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中央电视台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济南洛庄汉墓乐器坑文物将得到专家鉴定

http://edu.sina.com.cn 2001/02/06 17:38   中央电视台

  今天,来自北京和武汉的古代音乐研究专家和音质鉴定专家汇集济南,对从济南洛庄汉墓出土的一百多汉代乐器进行鉴定。

  济南洛庄汉墓从去年年初正式挖掘以来,已经在封土层上发现陪葬坑32个,这在汉代墓葬中是陪葬坑数量最多的一个,为研究当时王侯的埋葬风俗提供了新的研究方向。目前,在洛庄汉墓的陪葬坑中已经出土各类文物3000多件,其中绝大部分文物属于当时墓主人生前的实用物品,有很多金银饰品和青铜器做工精细,充分体现了西汉时期工匠们丰富的想象力和高超的冶金铸造能力。

  在这次挖掘过程中,在14号陪葬坑中出土的大量乐器尤为引人注目。将上百件不同种类的乐器集中埋放在一个陪葬坑中,在汉代的考古挖掘中是绝无仅有的。这里汇集了7大类的乐器,仅石磬就有6套107件,这比我国以往汉代墓葬出土的石磬数量总和还要多。在许多石磬上面,不但表明了每个石磬的排列顺序,而且还有当时附近诸侯国的特殊文字。这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墓主人在当时所具有的显赫地位。

  同时出土的19件编钟包括14个甬钟和5个钮钟,这些编钟在制作方面极其考究,每个钟都可以发出两种不同音阶的声音,这一发现有利的驳斥了双音编钟在汉代已经消失的论点。这一套编钟在制作过程中采用了特殊的化学成分,使得这些在地下埋藏了2000多年的文物,在出土后仍然闪亮如新。

  在乐器挖掘过程中出现了一个非常奇特的现象,有三个在汉代战争中使用的乐器被集中放置在一起,它们分别是淳于、钲和铎。在淳于上面刻画的苍鹰图案是在乐器坑里的最令人兴奋的发现。这个苍鹰外形凶悍威猛,而且是用一笔勾画出来的,这种在中原很少见的艺术形式在当时的济南国被发现充分证明了当时东西文化的广泛交流。

  在乐器坑的一个角落里,考古人员还发现了一组铜铃,把铜铃作为乐器这在汉代还是第一次发现,具体如何使用它,考古人员还需要继续研究。同时,这里还有许多弹拨乐器,如筝、瑟、鼓等等。由于腐烂严重,它们已经无法复原,但遗留下来的装饰物和乐器上的彩绘对研究汉代的弹拨乐器仍然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为了对这些珍贵的文物进行比较细致的鉴定,来自北京的秦汉考古专家俞伟超先生、古代音乐研究专家王子初先生和曾经主持湖北曾候已编钟鉴定的李幼平先生亲临济南对乐器鉴定进行指导。由于文物的自身特点,这批乐器在鉴定以后将被封存起来,因此大家将很少再有机会目睹这些精美的乐器并领略它们演奏出来的旷古音乐。中央电视台到时将与山东电视台合作对这次乐器鉴定进行系列报道,这次活动也开创了文物报道的先河,那里大家就可以亲身体会汉代王侯贵族的交响乐队的庞大规模和那凝重悠扬的远古奇声了。(记者 张建勇)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发掘现场一系列重大发现 济南洛庄汉墓宝藏惊人 (2001/02/04 06:40)
发掘现场一系列重大发现 济南洛庄汉墓宝藏惊人(2001/02/04/ 04:25)
洛庄汉墓:地下宝藏撩人心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全程图文直播中国网络小姐大赛决赛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打卡聊天每天得文曲星、MP3、手机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