矫健身影,澎湃了男儿的血性;潘克赫斯特、波伏瓦以其过人的胆识,敲响了妇女解放的钟声。本书正是通过这一千个人物的生活轨迹,勾连起这一千年的人类文明走向。

  1492年,被西班牙国王封为“所有发现领土”的总督的哥伦布拉开了地理大发现的序幕,和他一样既是探险家又是殖民者的还有皮萨罗、达·伽马等。随着殖民地经济的迅速发展,西方世界崛起,诚如凯恩斯所言:“近代世界编年史上,从未存在过对商人、投机者和暴发户来说如此持久、如此可贵的一个良机。近代资本主义诞生了。”由于西方资本主义列强的兴起是建立在掠夺和剥削的基础上,所以革命的种子在资本主义的最初时刻便也随之产生了。也正是由于资本主义的发展,而催生出一个新的阶级——无产阶级。列宁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下,领导布尔什维克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十月革命标志着人类新纪元的来临:在短短几十年内,世界上已有一半人口生活在社会主义国家。

  若说弗洛伊德是心理学研究之集大成者,恐怕会招致猛烈的攻击。但弗洛伊德所创立之精神分析学在人类生活的诸多方面,尤其是文学艺术领域所产生的广泛而深刻的影响,确是其他心理学流派所无法达到的。

  科学家很难成为为大众所熟悉的公众人物,但爱因斯坦是个例外,他的那副极具个性的面孔频频出现于各处,尽管全世界能真正懂得相对论者屈指可数。但稍有知识者,就能对这一“人类思想史中最伟大的成就之一”略评一二,E=mc也因此成为最著名的公式之一而为人们所熟悉。

  没有技术支持的社会是无法进步的。由于纽科门、瓦特、伽伐尼、法拉第等人的贡献,蒸汽、电力得到普遍使用,从而使得在自然界中本来不占天然优势的人类,在体力方面得到极大的增强。这一千年因而有了“蒸汽时代”、“电力时代”这样的称谓。而以计算机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则使人类的智力得以拓展和延伸,从而在两个千年的过渡阶段完成了从工业时代到信息时代的跨越。其代表人物恐非比尔-盖茨这个总是笑眯眯、一脸学生相的世界首富莫属,尽管他连大学都没有读完。

  “这是一个绝妙的生存时代,从来也没有过这么多的机会让人们去完成从前根本无法做到的事情。”但愿盖茨这段话能给我们人类的新千年带来好运。□张纪欣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文坛轶事:聂华苓怀念梁实秋(2001/01/20/ 17:58)
叶君健夫人讲述:叶君健和韩素音的友情(附图)(2001/01/19/ 18:24)
文坛轶事:高尔基回忆契诃夫(2001/01/19/ 18:01)
北京地方志最新披露日军细菌部队之谜(附图)(2001/01/18/ 19:42)
历史事件 历史人物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最佳春节消费方案--网上投票决胜负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