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北京寒假奥校开班特火爆 减负后考试还是坎

http://edu.sina.com.cn 2001/02/04 08:05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记者郭婷婷报道 昨天清晨,挤在早起的人群中,于小静赶到数学奥林匹克学校。这是她寒假补课中的第6天,今年11岁的于小静是个五年级学生。据了解,这个寒假在校内外上数学奥校的小学生为数不少。

  虽然离开学还有一个星期左右,但在一所中学前,记者见到进出的学生和守候在门口的家长把不算宽敞的马路堵得水泄不通。到了中午,端着方便面的学生们聚集在教室里用餐。据传达室值班人员告诉记者,学校寒假很忙,所有的教室也都全部用上了,从早上8点一直到下午5点多,他要负责打铃。记者了解到,在这个学校补课的学生来自全市各中小学,从初一到高三,所有的功课都可以补。

  在这个学校补课的初三学生李玉告诉记者,这个寒假补10天,不算资料费,交了500元。她说:“我们班80%的同学这个寒假都在补课,学习好的就上了奥校。就为了考个好高中。减负后,许多同学上的奥校停办了,现在他们又开课了。”

  前天,记者采访了一个孩子的母亲,她说:“我们的孩子上五年级,学的也是奥班的数学,孩子特别羡慕那些上奥校的同学,北京市自从实行了小学升初中电脑派位后,我们担心孩子可能会上不了好学校,孩子补课是不得已,学校布置作业少,我们就担心,别人家的孩子补这补那,我们就着急,因为考试终归是道绕不过去的坎儿。”

  几乎每个学生家长都是“奥校热”原因的知情者,小学生奥校热的直接原因,是为了在“迎春杯”数学竞赛中得个好成绩,而得了市里一、二、三等奖的可以直接上重点中学。为能挤上“迎春杯”这趟快车,学生们全力拼搏,家长们八仙过海。北京一所重点小学六年级有6个班,每班50个同学,参加奥校学习的每班平均有十五六个人。

  据知情人分析,办奥校可以“一举三得”,一可以发现确有数学特长的学生,二可以营利,三可以保持住学校的声誉———如果学生在竞赛中获奖,学校就会有好生源。但从获奖比例看,学生能考上“迎春杯”犹如过独木桥。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学校长在谈到目前奥校热时说了如下的话:“教育部有据可查的关于学生减负的文件就有22件,但学生负担就是减不下来。究其原因,就是瓶颈太小,能上大学的人太少。高校扩招,也许可以从根本上改变小学阶段就竞争白热化的局面。”摄影/陈澍

图片说明: 图一:黑板上写满了教室使用安排。 图二:虽然是假期,但校门口跟平时一样热闹。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陕西学生减负情况调查:课余问题增多 (2001/01/20 11:39)
中小学生“减负”效果好:更主动更轻松更有效 (2001/01/19 07:52)
高三学生:就这么给我们减负啊 (2001/01/05 06:38)
教育部门有关专项调查显示 教师心理需“减负” (2000/12/15 21:12)
评论:管窥“减负”误区(2000/12/25/ 13:30)
浙江少年弑母案终审判决 徐力被判有期徒刑12年(2000/11/03/ 14:11)
假期补课花样百出 学生叫苦学校喊冤(2000/10/08/ 16:57)
减负后辅导资料销量反升(2000/09/06/ 16:57)
中小学生减负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印度“1-26”大地震
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参加“情人节”问卷调查 得世纪名表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