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新周刊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年度备忘:十大泡沫(方兴东)

http://edu.sina.com.cn 2001/02/07 17:54   新周刊

  2000年,全球互联网处于大调整的低谷,资本市场的泡沫逐渐消退。但是,目前的中国互联网,也开始出现了另一类全新的泡沫,其危害也不小。因为互联网作为新兴事物,在低潮时期的批评和误解甚至比高潮时还多。要正确认识互联网比过去反而更加困难。

  年底80-90%的网站要倒闭?

  “到10月份(或年底),国内80-90%的网站要倒闭。”这是2000年,国内媒体转载和引用率创纪录的论断,几乎是大家共同加注给整个中国互联网界的一道符咒。但现在,这个论断无疑也是泡沫,而且也已经破灭。因为,这个预言可能成立的两个基本前提:1、中国互联网市场停止增长;2、所有投资者不再投资互联网。一个基本的道理是:千万不要低估朝阳产业顽强的生命力。历史也在无数次证明,许多关于“互联网泡沫”的论断,其实自己也是泡沫,也难免破灭的命运。这类似是而非的“泡沫”也很不负责任,对整个产业的危害也十分巨大。股市下跌全是互联网的过?

  国内人认为股市每跌一次,都是互联网的过。其实,这是一个莫大的误解,甚至可以说是国内人加诸于互联网的最大的冤屈。平心而论,纳指从5132点跌到4000点左右,互联网股票“功不可没”。但是,纳指在4000点到2600点之间,互联网股票已经是“无能为力”。而主要是通讯板块、半导体板块、PC板块的功劳。互联网公司的巨大压力并没有为基础产业的“卖水者”们带来任何好处!因为,目前面临的问题根本不是简单的互联网问题,而是在整个高科技资本市场共同的调整和困境。

  传统产业进军互联网最轻而易举?

  由于纯互联网公司股票大跌,使得人们将互联网的期望一股脑儿“移情”到传统企业身上。如果说过去互联网全民性的热潮,使许多不具备风险投资意识和能力的资本盲目追随和跟进,被市场牢牢套住,损失惨重。那么传统企业进军互联网的风险一点不比新兴创业公司少,成功率一点不低,代价一点不会少!看看FM365、炎黄在线、三九集团等在互联网的大手笔,就不难理解:有时候传统公司烧起钱来甚至比互联网公司更加疯狂,更加没有效果。

  B2C大跃进?

  2000年,B2C在美国遭到唾弃,B2B受到热捧是最重要的特点。但对中国来说,跨越B2C,直奔B2B真是天经地义的捷径吗?我们必须看到,今天美国互联网之所以如此繁荣,其长达5年的B2C黄金时代功不可没。只有真正面对消费者(C),充分教育消费者,让消费者充分落网,互联网的发展,包括B2B的发展才有真正的“群众基础”。中国B2B发展也必须进行冷思考。B2B肯定是未来的方向,但是要先让用户(企业)、投资者、互联网企业和大众有理性、客观的期望和行动。

  中国电子商务十年没戏

  这也是一家大型媒体头版文章的标题,并以许多业内人士的论点作为论据,很有一锤定音的气势。这也是目前为止,国内媒体所作的最大胆、最长远的预测。但是在作这样的宏论时,我们应该稍微回顾一下:6年前,没有人认为互联网会是严肃的商业;5年前,没有人认为互联网会成为一个产业;4年前,没有人认为我们会在互联网上购物;3年前,没有人认为电子商务会成为网络首要特性;2年前,没有人认为互联网会成为一种新经济现象;1年前,再悲观的人也没有料到互联网的股票会出现如此巨大的调整。在互联网发展最困难的时候,需要的是媒体、大众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中国网民的商业价值近乎为零

  据说,这是一家赫赫有名的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研究后得出的结论:中国网民数目将超过美国,但商业价值近乎为零。的确,中国网民的消费水平肯定不能与美国比,但也不至于如此悲惨。其荒谬程度无异说,中国的网民不是人!这种论断,不是无知就是别有用心的曲解。其实,美国几大投资银行,对中国市场的投资价值一向非常看好。2001年以后,中国将是国际互联网巨头争夺的焦点。而且有些市场如门户市场,战争会提前打响。我们几乎可以肯定,未来中国互联网领域的竞争,必然是直接的、赤裸裸的全球化竞争。

  只有赢利的互联网公司才有价值

  赢利是千百年来,任何一个传统企业生存的基本特征。如今,却成为互联网投资的一道“符咒”。尤其是中国互联网,开始出现了一种全新的“泡沫”:那就是片面强调收入和盈利,使得许多互联网公司开始改变核心商业模式,变卖核心资产,追求短期收入,甚至填充许多传统收入,以欺骗资本市场。这种“填充式收入”实际上也是一种泡沫,不但误导整个业界,同时也会把一些互联网公司的发展引向歧路。真正的投资银行或风险投资,绝对不会把所有的收入一视同仁。反之,传统产业的收入模式如此之好,一家餐馆的利润率如此之高,为什么没有风险投资去青睐?对一个互联网公司来说,重要的不是现在有多少收入,而是如何围绕商业模式产生真正是有极强增长性的收入。

  新概念泡沫

  没有过时的商业模式,只有失败的企业;没有永远正确的商业模式,只有暂时热门的概念。概念一次次的潮起潮落,是产业发展和资本运作永恒的游戏。任何热潮都是为了营造一种氛围,目的是让人跟进,包括媒体的跟进、市场创业的跟进、投资者的跟进以及股市散户们的跟进。无论是ISP、门户、ICP、B2C,还是B2B、ASP、P2P、IDC都会拥有短暂的风光,在起和落之间,都会留下少数辉煌的成功者,也会留下许多凄惨的失败者。成功的是最敏锐的创新者和概念的最初期鼓吹者,而失败的就是头脑发热、蜂拥而上的追随者。

  现在讲故事不灵了

  “现在市场泡沫过去了,讲故事不灵了。”其实,讲好故事永远是创业的第一步,而且是极为重要的一步。风险投资家对任何一个项目的认识都是从听故事开始的,讲故事的竞争远远比市场竞争来得惨烈。据国外统计,最后能够获得风险投资的项目比例不到千分之一,只有0.08%。风险投资商是业界最老谋深算、最贪恋功利的一批人,要能“骗倒”他们,说明你的故事真是具有极高的商业价值,而且具有极强的可操作性。因此,讲故事并不可耻。讲故事也并不难,难的是讲出一个让风险投资心服口服的故事。目前市场调整,故事必须换种说法。从新的商业模式、点击率到现在的与传统结合、强调收入等。说“现在讲故事不灵了”其实也是一个故事。

  技术型的软件公司最有投资价值

  现在许多人认为,软件和技术型公司收入稳定,最有投资价值,成功率会更高。但是,这种判断也是一面之词。企业成功与投资成功是两回事,不尽相同。因为投的项目必须规模发展,能够成为行业冠军(亚军也会有一点点价值),风险投资才可能增值后退出,才算成功。中国软件企业5000多家,远远超过印度。但能够规模发展成为行业冠军的寥寥无几。因为软件是最没有国界的商品,许多领域要与国际产品竞争。而且开发出世界一流技术,并且成功市场化、规模化和产业化,始终是中国企业的“高难动作”。风险投资在中国投资技术型企业也必须有非凡的勇气和毅力,至今的成功率和回报率也不比投资互联网公司高。(文—方兴东)

  更多精彩文章请看新周刊98期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印度“1-26”大地震
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参加“情人节”问卷调查 得世纪名表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