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三联生活周刊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张畏:从走私押运到黑帮老大

http://edu.sina.com.cn 2001/01/21 13:39   三联生活周刊

  导言:所有的人回忆张畏,没有一个人能复述他一句完整的话--如果将一句话的定义仅仅放在超过10个字以上。他是个寡言者,说的话基本上是一个个的词。即使这样,每次从他嘴里吐出的词,也只是两三个而已。在台州,关于他的传说不少。但是,能够确证的事实却不多,正如他的寡言一样,他的经历与他的过去显得神秘。在去年12月18日公审前,更多的人相信他会没事,将被放出来。

  正文:从小木匠到走私押运者

  今年61岁的张学友,是1968年从部队里复原的。他回到了温岭,进了当地的印刷厂。这样他们家里终于有了一个城镇户口,在乡下种地的妻子也随之到了温岭。复原前,张就有了两个孩子,头一个是女儿,第二个是儿子,这个儿子就是张畏。后来,张畏有了一个弟弟。

  到了80年代,三个孩子都开始长身体了,家里仅仅靠张学友一个人的收入远远不够,于是张家夫妇每晚在温岭人民路摆了个小摊,卖点面条水饺。“我们当时很苦的!”回忆起当年,张学友的妻子不禁老泪纵横。虽然这是他们对本刊记者最乐意叙述的话题,但说起来依然非常谨慎,口风特别紧。这个小摊摆的时间不短,而且每晚收工的时间也不短,“一般都在12点以后,有时甚至是通宵。”张学友说。

  张畏最初学习的手艺是木匠,这个时候的张15岁左右。

  今年刚从温岭汽车运输总公司书记位置上退下来的韩世根,是1982年进的这家公司。他注意到公司的工资表上临时工张畏的名字,当他把名字与人对上号时,发现这是一个很矮小的男孩(直到现在,张的身高也没有超过1.70米),1967年出生,当时正好15岁。“他的话确实很少,”韩对这点印象很深。张的木匠手艺,在韩看来也算不上特别出色,但运输公司也犯不上要很好的木匠,因为要做的活儿并不多。这份工虽然每天收入只有一元钱左右,在那时已经是很好的一份工了。

  张畏做了一件很讨大家喜欢的事情。他为运输公司的领导们一人做了一副床架,而且价格很便宜。但韩世根后来觉着不对劲,他发现公司仓库的脚料少了。说起这件事,韩今昔变化的感觉十分强烈,“要是今天,那点脚料算什么?”不过,当时这点东西不见了,多少也算得上是大事。后来发现脚料是张畏拿走的。也算不上拿走,他用这些脚料做了床架,然后又卖给了公司。韩对此非常生气,张被辞退了。

  前前后后算起来,张畏在运输公司呆了两年左右。

  再接下来,张畏开始去学习武功了。

  另外一个更为热门的行当此时在温岭兴起,这就是走私。据说当年温岭是全国走私香烟最大的集散地。走私者需要押运者,押运者必不可少的条件是会功夫。这样,习武之风在温岭蓬勃兴起。功夫不是少林寺出家人的浪漫,而是实际的生存所需。

  据自称当年是教功夫也兼押运的张小海告诉本刊记者:“(当时)张畏算不得什么的,是个小角色,要见到我都很困难!”张说他自己的学生,“好一点的,有300~400人。都做这一行(押运)。”但是种种证据表明,张畏在此行中做大了。而有趣的是,张小海后来成了一个坚持不断向有关部门揭示张畏的关键人物。

  第一桶金

  有一位匿名者在归纳温岭人对张畏第一桶金来源的种种传说时,总结出七种说法:

  1.张参与走私香烟,靠黑吃黑暴发;

  2.张做的是白粉生意,利润惊人;

  3.张在广东生产盗版光碟发家致富;

  4.张加工走私冰毒并生产提炼毒品之化学中间体;

  5.所办治炼厂提炼贵重金属钯致富;

  6.张在保安公司任职其间,纠集了一批亡命之徒在外地化装成警察抢劫高档轿车,并绑架敲诈得巨款;

  7.巨额贿赂政府官员,审批数十家大公司、小公司、不大不小中公司,靠贷款兴家立业的金融暴富。

  严格地说,这七种“金”来源,可能在十多年里,张或多或少都有一点事实支持传说,但显然他的“第一桶金”不可能用到全部七种手段。

  温岭市公安局副局长杨德明向记者给出的答案是:走私并吃黑。

  到现在为止,许多温岭人仍能非常清晰地回忆当年走私巨款被没收,更准确地说法可能是被“吃黑”的经过。100万!--在80年代末,这笔钱的数目太大了,况且涉及的人也非常多。

  大宗的走私,其基本的路径是:先一帮人三万五万(有时钱会更少一点)凑足一笔款子,一般是100万元左右(这样也要有超过30人参与),然后派人先押送到温洲验款,接着就送钱到公海,雇渔船把走私的物品如香烟等从公海运至温岭的沙山上岸,随后到温峤镇上车。小数量的走私物品,则由摩托车从小路运至集散地,而大宗的,则又需要押运者从公路押运至集散地。温岭的泽国镇,就是当年走私香烟最大的集散地。据说,走私物品一般是三三分成,集资者与押运者种种人等在一份“三”里分成,而另外两份“三”则为打发有关人员之用--由押运者完成这一有关人员的“打发”手续。一份“三”的分成,即大大超过本钱,由此可见利润之高。现在走在温岭街头,很难想象当年这里竟是走私香烟最大的集散地,因为街头烟摊差不多都不卖外烟,至少不明摆着卖,买盒外烟问好几个烟摊。这一次出事发生在将巨款送到温州验款的时候。押运者说车被公安扣了,参与凑款的人赶至温州闹事,要求还车,车放了,但放在这辆面包车底箱的巨款没了。碰巧,这次的押运者,就是张畏。

  既然巨款被没收了,大家也就无话可说,但后来渐渐传出风声,说钱并没有被没收掉,而是被押运者吃了黑。当时是万元户尚为富裕的标志年代,三万五万对于集资者而言,绝对不是小数目。于是,许多人对张畏起了疑心。集资人数最多的联树镇(也是张的老家),就集合起来想向张畏要个说法。但张带了一帮人回了联树,双方动起手来,结果联树一些人被打伤,张畏赢了。此后,再也没有人敢向张要个说法。

  为这一结果提供佐证的是,联树被打伤的几个人向当地派出所报了案,结果却是不了了之。回忆至此,温岭市公安局副局长杨德明也说不清楚为什么会不了了之。杨说,张的团伙正是从这时开始。

  100万这样一笔款子,对于参与集资者每个人得利可能就只其中的百分之几,但当这笔款子被集中到一个人手中后,资本的暴涨,当可想见。从后来的发展来看,此次“吃黑”成功,算得上奠定了张未来在这一行当称大的基础。在1998年,张甚至花去3700万--这大概称得上真正的巨款,向上海一生意人购买走私汽车罚没证。虽然事实证明,这一次张被别人欺骗了,但这一事实同样也证明张没有退出走私这一行。

  神秘的朋友

  作为走私的押运者,无论是作为对手还是作为朋友,张畏必须与这样一个人打交道:他就是李志毅。

  据温岭市公安局副局长杨德明介绍,李系1978年从部队退伍回温岭的。由于他在部队里做过保卫,因此在退伍前给温岭有关领导写信,要求进入刑侦队,可惜当时的领导不乐意这种毛遂自荐的方式,因此他被分配回到了乡下。但是,后来李仍回到了公安系统,并且当上了刑侦队队长、教导员,后又历任温岭打私办负责人、保安公司总经理与110指挥中心负责人。在温岭发生的走私集资被没收事件之时,李志毅正是打私办负责人。多数人说到李志毅,都语焉不详,甚至令人感觉谁都想要脱离这个话题。其中的原因之一是,在张畏等32人被起诉的名单中没有他,在王秀方等人被起诉的名单中也没有他。他未来的结果会是怎么样,谁也不敢担保。记者费尽口舌,终于说服李志毅的妻子接受采访。虽然李妻与张畏的父母一样,都是首次也是惟一一次面对记者,但说起李志毅与张畏,他们一个字的信息都不肯透露。

  仍然有足够的证据证明张畏与李志毅关系非同一般。

  在李志毅任温岭保安公司总经理时,张畏是其公司非正式雇员之一。张呆在保安公司的方式相对特殊,他不是正式注册的保安人员,却拥有保安公司正式雇员的所有待遇,他要付出的代价仅为每个月向保安公司交1000元钱。传言“张在保安公司任职其间,纠集了一批亡命之徒在外地化装成警察抢劫高档轿车,并绑架敲诈得巨款”,也在此时成为温岭人的一个重要话题。所有的推想都自然得出这样的结论:如果没有李的支持,张无法完成“第一桶金”的原始积累,更无法做大;同样,如果没有任何利益,张也犯不着每个月交保安公司1000元钱,去做一个“零时工”。

  他们之间更为密切的联系证据,是1995年张畏殴打警察出逃8个月后,是李志毅与王秀方帮助张周旋,终于使张无事而归。而这次殴打事件,是张在温岭建立名声最重要的标志,是张畏王秀方集团浮出水面的象征;更重要的是,张无事而归,终于使之“声誉鹊起”。

  1997年,李志毅从公安局内退,随后到了张的公司任职,这一事实更再强化了他们之间的关系的种种猜想。据称,在张畏王秀方上海公司的揭幕式上,代表公司讲话的人就是李志毅。通过李这一角度,张的崛起,有了足够的想象空间。

  比之李志毅,王秀方更显得神秘。警方多方搜寻他与张畏的关系,也仅仅知道他们有一点点很远的亲戚关系。而张王两人最初相识,是王母改嫁回到联树镇时。

  王与张最亲密关系的象征,同样是1995年那次轰动温岭的斗殴,王作为最重要的人物,帮助张把这事摆平了。没有人能够解释清楚有着极其良好的上层关系的王秀方,为什么会选择臣服张畏--在他们两人共同的公司里,张是董事长,而王是总经理。

  浙江省公安厅一位高级警官解释张的崛起,说这两个人物的确起到了非同一般的作用。他们之间的结盟,庞大的黑社会团伙真正有了基础。

  更大更疯狂

  温岭市公安局副局长杨德明描述他印象中的张畏,有点不在乎的意思,他说:“(张)都是被别人吹起来的,”为这一判断做例证的是,“他去理发都要带上一帮人”。杨解释他为什么会这样的原因是,“他一个人是不敢上街的”。

  但是一般的人却并不这样看问题。

  在温岭的浙江之江集团董事长应文华自称生意做的不错,“每年有几千万的收入”。但是他的挂着浙O牌照的别克轿车,1998年11月被别人点火烧了。应不知道是谁烧的,不知道就更恐惧了。后来张畏被捕后,他的团伙第三号人物姚建军交待说别克车是他们烧的。记者问应文华:“你们有生意上的冲突吗?有个人恩怨吗?”应对此一一否认。而姚说他们之所以要烧掉应的别克车,是因为张听说应在背后讲他与王秀方的坏话,要教训应文华一下。结果一辆别克车被干净利落地烧了。

  在烧掉应文华的别克车之前,张畏已经布置他的手下“做掉”杨德明,而且有一个非常明确的标价。但是张的手下多少慑于杨公安局长的身份,虽多次在杨宅附近守候,但终究未敢动手。

  在张“做掉”的名单中,还有一位是温岭市政协主席陈夏德。与应文华相似,陈在张被捕前并不知道他已落入黑名单。陈与张结怨,事情极其简单。1998年,在自己的同党王秀方进入了市政协后,张也要求进入温岭市政协,名单已经报到最后一关,就是在这时也无人表示明确异议。而当时正从市委副书记转任政协主席的陈夏德,看大家不发言,觉着自己马上就要任主席,不说话不好,就讲了几句。这样,张畏落选了。其实,“整个主席团都不同意张进入政协”,陈解释说。不过,当时的情形是没有什么人表示明确的异议,帮张打号召的人太多了。

  后来,许多人帮助张畏争取增补政协委员,但也没有通过。

  正是因为许多人在事先并不知道自己的处境,所以当张畏的起诉书传出后,很多人都觉着心惊与后怕。当年,张畏狂言让温岭一位公安局副局长“一星期离开温岭”,后来果然如此的传说在大家心里更强化了传奇与恐怖的效果。

  张想“做掉”的,在温岭,多少也算得上是大人物了。据称对于温岭的大小官员,张有两个词:“送钱!放倒!”--或者贿赂成自己人,或者“做掉”。公安局副局长杨德明、政协主席陈夏德都属于欲“放倒”而未遂的官员。张的举动差不多算得上疯狂了。

  但是,非常有趣的事实是,张在暗室里策划操作一次次“放倒”官员的过程里,自己却被别人盯上了。这个人叫张小海。这位自称“从黑道上出来,但又打进黑社会的‘中国特工’”,和他的同伴一次一次向上级有关部门揭发张一伙的犯罪事实。

  1999年3月,温岭市面上出现了一份号称散发“10万份”的小字报,列举了张的种种犯罪事实。张畏与王秀方怀疑这是张小海所为,派人将他带到温岭宾馆盘问。后来由于张的家人报了案,公安局给李志毅打了电话,张被关27小时后,才被放了出来。在接受采访时,张否认小字报系他所写,他给出的答案更加传奇:这是张内部同伙开始分裂,张的一个手下看上了张的妻子,然后通过小字报的方式传出消息,要“做掉”老大张畏。

  从后来的公审起诉书看,1999年3月,是张最疯狂的时期,所有最显赫最重大的犯罪活动,基本上都集中于这一时期。

  接着,1999年5月2日,张被浙江省公安厅刑事拘留,随后被依法逮捕。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时光之书(2001/01/21/ 13:21)
恋恋爵士(2001/01/21/ 13:19)
大师的电影(2001/01/21/ 13:14)
林忆莲的眼睛(2001/01/21/ 13:12)
三联生活周刊 (2001年第2期)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最佳春节消费方案--网上投票决胜负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