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新浪文教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牛县长日记:2001年2月11日--我会回答网友的尖锐问题

http://edu.sina.com.cn 2001/02/19 10:40   新浪文教

  2001年2月11日 星期日 晴 于合肥(上任第45天)

  日记刚写了三天,就有这么多的网友参予,我的电子信箱里已有一百多封信了。

  我觉着跟大家应该有个交代,有个交流,哪怕有个交锋。总之,不能我闷头儿写我的,大家闷头儿反映大家的,那这个“公开日记”也就没多大意思了,也长不了。

  我想这么调整一下,从今天起,每天的日记都是针对网友来信提出的问题,我来作答。

  需要说明的是:给我提问无禁区。

  需要请求的是:批评意见尽量公开,最好不发进我的信箱。

  需要承诺的是:我一定讲真话。

  需要解释的是:我不可能答复所有问题,只捡一些最尖锐或我认为最重要的问题回答。敬请谅解。

  我看了看网友的意见,其中以“安徽庄晓周”网友的意见:论牛群咋当不好县长,最长、也最有些棱角儿,今天我就给他回封信吧。

  庄晓周老乡:

  来信看了两遍。

  原来咱都是蒙城人,老乡之间,我说话就更随便了。

  首先感谢你思恋自己的故土。

  更要感谢你为家乡的乡亲们担忧。

  特别要感谢的是对我的直言。

  你信中的有些提法,我想与你探讨一下,但愿不会从此堵住你的批评。

  “要我说,牛群当县长哪怕他浑身是铁也打不出几两钉来,这县长是咋也当不好的。”

  前半句话,我举双手赞成。

  后半句话,最好再限制一下:“这县要光靠他自己是咋也当不好的”。我便也双手赞成。

  “咱江主席说要三讲,咱就从这三讲讲起”。

  接着你从三方面严肃批评了我。

  “牛群当县长是讲形式主义多,讲政治少。”

  “牛群上任讲自由主义多,讲正气少。”

  “牛群施政讲排场、走过场多,证学习少。”

  这三顶帽子,我先戴着。你看什么时候可以摘了,再给我摘。

  咱们一顶一顶地说。

  第一顶帽子:“牛群当县长是讲形式主义多,讲政治少。”

  你说的其实挺准。我“讲形式”是“多”,我嘴上“讲政治”是“少”。

  我以为“讲形式”是非常重要的,就象产品讲包装。更重要的是讲内容,就象产品讲质量。不讲形式的内容,不讲包装的产品,比较可惜。

  你并没有反对讲形式,你反对的是我讲形式主义。

  但形式主义是指形式大于内容,只有形式没有内容,只有真形式都是假内容……当然这种全称判断也往往站不住脚。因为在特定时空,特定战略,特定战术中形式大于内容,也是需要的——马克思主义的灵魂就在于一个“活”字。

  就拿我走“牛”上任这事儿来说,形式是新的,否则不会几乎所有媒体爆炒,使“蒙城”瞬间名扬海内外。美国百绿集团不远万里,慕名而来,寻求合作,可算万例之一。连你也成受众,于是进行批评,可算万例之二。至于内容如何,咱都不过早下结论。好在“黑猫白猫”、“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不用两年期满,只须三个月,数据比我说话实在。

  你说我“讲政治少”,一定不是指我嘴上“政治”俩字不离口。那咱就一门心思先让县的乡亲们兜儿里鼓起来吧。这也不用两年,一年之内见分晓。到那个时候,老乡可别忘了把我这第一顶帽子摘了。

  第二顶帽子:“牛群上任讲自由主义多,讲正气少。”

  “国有国法,党有党章,劳动有纪律。这挂职当县长也得讲规矩,有个按时上下班的要求。不能要求牛群县长像焦裕禄书记那样与民共甘苦,同吃同住同劳动,那标尺太高了。要求他田间牛棚有声、实验室贸易所里有影总可以了吧?要求他不迟到不早退,总是最基本的吧,可是不行,牛群上任就说不能保证。理由格外创新:上班不等于出力,出力不在乎上多长时间班。”

  “牛群县长这样不遵守作息时间,带头另立一套工作日程,蒙城县委县政府一班公务员也照他的理由讲,按他的方法做,那风气还不坏了不成?哪里还有什么正气可讲?”

  我想你要是我,你也肯定不会按时上下班,平均每天工作10几个小时,你让人家怎么给咱划迟到、早退?特别难划。累得我那秘书鼻子直出血,也得坚持。每天雪片一样的来信一项,工作量就挺大。封封都是要回函的,特别是最近的信,大多是寻求合作,介绍项目,推荐人才,毛遂自荐,更不是一声“谢谢”就可以了的了。就说给你写这封吧,如果不算工作算玩儿,似乎也不太准。说到焦裕禄,那是我的榜样。因为他心里装着老百姓。

  “与民同甘苦,同吃同住同劳动,那标尺太高了。”

  如今信息时代,网络时代,知识爆炸,与世界接轨,迎接WTO,咱那标尺是否还继续定在“同吃同住同劳动”?可以商量。

  如果说我与焦裕禄有什么不同,我觉着最明显的不同:

  他吃多少苦都不会告诉别人,以至病魔吞噬他生命的时刻,他都不会哼一声。从不宣传自己。而我受一点儿累,打几次吊瓶,谈成一个项目,我都得嚷嚷的满世界都知道。以表白我心里也是装着老百姓。对此我供认不讳。

  如果我这不算“讲正气”,这第二顶帽子,我就只好先戴着了。

  第三顶帽子:“牛群施政讲排场、走过场多,讲学习少。”

  这可能是对第一顶帽子的再次强调?走过场还属于形式主义。

  我确实“讲学习少”。我永远都觉着自己学习少。真是越学越觉着自己浅薄,越学越感到自己无知。我一定再努力。

  “据说(在蒙城)只呆了两天,有这样当县长的吗?”

  我上任45天,三次进京,两次到上海,一次下海南,一次进重庆,现在在合肥,除了去重庆是参加“心连心”慰问三峡移民外,全部是与县其它领导外出考察和谈项目。在蒙城的时间包括元旦、大年三十、正月十五,一共24天。怎么样?人民的好干部吧?坏了,我的老毛病又犯了!

  “牛群上任伊始一再表白不要蒙城一分钱,倒让人觉得有点此地无银三百两。”

  不要蒙城一分钱,这功劳千万别记在我身上。这是我们现代出版社党委的决定。这是我的心情,更是党委落实“三下乡”的行动。我不宜贪天之功。

  所以这第三顶帽子,最好不给我戴。

  好了,不绕圈子了。象这种假装厚道,看似绵里藏计,其实幼稚可笑的对别人批评的反驳,我是有生以来第一次。只是怕文章写出来不好看,不好玩儿,当然也怕对没来过蒙城的朋友有误导,做了一点解释。千万别往心里去。

  欢迎你常回家看看,家乡的变化挺大的。

  再一次感谢你,感谢你的乡情、真情和直率。

  企盼能不断得到你的批评与帮助。

  给老乡敬礼!

                       牛群

                2001年2月11日于合肥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群众来信:论牛群咋当不好县长(2001/02/19/ 10:45)
牛哥,我是牛眼看热闹(2001/02/19/ 09:33)
《牛县长日记》遭质疑 牛群辩解称句句出“牛”手(2001/02/19/ 08:41)
评论:他自己想怎样就怎样,何必对牛群说三道四(2001/02/17/ 11:23)
牛县长日记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情人节大餐:情书、礼品…应有尽有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时尚推荐:情人节经典电影海报欣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