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三联生活周刊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给你一点颜色”Q&A--专访张元

http://edu.sina.com.cn 2001/01/30 14:57   三联生活周刊

  这是将在2月香港艺术节公演的一部舞剧,让人好奇的是这个剧的合作者是香港城市现代舞团及北京现代舞团的艺术总监,温和的曹诚渊和摇滚歌手愤怒的崔健。他们将用红、黄、蓝3种颜色的气质来创造相应的舞蹈和音乐。而在这一切都没有成型的时候,张元已经用其中的某些部分拍了一部分影象作品。虽然曹诚渊还是一样的温和,崔健还是一样的强调力量,张元还是一样的冷静,他们将在3种气质中如何合作,这无论如何是一种新角度的尝试。而观众将会在这里获得什么不同的气息?

  专访张元

  问:剧还没完成,你怎么就开始拍了?

  这个合作很有意思,每个人的想法都不一样,角度也不一样。

  以前拍《快让我在雪地上撒点野》的时候,是当电影拍的,到现在我已经拍了崔健的六七首歌了,一直到拍《飞了》的时候,就开始希望在拍摄过程中捕捉到有趣的东西,创意本身不要那么经意。这样拍的方法不是说不认真了,首先我对他们有一定的了解,我要在拍的过程中捕捉的东西不是能预先设计的。然后在后期制作可以做很多工作,通过改变画面速度、运动状态来控制整个节奏。我想的更多的是影象中的视觉力量,当然任何好的MTV,首先歌手是有力量的。这和拍电影不一样,在很大程度上要依附于歌手。

  后来在香港拍舞蹈的时候,在香港大马路上一拍,我临时用了一个卖菜的车推向这群演员,这种临时感觉连我自己也觉得惊讶。看着舞蹈中那种神经质、那种抽搐,听着崔健的那种愤怒,在影象里合成在一起的时候,非常有趣。知识分子的角度非常淡了。

  问:的确有什么意想不到的发现?

  答:拍崔健在红色里的一首歌《农村包围城市》之前,我没听过,他给我讲述过我只是知道大概内容,后来直接就去拍,边拍边笑,想象不到他怎么会用这种语言来唱。我觉得他的歌这次出现了幽默色彩,这是让我当时最兴奋的一点。歌词里唱了三个证:身份证、暂住证、健康证。健康证实际上很少有地方要,但一出现健康证,立即喜剧化了。

  其实崔健依然愤怒,但这次愤怒的角度不一样了,过去的愤怒是自己的愤怒,这次好象代表了一些声音。我并不把它看成是反抗性的,因为他的这些语言不是农民讲出来的,还是他自己的。崔健以前的歌有他的伤感、他的悲怆、他的愤怒,这次他又用了别的方式来表达内心的不平静。

  而现代舞感动我的就是那里面的自由和宽容,这种精神和我的理想是一致的。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给你一点颜色”Q&A--专访曹诚渊(2001/01/30/ 14:51)
2001:科技与梦想的界碑--另外的行星 另外的生命(2001/01/30/ 14:38)
2001:科技与梦想的界碑--太空奥德赛(2001/01/30/ 14:37)
2001:科技与梦想的界碑--克拉克的2001(2001/01/30/ 14:36)
三联生活周刊 (2001年第3、4期合刊)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最佳春节消费方案--网上投票决胜负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浪手机短信传递新春祝福!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