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移民> 出国信息> 中国青年报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GRE中国高分考生面临审查 新东方学校成事件焦点

http://edu.sina.com.cn 2001/02/16 05:14   中国青年报

  日前,从海外媒体上传来消息,美国东部时间1月30日美国GRE及托福测试主办单位ETS(美国教育考试中心)董事会发函至全美各大学,要求特别注意审查中国大陆申请入学学生的相关考试成绩。ETS说中国大陆发生了“有补习班非法使用考题等相关资料,在考前大量提供GRE和托福试题,使考生在考试中出现异常高分的情形”,“从而使中国考生在考试中可能取得了不公平的竞争优势”。

  据悉,这封信函是以美国GRE董事会主席及托福董事会主席等4人名义发出的。对象是全美各大学和研究所的入学许可负责人。中国的部分高分考生本能地感到紧张。同时有消息指出,美国ETS将通过法律渠道对有关的补习班寻求赔偿,这使在国内赫赫有名的民办学校新东方成为这一事件的焦点。

  一些中国考生对ETS组织考试的严谨性及评分的科学性颇多质疑,此事由来已久。新年伊始,有中国考生意欲状告ETS,后经媒体披露之后引发不小的轰动。一家国内著名的网站特辟出“热点话题”供人们讨论。

  现在,来自中国大陆的学生是美国大学中最大的外国留学生群体,中国大陆在美的研究生多是依靠校方录取时的资助才能来美国。校方资助的依据基本是GRE和托福成绩。由于中美学校成绩的不可比性,美国大学录取外国学生,特别是中国大陆学生,主要依赖GRE和托福成绩的可比性,ETS的信函要求美国大学不要信赖GRE和托福成绩,使得录取标准的可比性降低。

  ETS进一步称:1999年10月至2000年9月中国内地考生GRE成绩升高是由于GRE考试“舞弊”,理由是中国考生使用了GRE历史性考题来准备考试,且使用这种历史性考题未经ETS授权。

  据了解,自1999年10月起,中国GRE开始用计算机进行考试,那么为什么从此以后,中国学生的考分就普遍提高了呢?这是一个“有趣”的问题,其实美国人自己已经作了回答。据了解,在美国同样出现过GRE推广计算机化考试使平均考分提高的现象。早在1995年,美国最权威的考试培训机构之一kaplan就曾验证,ETS的GRE计算机化考试会出现考试成绩提高的情况。

  北京新东方的副校长钱永强认为,ETS指责中国考生分数急剧升高是与补习班非法提供考试题直接相关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他分析说,从1999年10月到2000年10月期间,恰好是中国GRE考试计算机化代替笔试的过程。以语文为例,在笔试中,是30分钟38道题,而机考30分钟内只要做30道题目;逻辑过去是30分钟25道题,改成机考以后,一个小时才做35道题。这样题量大大下降了,而时间更充裕了,这会不会也是分数提高的原因?他认为,如果一味地把分数提高说成是因为传播考题,这种说法站不住脚。

  同时,钱永强还指出,事实上在1999年以前考题就已经流传,那为什么在1999年10月以前成绩未提高,而改了机考以后考生们成绩就提高了?这好像也说不通。另外,ETS既认为托福考试有题目在中国传播,又承认托福成绩没有提高。但托福考试一直在使用笔试方式。

  “遍查中国和美国的法律条文,并未找到关于使用历史性考题复习准备考试是一种作弊行为的规定。”中国知识产权领域的著名律师徐彬对记者说。

  为了保护自己的权益,ETS对其所有试卷甚至每道考题都申请了版权。ETS指责中国考生“作弊”的另一个理由是:中国学生在研读其历史性试题时,没有取得ETS的版权。这也是一种“作弊”。

  在美国本土和世界上许多国家,ETS都授权出版了GRE考题。据北京志诚律师事务所的徐彬律师介绍,在中国,尽管许多国内机构多次要求ETS授权历史性考题在中国正当的渠道出版发行,但屡遭拒绝。所以中国学生根本无法从合法的途径获得GRE考题。“美国的Truth-in-testing Law(考试真实性保障法)要求出题机构阶段性地公开其考题给公众,所以美国考生如果愿意的话,完全可以利用过去的GRE考题准备考试,中国没有类似的法律,那么中国考生就应当接受这种不平等的考试准备条件吗?是否可以说ETS在利用它在英语考试中的权威地位以知识霸权来压人呢?”

  徐彬律师指出,虽然对版权人版权及相关权利的保护是版权法中的一个根本性目的,但是,我们应当注意到版权法律制度中对版权的限制,也就是说,版权人对作品享有的版权并不是一个绝对的权利,这种权利的行使应当符合社会的公共利益,主要是满足公众对信息和知识的需要。因此,版权保护的国际公约如《伯尔尼公约》中就曾规定,发展中国家可以有条件地限制对作品的保护,以便于教育领域中的教学、学习和研究之目的。这些规定从根本上是限制了版权人对版权的滥用,阻止版权人利用版权成为知识和信息的垄断者,从而有利于社会总体利益的平衡。ETS对托福和GRE考试等试题享有版权,在中国同样应当遵守国际公约的规定,尊重公众对知识和信息的需求,鼓励知识的传播,向中国出让版权。

  另据徐彬律师介绍:ETS公开声明不允许其他机构或组织在互联网上登载其享有版权的资料,此类现象在版权领域并不常见。互联网作为一种信息和知识传播的先进手段,各国政府都在鼓励信息和知识在互联网上传播。在公众的需要之下,版权人公开拒绝通过其他网站在互联网上传播信息客观上妨碍了信息和知识的有效传播。ETS的这种声明强化了ETS对托福和GRE试题进行垄断并滥用版权的色彩,忽视了普通考生获取信息和知识的需求和权利。

  据悉,新东方从1996年以来每年都从ETS购买托福的考试题,至今已耗资近百万元人民币。

  面对ETS的诉讼,新东方虽然截止到现在尚未接到美国方面的传票,但他们表示,在版权方面,“如果我们有论证不充分、做法欠妥的地方,新东方会接受法律的判决结果,愿意承担相关责任”。

  同时,新东方学校副校长徐小平表示ETS与新东方的版权争议应该就事论事,不应该扩大为对中国欲赴美求学学生的怀疑和否定。他希望,ETS应本着实事求是,有利于巩固和发展中美教育交流的原则慎重、妥善地处理此事,新东方学校愿就此与ETS积极合作。(本报记者 堵力)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深入报道:ETS,对中国考生公正吗?(2001/02/15/ 11:49)
ETS欲告“新东方学校”侵权 扬言要停办中国GRE(2001/02/15/ 10:25)
美国华裔教授怀疑ETS“神秘信函”涉及歧视(2001/02/15/ 10:11)
中国考生有作弊嫌疑 美国考试中心发函惊破留美梦(2001/02/14/ 07:58)
美国ETS与中国考生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情人节大餐:情书、礼品…应有尽有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时尚推荐:情人节经典电影海报欣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