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新周刊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年度备忘:九大冲突(方兴东)

http://edu.sina.com.cn 2001/02/07 17:03   新周刊

  与往年不一样,2000年的互联网被放在了整个社会的放大镜下,每一个事件都成为各大传媒的关注焦点。互联网发展到今天,与方方面面的冲突也越来越激烈,有冲突就有事件,有事件就有新闻。无论将它们看作是发展中的碰撞,还是互联网的自我调节,2000年的一系列冲突从另一个角度延伸成中国.com演义。资产冲突:163电子邮局转手风波

  毕竟上市名额有限,要实现资本增值并及时出手,购并也是很好的选择。有电信背景的中国第一家免费邮局163于年初,由飞华公司以5000万出手给新飞公司,广东省、广州市电信局震惊,飞华公司负责人张静君被解职。但“国有”资产在网络界成功流通,无疑是一大突破。7月份,新163.net董事长王 上任Tom.com CEO,这位曾经被称为“神秘人物”的人,又几经波折,以换股形式将163.net纳入Tom.com,价格3.7亿港币。操作难度之高,增值之快,运作之高明,无疑是中国互联网界资本运作的典范之一。

  商官冲突:CNNIC网站评选

  产业新兴之际,什么是不费吹灰之力就可获取名利的捷径?不是技术、不是炒作,而是评比。作为半官方机构的CNNIC,成为各大网站争先取悦的机构,继而又成为各大网站抨击的对象,主因就是CNNIC每年两次的网站排名,其名次可以直接影响各大网站的资本运作和价值评估,威力可想而知。因此,各网站纷纷开辟第二战场,拉票、送礼、线下填票、购买身份证号码等舞弊成为业界一大景观。评选所引发的一系列闹剧,扰乱了整个互联网市场。年底,迫于双重压力,CNNIC停止评选,挺进牵涉利益与“主权”之争的新的是非之地——中文域名。处于中国互联网的漩涡中心,CNNIC给人们留下的话题还会源源不断。期望能够去除浮华,踏踏实实地为中国互联网多做些有益之事。

  大小股东冲突:张树新回购瀛海威

  8月24日,联想宣布斥资2.93亿收购赢时通40%的股份,同一天,沉寂多时的张树新宣布要收购瀛海威,一实一虚的两起收购案的意味迥然不同。面对“瀛海威”这个中国互联网矛盾纷争最经久不息的是非之地,“城里的梁冶萍想出来,城外的张树新想进去”。显然,张树新回购瀛海威是绝对不会得逞的,但是如何运用智慧保护小股东的利益,张树新的运作却值得借鉴。这个回合,两个人是不是又打了个平手?

  股东管理者冲突:谢文出走中公网

  “五-一”过后,从美国回来的谢文发现自己的职务丢了。以低价购并联众而出名的谢文就这样“以非常戏剧性的方式离开了中公网。”谢文认为,如果张树新是一个“成功的失败者”,那么他自己只能算一个“失败的成功者”。当然,这场戏剧并没有闭幕。已经十拿九稳入主盈动的他,又再度变卦。据说是他的到来会堵住许多人的上升之路。不过,谢文并没有沉寂,“游戏规则”也不可能在沉默中出现,认为2001年是宽带年的谢文,正一头扎入宽带领域,期望来年在业界重新强势浮出。

  商业模式冲突:8848分家

  2000年在三大门户逆势上市后,“门户时代”应该告一段落,中国的“电子商务”时代应该像美国一样轰轰烈烈地展开。而作为领头羊的8848无疑是当然的主角。但是时命不济,加上内部争执(有人说8848是中国互联网能人会聚之地,自然折腾多),由B2C到B2B到电子市场,商业模式一变再变,但上市问题始终没能踩上点。到年底,8848分家一事终于水落石出。王峻涛带着起家的B2C另起炉灶,谭智继续锻炼电子市场。在海龟、土鳖日渐融洽的时代,8848却选择了分手,这都是解决之道。

  政策冲突:互联网管理条例出台

  中国互联网发展最微妙的一点就是无章可循,无法可依。12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站从事登载新闻业务管理暂行规定》和《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等一系列互联网法规出台,第一次为这个新兴的产业立下规矩。虽然反应过敏的国外媒体和国外投资者都当作是“利空消息”,中国概念股应声下滑。但是对于实际运作的中国互联网公司来说,终于可以摆脱“灰区操作”的忧患,可以逐步按规则操作,消除长期以来的不确定性。而且,互联网已经成为全球信息化的核心力量,一直滞后于发展的政策和体制,终于由旁观进入了实际操作,期望能够对产业产生实际的推动力。毕竟,发展是检验一切的最终标准。

  中外冲突:中外域名之战

  域名之战是互联网界2000年最热的“局部战争”。战场是在两个不同的领域展开:一是围绕中文域名的利益和权限之战。11月7日,CNNIC中文域名数据库正式开通,短短几天就有超过50万在线申请。

  11月10日,全球最大的域名注册机构美国NSI也开始中文域名注册服务,近三个小时内已有300多万个注册申请,开始了正面交锋。域名注册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也涉及到国家标准。信息产业部发布《关于互联网中文域名管理的通告》,试图平息纷争。另外是围绕域名侵权的问题也开始浮现出来,深圳金智塔、深圳润迅、上海美亚在线等不少国内公司成为被告,勒令交出域名,业界群情激昂。

  投资理念冲突:中国概念股沉沦Nasdaq

  毫无疑问,一直支撑中国互联网的投资理念是这样的:在中国成功拷贝一个与美国类似的故事,然后到Nasdaq上市兑现,像中华网那样大发其财。这个梦想曾经那么真实,那么伸手可触,但在2000年这样单纯的梦想却残酷地遭遇失败。中国互联网的Nasdaq梦暂时冻结。毕竟,仅仅依靠“概念”本身,造成资本与实际市场“人格分裂”,是危险的。中国互联网最终应该在自己的市场中,寻找到资本市场的支持和出口,才能真正主导自己的命运。这一天何时到来,人们又将希望寄托在国内二板身上。

  法律意识冲突:东芝笔记本风波

  因为笔记本电脑的瑕疵,日本东芝公司赔偿美国用户10.5亿美元。但使用同一产品的中国用户,却只能得到一个补丁。5月8日,北京某新闻网站作了报道,引起中国消费者的极大关注。在记者招待会上,东芝公司副总裁一再说明,该产品不存在任何缺陷。中国消费者集体起诉东芝、拒绝东芝等行为一浪高过一浪,中消协表示支持,最终演变成一场全国性的风波。东芝和中国总代理联想遭遇市场的抵制,销量急剧下降。说明消费者意识不能等闲视之。(文—方兴东)

  更多精彩文章请看新周刊98期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印度“1-26”大地震
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参加“情人节”问卷调查 得世纪名表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