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新周刊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专访:新经济只有为传统经济服务才能立足(附图)

http://edu.sina.com.cn 2001/02/07 16:54   新周刊

  刘韧:中国的IT还需要卖苦力

  2000年是否称为IT元年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是年底80%以上.com公司要倒闭的预言没有成为现实。这一年使无数IT人士从新锐堕进失落、迷惘之中,“北漂”、“南漂”的IT人士开始反思,Internet究竟是一座金矿还是阿里巴巴的宝藏迷宫?2001年的中国.com将会发生哪些新的变数?本刊记者因此专访了著有“中关村三部曲”、《中国.com》等诸多信息产业深度报道的《计算机世界》总编助理兼采访部主任刘韧,希望通过对话来揭示中国.com的2000年风云变幻。

  新周刊:《中国.com》一书沿袭了你所擅长的以人物来阐述事件、表达观点的风格,你觉得透过这本书可以揭示出2000年互联网的狂欢吗?

  刘韧:我希望可以。我喜欢人们从中看到的不止是狂欢,更希望大家还能看到很多IT人士艰苦的努力以及认真的探索。

  新周刊:你对《中国.com》这本书所寄予的厚望是什么?

  刘韧:记录一段历史。

  新周刊:那么你觉得这一年让你记忆深刻的中国.com变革是什么?

  刘韧:钱突然多了,又突然少了。

  新周刊:这一年你对中国.com最难忘的是什么?

  刘韧:质疑CNNIC。

  新周刊:关于CNNIC的质疑现在来看,似乎是有效的,尽管其仍把持着中文域名金矿,但“排名游戏”似乎已经被终止,你觉得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媒体的监督效果吗?

  刘韧:CNNIC的问题还有很多,体制上有根本的问题,监督只能起到改良作用,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新周刊:事实上中国.com经过2000年的高速发展以后,越来越多的部门开始涉足这个行业,你觉得像CNNIC这样不规范的机构还有哪些?

  刘韧:工商已经插手进了Internet,其它权力也开始介入,很喜欢他们都不懂互联网,但他们很快就会懂,会懂互联网和他们的利益关系。

  新周刊:那么你觉得阻碍中国网络发展的主要因素是什么?

  刘韧:国家综合实力。

  新周刊:但这个问题似乎很难由中国.com本身来解决?

  刘韧:所以,中国.com不能急于求成。中国.com做完自己份内的事,有时候也无能为力,也无法达到目标。

  新周刊:问题是许多IT人士并不明白哪些才是中国.com自己份内的事?

  刘韧:带宽、技术、模式等。

  新周刊:如果让你来写一部2000年的中国网络演义,你会侧重在哪几个点?

  刘韧:资本、人物、企业、恩怨纷争。

  新周刊:你记忆中信手拈来的有那些事件?

  刘韧:亚信、新浪、网易、搜狐上市。然后,他们的股票狂跌。联想进军互联网。资费一降再降。电信竞争开始。

  新周刊:你如何看待流血上市?

  刘韧:上比不上好。上市是他们发展的一个台阶,他们本来都是很小的企业。

  新周刊:如果让你来操盘中国的网络门户,你下一步棋将如何行子?

  刘韧:不知道。门户的力量已经释放得差不多了。

  新周刊:但是他们还是要继续走路?

  刘韧:他们需要转型。需要新的经营及赢利模式。

  新周刊:你认为最适合中国.com发展的赢利模式是什么?

  刘韧:目前是广告,未来是电子商务。

  新周刊:预测一下2001年的中国网络产业格局,可能会发生什么新的变数。刘韧:无线互联、宽带将是热点。

  新周刊:从这一年的变化来看,传统经济与新经济之间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

  刘韧:新经济只有为传统经济服务才能立足,否则就不存在新经济。

  新周刊:这种服务通常是建立在合作的模式上?

  刘韧:不是。是产品和服务。就像工业将工具卖给农业,IT将计算机卖给工业一样。

  新周刊:这种新旧经济的共存会永远存在吗?

  刘韧:会。就像工业没有消灭农业一样。

  新周刊:现在一些IT记者说,我现在对IT不感兴趣了,我要做财经证券的报道,那里才有大新闻,你的采访目标亦会逐步游离于IT之外吗?

  刘韧:不会。我是IT记者,我的核心竞争力在IT,我热爱IT,我看好它的发展。

  新周刊:经过这一年的变迁,你觉得自己悟出了什么?

  刘韧:IT的变化比以前更快了。

  新周刊:在这种高速裂变下,中国IT人士最需要充电的是什么?

  刘韧:勤奋就行。在目前的形势下,中国的IT还要卖苦力,离核心技术还是太远。

  新周刊:你经常声称Internet还有一万年,Internet的发展纷繁复杂,一个人的纪录角度肯定有失偏颇,你将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刘韧:所以我欢迎大家在我的斗牛士(www.donews.com)上进行互动接力。(笔录:李国庆)

  更多精彩文章请看新周刊98期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e-talking第八期媒体追踪:新经济的“春耕大忙”开始了 (2001/02/05 18:50)
评论:谁能成为新经济的替身? (2001/02/05 15:52)
新经济给人意外 苦日子不仅仅属于网络股 (2001/01/20 07:39)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印度“1-26”大地震
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参加“情人节”问卷调查 得世纪名表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