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中国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曲阜“三孔”文物安然无恙 真相终将大白天下

http://edu.sina.com.cn 2001/02/09 07:16   中国青年报

  曲阜“‘三孔’文物被洗”事件引起了曲阜的高度重视。日前,有关部门的调查报告显示,曲阜“三孔”文物安然无恙。

  针对个别媒体“曲阜‘三孔’文物被野蛮水洗,文物损失难以估量”的说法,曲阜市文物旅游服务处(原属该市文物管理委员会直接领导和管理)专家经过调查发现,孔庙内确有极少数职工没有按照要求,对古建筑廊柱及石碑座等个别地方用水或湿布进行了擦拭,而在孔府、孔林内,没有使用水或湿抹布对古建筑进行擦拭。

  专家说,某些媒体所称的“孔庙、孔府一些地方出现彩绘大面积脱落、模糊不清”,确是事实,但不是由于此次打扫卫生形成。孔庙内现存古建筑为明清两代完成,除大成殿、奎文阁分别于1970年、1985年维修过以外,其他均未做过大的维修。由于自然风化、鸟类蹬抓而使“三孔”内古建筑彩绘日渐脱落,是人所共知、各级文物部门都很清楚的事实。倘若古建筑、古墙用水冲洗,痕迹会十分明显,无论如何也掩盖不了。

  关于孔庙内建筑油漆脱落的问题,专家指出,因1996年对孔庙内古建筑进行了全面油漆,目前孔庙内门窗、廊柱等油漆新鲜光亮,非文物原色,没有脱落,用湿布擦拭也不会触及内部木质,构不成对文物严重破坏。

  有媒体称“孔府内重光门‘恩赐重光’匾金箔全部脱落”。专家说,这块匾系明朝1503年所制,有500年的历史。经实地查看,因明代贴金箔时桐油未干,造成“油浸”,使得金箔颜色变暗,但目前仍十分清楚,并非因打扫卫生所致,而是因该匾长期得不到维修,风吹日晒而使金箔爆裂脱落。

  至于媒体所说的“有人在孔庙东庑下拾到散落的漆片、彩绘及金箔”,调查表明,东西两庑于1996年重新油漆,现无脱漆现象,且两庑彩绘中未用金箔,更不可能在此拾到金箔。

  还有媒体提到“水冲洗后的孔府大成殿后廊彩绘已模糊不清,孔府同文门后侧西墙上有水冲过的痕迹,并有照片为证”,专家说,首先,孔府内只有大堂而没有大成殿,大成殿在孔庙,照片所指的后廊彩绘也不是大成殿的,而是未曾修过的寝殿前檐彩绘,经认真查看,灰尘尚在,根本不存在水洗或水冲的痕迹。孔庙同文门后侧西墙非照片所指,所用照片乃是孔庙大中门后侧西墙,而下部漆料流迹是1996年粉刷墙面时留下的,孔庙大成殿后墙下也有同样的漆料流迹,现墙上灰尘还在。

  另外,专家还对媒体涉及的其他文物情况一一做了说明。

  在记者采访中,曲阜市领导再三表示,多年来,曲阜十分重视文物保护工作,可以说是“文物安,曲阜安”。在“文革”年代,曲阜人为了保护真正珍贵的历史文物,把文物放到监狱里藏起来。多年来,文物战线上的干部职工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在文物保护工作中,曲阜培养了一支具有较强文物保护技能的专业队伍。目前负责“三孔”等景点管理、保护和旅游开发的曲阜市文物旅游服务处,是从原曲阜市文物管理委员会整建制划转的,拥有文博、古建工程等专业技术人员117名。

  曲阜方面表示,绝大多数媒体报道此事的出发点是好的,是对“三孔”文物的关切和爱护,是对曲阜文物管理工作的正常舆论监督。但也有一些记者在未去实地采访的情况下,就不负责任地发布了耸人听闻的“新闻”,既严重损害了曲阜形象,伤害了曲阜人们的感情,也是对读者的不负责任。为了澄清事实,曲阜市表示,欢迎记者到曲阜实地采访,了解真实情况,告诉读者真相。

  针对“此起事件是有人不满文物旅游体制改革”的说法,曲阜一位负责人称,出于可以理解的原因,对此不愿过多评论,但他同时说,事情真相终将大白于天下。(罗新宇)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一“洗”天下惊:山东、曲阜、三孔一夜成焦点(2001/02/09/ 06:58)
网友评论:我倒很希望是媒体报道失实(2001/02/08/ 16:08)
网友评论:这还是制度的问题(2001/02/08/ 15:56)
网友感受:为三孔扼腕之余想到的(2001/02/08/ 15:46)
曲阜“三孔”文物惨遭水洗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情人节大餐:情书、礼品…应有尽有
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