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新浪文教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第二章 管理常识及第一原则(上)

http://edu.sina.com.cn 2001/03/01 11:31   新浪文教

  少儿教育专家们搞乱了年轻父母的思想

  在过去70年中,关于规训孩子的方法和原理一直是热点讨论和意见分歧的主题。心理学家、小儿科医师和大学教授都参加了进来,告诉父母们怎样正确抚养他们的孩子。不幸的是这些“专家”中许多人的观点是彼此直接冲突的,因而使这个十分重要的主题变得更热闹,而不是更明白。

  也许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看到20世纪中期孩子教育经常在严厉的、压制性的控制和放任自流的纵容之间摆来摆去的原因。该是我们认识到两种极端做法都会在幼小的孩子身上留下特殊伤痕的时候了,而要让我说出哪个极端更有害则是非常困难的。

  在那种不间断的压制的最后,孩子感到了绝对管制的屈辱。那种气氛是冷冰冰的、严苛的,他生活在无尽的恐惧中。他不能做出自己的决定,他的人格被踩在家长的脚下。长期的依赖性格,深深的、永无终止的愤怒,甚至精神变态,都可能从这种持续不断的压制中产生。

  更值得注意的是那些屈从于身体和情感虐待的男孩子们和女孩子们。有无数的家庭,在那里这种不可思议的犯罪还在日复一日地进行着。你简直难以相信有些父母对待没有防卫能力的、眼睛大大的孩子是多么的残忍,这些孩子根本不明白他或她为什么会被怨恨。这些年来我处理的关于没有爱的、被虐待的孩子们的病例是令人无法忘记的。我记得那个可怕的父亲,他用孩子前天晚上弄湿的床单把他小儿子的头整齐地包裹起来,然后把小孩头朝下填在抽水马桶里以示惩罚。我也仍能想起那个被打扰的母亲,她用剃刀把她孩子的双眼割了下来。那个可怜的小女孩将在黑暗中度过一生,她知道是她的母亲剥夺了她看东西的权利!像这样可怕的行为在我们周围的城市和乡村中每天都在发生!

  我们也应该认识到,有许多方法可以虐待儿童而不触犯法律。这可以以忽视男孩或女孩对培养的极度需要来巧妙地完成。它可以通过不公平的惩罚行为来实施,包括被父母视为“体罚”的行为,如经常地打、掴、踢或把孩子摔到地上。父亲或母亲所做的使孩子蒙羞的行为,会令年轻人感到麻木、困惑和不被喜爱。在一定的范围内,这些行为都不是违法的。没有人会解救一个正在被身边的大人拧或拿东西裹起来的可怜的孩子。在这本书中没有任何东西曾暗示过我赞成这种暴虐。

  让我最强烈地重申,侵略性、顽固、溺爱等类型的管理,对孩子们来说是破坏性的,必须予以抛弃。冷谈、严酷地对待他们的儿子或女儿的父母经常使孩子们在生活中受到伤害。在这点上我很容易被误解,因为我在这本书中(第四章)建议在具体的环境和限制中合理地使用体罚。让所有的怀疑都烟消云散吧。我不相信父母的苛刻.绝对不相信!孩子们在家中非常容易受到拒绝、奚落、批评和愤怒的攻击,他们应该在一种安全、宽容和温暖的环境中成长。

  正如前面指出的那样,我们必须承认另一个相反的极端对孩子们来说也是很有害的。在没有大人领导的情况下,儿童从一开始的婴儿时期就是他自己的主人。他认为世界是围绕着他任性的帝国旋转的,他经常对那些最靠近他的人表现出绝对的蔑视和不尊重。在他的家里,混乱和无序盛行,母亲总是对他充满担心和束手无策。当孩子小的时候,做母亲的被困在家里,因为她带烈性子的孩子到任何地方去总是让她太尴尬。如果她承受的这种辛苦能培养出健康的、使人放心的孩子那也是很值得的,但显然不是这样的。

  最近几年,许多作者在规训孩子这个主题上所提出的建议,已经将家长们搞糊涂了,剥夺了他们在自己家中的领导能力。他们认识不到大多数小家伙的那种渴望,即要支配自己的生活并在与成年人之间普遍发生的意志竞争中获胜。在我的另一本书《父母的力量--如何调教好任性孩子》中,我从一本育儿教科书中引用了一段话,书名是《你从两岁到五岁的孩子》,发表于鼓励放任的教育方法的20世纪50年代。其中有一个建议是从一个叫做路德-伍德华特博士的作品中照搬的:

  当你学龄前的孩子叫你“大臭虫”或者威胁说要把你扔到厕所里冲洗时,你怎么办呢?你是责骂、惩罚,还是根本不当回事?伍德华特博士建议了一种积极的理解孩子的策略,作为帮助孩子摆脱这种口头暴力最好、最快的方法。当父母们完全认识到所有的小孩子不时都会感到愤怒或具有破坏性时,父母们就能更好地使这种感情爆发减至最小。一旦学龄前的孩子摆脱了敌对情绪,破坏的欲望也就消失了,而对于爱和感情的本能感觉就有机会萌芽和发展了。当孩子六岁或七岁时,父母就可以正确地让孩子懂得父母希望他已成长到了,不要再与父母顶嘴。

  在提出这个明智的建议之后,(我坚决不同意这个建议),伍德华特博士接着告诉父母们要坚强起来,接受不公平的批评。他写道:“但是这种让孩子们提出挑战的策略需要父母看得开和沉着冷静,尤其是当朋友和亲戚不赞成,并且警告你正在培养一个乳臭未干的不肖子孙时。”

  在这种情况下,你的朋友和亲戚也许是对的。伍德华特博士的建议是20世纪中期提供给父母的典型建议。这种建议鼓励父母在孩子性格形成的那些年中一直消极观望,而那正是容易教育孩子尊重权威的时期。我在《父母的力量--如何调教好任性孩子》这本书中以下面的方式回答了这种建议:

  伍德华特博士的建议是建立在一种过分单纯化的观念上的,这种观念认为如果我们大人允许和鼓励孩子们在童年时发脾气的话,他们将发展出温和的、仁慈的态度。依照充满信心的伍德华特博士的看法,一个叫他母亲叫了六七年“大臭虫”的孩子可以被期望突然充满爱和敬意地去拥抱母亲。这种结果是根本不可能的。伍德华特博士创造性的“理解政策”(即意味着站在一边什么都不做)在许多情况下只能不可挽回地导致青春期的反叛。

  我相信,如果想让孩子们成为善良、有鉴赏力、令人愉快的人,这些品格应该是教育出来的--而不是盼望出来的。如果我们想在儿女中看到诚实、坦率和无私的品格,那么这些都应该是我们早期教育过程中有意识的目标。如果培养尊敬人、负责的年轻公民是很重要的话,那么我们应该开始去塑造他们。有一点是很明显的:孩子的正确态度不是与生俱来的,孩子们学到的就是他们被教育的。我们不能奢望不做早期的工作,我们所期望的行为却会神奇地出现。伍德华特博士和其他人在那些年里向父母们提出的建议,导致了他们在处理孩子问题中的无能。由于不允许父母干涉和领导孩子,父母们面对孩子的公然对抗行为只能愤怒和沮丧。

  这想法使我立刻想起了我所知道的一个家庭,它有四个我所见过的最任性的孩子。这些年轻人是让四邻八舍都讨厌的人。他们无礼、吵吵闹闹、好斗。他们在别人的汽车房里进进出出地闲逛,不经允许就拿工具和设备。邻居们不得不将外面水龙头上的把手卸下来,因为这些孩子喜欢在邻居家里没人的时候大开着水龙头。

  观察他们的母亲所用的规训方式是件有趣的事,因为它提供的只是一个什么约束方式对孩子都不奏效的值得纪念的例子。她控制孩子的方法可以归结成一个最简单的公式。当他们在后院太喧闹或激烈争吵时,她会每小时一次地冲出门外,大叫:“我受不了你们了,孩子!我真的受不了你们了,孩子!”然后她会转身回到房子里去。孩子们甚至连看也不看她一眼。如果他们知道她在院子里,他们不会做出任何表示。但很明显她认为像布谷鸟式的闹钟一样频繁地冲出门外大叫并提醒他们她仍在工作需要安静,已经足够了。一定还有一种更好的方法,去完成上帝交给我们的令人恐惧的抚育任务。

  如果两种极端都是有害的,我们怎样才能找到安全的中间道路呢?肯定是有一种符合逻辑的、理智地抚育孩子的原则的,它将指导我们日复一日相互影响的家庭行为。社会科学家能提出一套有效的方案吗?也许那听起来像是从一个花了10年时间进行行为和医学研究的男人那里得出的异端学说,但是我不相信科学团体是关于育儿技术资讯的最好来源。他们有一些很有价值的研究,这是真的。但是,父母与孩子的相互影响这个主题是难以置信的复杂和敏感的。科学地研究它的唯一方法,是把关系减少到它的最简公分母,这样才能考察它。但是这样做的同时,它全部的特性也就丧失了。生活中的事物是如此复杂,它们拒绝严格细致的研究,父母对孩子的管理就是其中的一项。

  在西方文化中关于孩子和他们的需要,曾经有一种常识。不是每一个人都应用这种常识,但大多数人同意其原理。100年前当一个孩子出生时,姨妈、姐姐和祖母们会去教那位新母亲怎样照顾她的孩子。她们所做的一切就是将那种传统的智慧--也就是遗产传给下一代,下一代也会对街区中新来的人进行同样的服务。直到20世纪20年代及其后一段时期,这个体系一直运转得相当好。慢慢地西方文化开始对那种传统失去了信赖,将其忠诚转移到专家们身上去了。行为主义者J-B-沃特森是最早的和最有影响的权威之一。他提出了一种他所谓的“不会失败”的教育儿童的方法,母亲们完全接受了。他说只要她们按照他的建议去做,她们就可以培养出她们想要的任何类型的孩子--“医生、律师、艺术家、大商人和--是的--甚至乞丐和小偷。”

  沃特森建议父母们,如果他们想得到最好的结果,他们就应该不要对孩子表示任何感情。他写道:永远不要拥抱和亲吻他们,永远不要让他们坐在你的腿上。如果一定要这样,就在他们说晚安的时候亲他们的前额一下。早晨与他们握手……

  记住,当你被诱惑去爱抚你的孩子的时候,母爱是一种危险的工具,一种可能造成永不愈合的伤口的工具,那伤口会带来幼儿期的不快、青春期的噩梦,是一种可能会毁掉你成年子女工作前途和婚姻幸福的工具。

  沃特森博士的这个建议今天看来纯粹像废话,确实它正是废话。实际上很难相信在1928年会有人相信这个建议。可是沃特森在他的时代很受欢迎,他的书卖了上百万册。父母们按照这个对教育孩子一窍不通的热门家伙所推荐的方式,不遗余力地“调教”他们的孩子。

  然后又出现了西格蒙德-弗洛伊德博士、本杰明-斯波克博士和A-S-奈尔博士(参见第七章)、汤姆-乔丹博士、卢斯-魏思海姆博士、费尔-道纳胡博士、奥普拉-温弗里格和《妇女之家杂志》、《世界主义者》、《红书》,最后有一份面向“想知道的好奇者”的报纸。随着每一个新的、离谱的建议的出现,我问自己:如果他们的教育儿童的新方法非常精彩的话,为什么直到现在它都没有引起重视呢?5000年来20多亿父母们怎么都没有注意那个原则呢?父母们所积累的经验无疑是很珍贵的。

  我写这本书(包括1970年的版本和这次的版本)的最初目的,就是为后代记录我对几个世纪以来指导许许多多父母的、犹太—基督教中关于教育孩子的原则的理解。我相信它在你的家中也会成功的。让我们继续吧,接下来我们就将审查一下育儿常识中的五个基本原则。(编者按:作者接下来将立足于人类世代相传的育儿常识,全面讲述家庭教育的原则和艺术,非常、非常精彩,亲爱的读者朋友,切勿错过哦!)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第一章 面对孩子的挑衅(2001/02/28/ 13:42)
杜博士孩子管理法则 --寻找疼爱和管束之间的平衡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全程图文直播中国网络小姐大赛决赛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打卡聊天每天得文曲星、MP3、手机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