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光明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澳洲人是否迁徙自中国引起争论(附图)

http://edu.sina.com.cn 2001/01/30 11:20   光明日报


  新年伊始,澳大利亚人报在1月9日发表了澳国立大学考古学家索恩和他领导的研究小组的最新学术报告,宣称于一具在澳洲考古发现中挖掘出的远古人类骸骨中,发现了人类基因物质,即人类最原始的脱氧核糖核酸(DNA),这是迄今世界考古界发现的最古老的脱氧核糖核酸。

  如果这一学说成立,人类起源非洲说将被推翻,人类进化史也要重写。消息在国际考古界引起轰动,并引发了一场激烈的争论。

  (一)

  1974年2月27日,澳地貌学家鲍勒为了寻找冰期澳大利亚人,来到了澳新南威尔士州西南部的芒戈湖进行野外考古,在芒戈湖干涸的河床里发现了一具遗骨。这一发现引起了澳考古界的重视,当时他们认为这是远古人类的遗骨,并将其定名为芒戈人,但对他的成因和年代无法确定。

  20多年过去了,澳对芒戈人的研究一直没有停止,当年便参与这项工作的索恩孜孜不倦地学术攀登也终于有了成果,经先进的放射碳鉴定和DNA测定,他发现该遗骨已有6万年的历史,这将澳洲大陆有人类居住史往前推了3倍。

  据索恩公布的资料,这个芒戈人呈瘦长型,约170厘米高,皮肤黝黑,颅骨类似现代人,生活在芒戈湖畔,以打鱼和守猎为生,使用过石制的矛,埋葬时举行过仪式,遗体上盖有红赭土。

  (二)

  国际考古界的主流理论认为,人类大约在200万年前起源于非洲,从原始人进化为现代人,后繁衍和分散到欧洲、西亚和东亚,最后散布到了全世界。澳大利亚的土著人则是从东南亚迁移过来的,最有可能是印度尼西亚。这就是人类源自非洲论。

  而索恩根据考古新发现和对芒戈人的研究,提出了人类地区连续论,承认原始人起源于非洲,但除部分留在非洲外,其他人迁徙到了欧洲、西亚和东亚等地。在这些地区,不同的分支进行了交相配种,产生了现代人类。对此,索恩有DNA为证。据他对芒戈人的测定,其粒腺体4种组成脱氧核糖核酸物质的序列与非洲原始人迥然不同。索恩认为,澳大利亚曾是土著人部落——芒戈人的故乡,他们的祖先是进化和生活在中国的格雷希尔人(瘦高体型的人种),约在7万年前从中国经菲律宾来到澳大利亚大陆,但这群人的基因链目前已在地球上断裂绝迹。索恩得出结论,在澳洲发现截然不同的基因,不容置疑地证明,至少有一种“类人类”生活在非洲以外的大陆,并进化成现代人。因此,人类源自非洲论已在理论上站不住脚。

  (三)

  如一石激起千层浪,索恩和他领导的研究小组提出的地区连续论得到澳国内外许多著名考古学家的支持,但也受到诸多大名鼎鼎的考古权威和史前学家的反对。

  首当其冲的是芒戈人的发现者、现在墨尔本大学任教的鲍勒教授。他在1998年曾发表论文称,经最先进的仪器和方法对芒戈人的检测和遗骨现场的分析,确认遗骸的埋葬年代约为4.3万年,这个结论已得到国际考古界的公认。索恩和他领导的澳国立大学的研究小组显然在探测年代的方法上存在“严重错误”,埋葬的时间肯定大大少于6万年。因此,人类在澳大陆居住的历史往前推3倍的说法“纯粹是无稽之谈”。尽管对年代有不同看法,但他对索恩从芒戈人身上提取和发现DNA持肯定态度,认为这是一大突破,是考古学史上的科学奇迹。

  此外,悉尼大学史前学家怀特断然否认在人类进化史上有过格雷希尔人的存在,认为有大量证据证明,人类源自非洲,其他地方的人都是从非洲迁移出来的。芒戈人是单一种族群体中某一分支,仅是他们的DNA在年代的变迁中消失了。新英格兰大学考古学家穆尔伍德声称,芒戈人有6万年的历史是“非常盲目的”,实际上仅3万年。根据他的研究,澳大利亚的土著人是6万年前从印度尼西亚坐竹筏经东帝汶来的,当时两地相距仅100公里,而其他途径相隔太远,在当时的交通条件下几乎没有可能。也有许多学者,如拉特罗布大学人类基因学家米切尔教授,尽管仍坚持人类源自非洲论,但认为索恩的研究成果是“令人难忘的”,运用DNA分析和探索远古人类骨骸的年代是“一场革命”。

  尽管,人类地区连续论和芒戈人是否已有6万年历史,尚需索恩和他的研究小组拿出更有力的确凿证据来,但他的DNA成果已得到了公认。索恩表示,他们的研究已引起国际考古界的注意和重视,这是一件有益于推动考古事业的好事。在听取了不同意见后,他已确定新的研究方向。

  索恩的新理论将成为澳国内和国际考古界今后一段时间争论的主题之一,亦将促进这项研究的深入,人们期待着早日解开这个谜。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张川杜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亚当夏娃是澳洲人? (2001/01/21 18:14)
人类起源又有惊人论点 澳土著7万年前来自中国 (2001/01/11 13:47)
澳大利亚科学家称澳土著祖先可能来自中国 (2001/01/11 09:03)
透视布什王朝:几代宦海沉浮 造就两位总统(附图)(2001/01/22/ 13:49)
亚当夏娃是澳洲人?(2001/01/21/ 18:14)
与莫扎特擦肩而过(附图)(2001/01/21/ 18:05)
朱自清的姓、名、号(2001/01/21/ 17:41)
历史事件 历史人物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最佳春节消费方案--网上投票决胜负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浪手机短信传递新春祝福!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