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新浪文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曲阜三孔(孔庙、孔府、孔林)

http://edu.sina.com.cn 2001/02/05 18:23   新浪文教

  曲阜是春秋时期鲁国的都城,是我国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创始人孔子的故乡。这里有着丰富的文化遗产,其中最著名的则为驰名中外的曲阜三孔--孔庙、孔府、孔林。

  孔庙

  座落在曲阜城内,其建筑规模宏大、雄伟壮丽、金碧辉煌,为我国最大的祭孔要地。

  孔子死后第二年(公元前478年),鲁哀公将其故宅改建为庙。此后历代帝王不断加封孔子,扩建庙宇,到清代,雍正下令大修,扩建成现代规模。庙内共有九进院落,以南北为中轴,分左、中、右三路,纵长630米,横宽140米,有殿、堂、坛、阁460多间,门坊54座,“御碑亭”13座。

  游览孔庙应着重游览中轴线上的奎文阁、十三碑亭、杏坛、大成殿及其两庑的历代碑刻。

  奎文阁,其名乃取二十八星宿之一,主文章兴衰的奎星而为奎文。奎文阁为一藏书阁,阁内原藏历代帝王对孔子的赐书墨迹。各廊下东侧立李东阳撰书《奎文阁赋》碑;西侧立《奎文阁重置书籍记》碑。经历代战乱,阁内藏书已大部散失。

  十三碑亭位于大成门前东西两侧院内。十三碑亭中,矗立着唐、宋、元、明、清各个朝代的各类御碑53方,充分表现了孔子在封建社会的崇高地位。

  杏坛位于大成殿前甬道正中,传为孔子讲学之处,坛旁有一株古桧,称“先师手植桧”。

  大成殿为孔庙之主殿,唐代称“文宣王殿”。“大成”乃因松徽宗赵佶尊孔子为“集古圣先贤之大成”而改名为“大成殿”,并御书匾额。

  大成殿不仅殿宇宏大,装饰华丽,为全国孔庙之冠,而且此殿前檐十根雕龙石柱,龙姿飞扬,为宫殿建筑中前所未见,连紫禁城的龙柱也相形见绌。据传每当皇帝前来祭孔时,要将龙柱用红绫包裹起来,以免皇帝发现,犯杀头之罪。殿内正中奉祀孔子塑像,两旁为四配和十二哲的塑像。殿前东西庑廊原供孔门第子及儒家历代先贤,现已辟为陈列室,陈列着历代碑刻,为书法、绘画、雕刻的艺术宝库。寝殿后的圣迹殿,藏有明代石刻连环画120幅,记述了孔子的业绩。故宅井后的鲁壁为秦始皇焚书坑儒时,孔子第九代孙空鲋收藏《尚书》、《礼记》、《论语》、《孝经》等的夹墙,人们为了纪念空鲋保护古代文化的功绩,特地修建了这个鲁壁。

  孔庙内的圣迹殿、十三碑亭及大成殿东西两庑,陈列着大量碑碣石刻,特别是这里保存的汉碑,在全国是数量最多的,历代碑刻亦不乏珍品,其碑刻之多仅次西安碑林,所以它有我国第二碑林之称。

  孔林

  是孔子及其后代的墓园,位于曲阜城北,占地达3000余亩。园内古木森森,林下墓冢累累,碑碣林立,石仪成队。其中孔子、孔鲤、孔及三代墓周绕以红墙。另有楷亭、驻跸亭,是皇帝来此祭孔时休息的地方。

  孔府

  西与孔庙为邻,是孔子世袭“衍圣公”的世代嫡裔子孙居住的地方,是我国仅次于明、清皇帝宫室的最大府第。现在,孔府占地240多亩,有厅、堂、楼、轩等各式建筑463间,分为中、东。西三路。东路为家庙,西路为学院,中路为主体建筑。

  中路以内宅为界,前为官衙,设三堂六厅(大堂、二堂、三堂,管勾厅、百户厅、知印厅、掌书厅、典籍厅、司乐厅〔;后为内宅,设前上房、前堂楼、后堂楼、后五间。最后是孔府的花园,是历代衍圣公及其家属游赏之所。

  大堂是衍圣公的公堂,内有八宝暖阁、虎皮大圈椅、红漆公案、公案上有公府大印、令旗令箭、惊堂木、文房四宝等。两侧是仪仗,气象森严可畏。七十二代衍圣公孔令贻的住宅和房内陈设保存完整。府内所藏历史文物十分丰富。其中最著者为“商周十器”,亦称“十供”,原为宫廷所藏青铜礼器,清高宗于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墒赐孔府。

  曲阜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文物古迹很多,除了上述曲阜三孔以外,还有鲁国故城遗址、周公庙、颜庙、孟庙、少吴陵等胜迹。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有关人士承认--曲阜“三孔”确实曾被水洗(2001/02/05/ 18:15)
曲阜“三孔”文物遭水冲续:旅游局长称并无此事(2001/02/05/ 18:11)
曲阜孔府孔庙孔林被野蛮水洗 文物损失难以估量(2001/02/05/ 18:09)
曲阜三孔文物遭水洗专题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参加“情人节”问卷调查 得世纪名表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浪手机短信传递新春祝福!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