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人民网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美教育对照:“素质教育”需要雄厚的资金作后盾

http://edu.sina.com.cn 2001/02/22 09:32   人民网

  在美国生活的四年中,有一件事情至今回想起来仍让我深受触动。一位朋友从华盛顿乘坐“灰狗”大巴来纽约,打电话让我去曼哈顿汽车站接一下。提前10分钟到了那里,正感到有些无聊的时候,就看见一位老师正领着一群孩子来到站台。老师告诉这些只有七八岁的小学生们,67号站台是用来停靠华盛顿开往纽约的大巴的,如果你们的爸爸、妈妈从华盛顿出差回来,你们就可以来这个站台接应。老师边讲边指着不同的站台显示器,教学生们识别不同车次的停靠站,孩子们很快掌握了接站的技巧。此情此景,让我感慨万千。在中国的大城市,不要说小学生,就是中学生,独自一人去火车站或汽车站接送亲戚、家人,哪个家长会放心?区区小事反映出中美两国之间教育方式的巨大差异。

  我的孩子正在读小学二年级,课外作业的很大一部分内容是考学生们的基本功,如某个字共多少笔画,第几笔是什么笔画等。看到这些枯燥的作业,大人们都觉得烦,更何况孩子?学生们除了机械地一点一横之外,没有更好的办法来完成这些作业。

  美国的小学生没有固定教材,语文课内容都是由老师来确定,这也是华裔家长们最不能接受的。他们不知道孩子学什么,因为学生课本不让带回家。既然如此,学生们的精力和注意力自然也就不会围着课本转,课下的兴趣也就广泛得多。譬如在语文课上,老师告诉学生,下一课题目是“面包”。然后学生们就围绕着面包开始了知识积累。在课堂上,学生们讨论面包是怎么生产出来的--他们知道了小麦、种子、化肥,也知道了面粉的加工过程、面包机以及鸡蛋等配料。围绕着面包的话题,带来的相关知识的补充与扩散,这比单独讲一篇《秋天》的散文似乎更能激起学生们的兴趣。

  美国小学教育特别重视学生们的动手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同时也注意培养学生们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学习方法;此外,还加强了学生们在公共场合表达自己思想的能力。美国的小学生们基本上都知道如何使用地图。地图与美国人的生活密切相关,在交通高度发达的美国,出门旅行少不了地图。“一张地图在手,走遍美国不愁”,这是记者多次驾车前往美国陌生城市采访的体会。相比之下,美国孩子对于地理知识的掌握要比中国学生超前许多。

  这几年,中国的小学教育体制也加大了改革的步伐,家长会上,老师们大谈素质教育的重要性。学校不再实行百分制,搞起了五分制。成绩单的重要性有所下降。但失去分数压力的学生和家长面临着进一步的困惑,由于教学条件等硬件设施的缺乏,学生们无法释放自己在综合素质方面的潜能。学校的音乐器材也另行收费,让许多学生家长叫苦不迭。素质教育只能停留在嘴上、字面上。一学期都不搞一次测验的学生没有了学习的压力,又没有开发其他潜能的条件和手段,这是新时期小学教育的又一误区。

  “素质教育”是与一个国家富裕程度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不仅仅是几句口号就能扭转的。因为走向校外,参观博物馆,到实验室做实验,去农村或城市体验各自的生活,都需要雄厚的资金作后盾。教育工作者们切莫把“素质教育”的发展方向和理想作为现实,放松了两头,这恐怕是对学生们的无意识的不负责任行为。(周德武)《环球时报》(2001年02月20日第六版)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上海人大代表张伟江说--关键要看素质教育力度 (2001/02/13 10:41)
素质教育提升读物“素质” 课外书打出电视广告 (2001/02/12 13:50)
湖南推进素质教育实施状况 (2001/01/19 11:15)
评论:坚持把德育摆在素质教育的首要位置 (2001/01/18 10:31)
由“小铁人”训练营看素质教育 (2001/01/16 07:00)
为全方位推进素质教育 中小学教改明年有大动作 (2000/11/13 10:27)
让素质教育有形有果--探访首师大附中教学改革 (2000/10/23 10:15)
学校“减负”和素质教育初见成效 (2000/10/23 09:39)
“以美育人”先教做人--广州109中开展素质教育 (2000/10/20 16:49)
2001年高考命题方向与素质教育即将研讨 (2000/10/19 18:30)
评论:挂素质教育“羊头”--教育短视忧思 (2000/10/16 18:11)
笔试得高分 实验不会做--暴露广东中学素质教育弱点 (2000/09/28 10:37)
高考应是素质教育的指挥棒 (2000/09/22 09:53)
尖子班不是素质教育方向 (2000/09/04 15:18)
在美境内调整身份及美领事馆作移民面谈孰优孰劣(2001/02/21/ 14:25)
《纽约的美国华人》荧屏展现华人移民史(2001/02/21/ 10:50)
美国245(i)法案照顾亲人团聚 假结婚代价却是很大(2001/02/19/ 10:30)
给你开几味美式玩笑(2001/02/16/ 12:25)
移民留学美利坚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时尚推荐:情人节经典电影海报欣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