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人民网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前苏联档案解密:实际生活中的斯大林爱开玩笑

http://edu.sina.com.cn 2001/02/23 10:33   人民网

  最近解密的前苏联某些档案表明,斯大林同所有的格鲁吉亚人一样,非常爱开玩笑。

  历史画像上的斯大林双目微眯,威风凛凛;赫鲁晓夫描绘的斯大林阴郁多疑,冷酷无情;实际生活中的斯大林却感情丰富,机智幽默。

  “不要打扰我在极乐世界的长眠”

  一九三六年秋,西方盛传斯大林重病不治,溘然长逝。美国合众社驻莫斯科记者查尔斯-尼特想获得最权威的消息,就来到克里姆林宫门口,请秘书把他的信转交给斯大林。信中恳求斯大林对上述谣传予以证实或否定。斯大林的复信如下:

  可敬的先生:

  据我从外电外报获悉,我早已离开罪恶的人世,移居极乐世界。既然您不想从文明人名单中勾销,对外电外报倒是不能不笃信无疑的。敬请相信这些报道,务必不要打扰我在极乐世界的长眠。顺致敬意。

  约-斯大林一九三六年十月二十六日

  “你只能眼馋呗”

  列夫-梅赫利斯(一八八九—一九五三)在苏联卫国战争期间曾任方面军军事委员会委员。有一次,他在向斯大林报告了前线形势后,顺便提起风流倜傥的罗科索夫斯基(一八九六—一九六八)将军“有生活作风问题”。斯大林听了没做任何反应。

  梅赫利斯不甘心,执意要打击这位春风得意的将军,临走时又向斯大林问道:“我们到底拿罗科索夫斯基同志怎么办?他搞女人搞得也太得意了!

  斯大林不喜欢纠缠干部的枝节问题,更不爱听小报告。他反问梅赫利斯:“怎么办?你只能眼馋呗。”

  “把那堆破烂还给上校”

  卫国战争结束时,一位上将向斯大林报告战况,这位最高统帅听后很满意,两次点头表示赞许。上将说完后欲言又止。斯大林问:“您还有什么话要说?”“是,有件私事。我从德国搞了些我感兴趣的玩意儿,但是被检查哨扣下了。如果可以的话,我想要回来。”“可以,你写个报告,我批个条。”上将从军服口袋里掏出事先写好的报告,斯大林批了意见:把那堆破烂还给上校。约·斯大林。上将忙不迭地千恩万谢。斯大林却说:“不用感谢。”上将看了批条后又对最高统帅说:“这里有个笔误,斯大林同志。我不是上校,是上将。”斯大林答道:“不,没错,上校同志。”

  “作家中的百万富翁太少”

  卫国战争后头一年,苏联财政部长兹韦列夫认为某些大作家的稿酬太高,于是给斯大林写了份报告,请求斯大林接见。兹韦列夫一进门,斯大林也没让座就开了口:“这么说,我们的作家中有百万富翁?听着真可怕,是不是,兹韦列夫同志?作家成了百万富翁……”“太可怕了,斯大林同志,太可怕了。”兹韦列夫连连称是。斯大林把报告还给部长说:“兹韦列夫同志,可怕的是我们这里拿百万稿酬的作家太少!作家是一个国家历史的记述者,如果他们半饥不饱,文章里会给你写些什么东西?”

  “您不过就缺条腿”

  苏联海军元帅伊万-伊萨科夫(一八九四—一九六七)于一九三八年起担任苏联副海军人民委员。一九四六年的一天,斯大林打电话给他,说考虑任命他为海军参谋长。伊萨科夫回答:“斯大林同志,我得向您报告,我有严重缺陷,有一条腿在战争中受重伤被截掉。”“这是您认为必须报告的唯一缺陷吗?”“对。”

  “我们原先那位参谋长连头脑都没有,还照样工作。您不过就缺条腿,没什么了不起。”斯大林说。

  斯大林的幽默,有的友善,有的冷酷,但是绝对机敏,富有感情。不是吗?(摘自《环球》)《人民日报海外版》(2001年02月23日第七版)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图-4诞生内幕:斯大林拍板“克隆”美国轰炸机 (2001/02/12 06:56)
俄媒体称斯大林孙子叶甫根尼准备组党参政 (2001/01/28 07:18)
法国导演拍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2001/01/12 05:57)
前克格勃高官披露斯大林遗体移葬内幕 (2000/12/03 20:25)
谁杀了斯大林的儿子? (2000/10/13 15:45)
俄史学家披露斯大林之子死亡真相 (2000/08/01 12:05)
格鲁吉亚重新树立斯大林雕像 (2000/05/08 12:29)
图文:支持者纪念斯大林逝世47周年 (2000/03/06 01:41)
历史回顾:斯大林曾助希特勒一臂之力 (1999/11/26 06:10)
书摘:关键时刻毛泽东两助姚雪垠(2001/02/22/ 10:31)
研究者称福尔摩斯作者柯南道尔是杀人犯和通奸者(2001/02/21/ 10:16)
历史解密:末代皇帝溥仪曾是一名同性恋者(2001/02/15/ 16:50)
秘史曝光:美国中情局曾帮助台湾反攻大陆(2001/02/15/ 12:02)
历史事件 历史人物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时尚推荐:情人节经典电影海报欣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