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新浪文教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牛群3月2日晚作客新浪与网友交流实录(3)

http://edu.sina.com.cn 2001/03/02 21:31   新浪文教


  网友:你当时是自己主动想在新浪上面发表还是他们主动找你的?

  牛群:应该说是共同的吧。主意如果是好主意的话,是我们一块想的。

  网友:很多人都觉得中国的政府部门很多官员在着装方面不是很注意,您原来的形象是大家非常熟悉的,现在做了县长以后,有没有想过在服装上面有所改变呢?

  牛群:他不强行规定我的话,我绝不改变。我就想这两年能为老百姓做点实事,如果说政府官员,真有法律规定,不这么穿不行,那咱们遵守法律,严格执法,只要没有这个,顺其自然,我自己想穿什么是自己的权利和兴趣,这都是小事,小事上头还能再计较吗?不可能,这么多国家大事呢!

  网友:这次来北京的行程是怎么安排的?

  牛群:昨天早晨起来到北京,首先参加了谢晋导演的活动,因为跟谢导也是忘年交,我非常欣赏谢导的使命感、责任感。我是看着他的片子长大的,有一份特殊的感情。接着又谈了几个项目,今天到了秦皇岛,又谈了一个项目,回来又谈了几个,估计明天还要签署一个新的项目,和考古专家再就遗址开发的事情谈谈,然后就赶回去了。

  网友:有没有内心非常喜悦的荣誉感?

  牛群:是的。

  网友:您平时上的是什么网,最喜欢的是什么?

  牛群:现在和以后我最喜欢的都是新浪网。

  网友:您觉得您说相声,还有摄影,还有做县长的能力来讲,哪方面的能力最强?

  牛群:我觉得哪方面的能力都很强的。

  网友:当县长的能力是否比其他的县长强一些?

  牛群:因为评判的标准不一样,有的是按这个县的影响大小来评判,或者从知名度上评判,有的是按经济增长点来评判,有的是整个的县里的人文的开发深度来评判,有的是按全县老百姓的人口的素质来评判,评判的标准不同。就我所追求的是全方位的,我不愿意和任何县长简单地去比较,我追求的是我要为这方老百姓做好,对得起他们对我的信任和厚爱。

  网友:您当县长期间最恨的是什么,最爱的是什么,对腐败怎么看?

  牛群:最恨的东西现在还没有,最爱的是老百姓。对于腐败,还是站的立场不同,审美不同,标准不同。您要提出腐败,那么您说说,何为腐败?有时候腐败,可能不同的人是不同的看法。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比方说当官的大吃大喝,算不算腐败?当官的天天大吃大喝,算不算腐败?以前我写创作和表演《领导冒号》的时候,实际上就是讽刺当官的巧立名目大吃大喝,而这种大吃大喝吃的是老百姓的血汗,是人民的钱。我当了这个官了,短短两个月,我对大吃大喝突然有了新的感悟,任何事情都不要看表面的东西,一定要透过现象看本质的东西。

  首先看他为什么大吃大喝,这个词是有贬义的,为什么吃,为什么喝,我几乎天天吃,天天喝,一天谈十几个项目,哪方的老板来了,哪方的投资商来了,合作者来了,谈好了,OK了,签字了,您是不是自己找个地方吃一顿?这换位思考的话,都是不可以的事。就拿老百姓说,家里穷,来了一个远方的亲戚,哪怕是路人、朋友,要吃个饭,作为中国文化传统美德来说,都要把自己的裤腰带勒紧,打肿脸充胖子的,让朋友吃好,让亲戚吃好。这都是大家的深切体会。我为了这方老百姓经济发展,让他们兜里鼓起来,让教育素质提高起来,为整个蒙城的发展、腾飞能够推波助澜的话,我想吃成什么样我心里都踏实,都高兴,当然什么事都有分寸,比如说我们县的财政就有一亿,我非要拿出来一亿五去吃,这恐怕就过分了。如果我拿一千万去吃,赢得了几个亿的话,这个帐谁都能算清楚,我的意思不是在于吃喝本身,而是看任何问题,都不要简单地划等号,简单地下定论,一定要追其本质,追其本真,追其本来的面目,这是最重要的。当你道听途说的时候,人云亦云的时候,千万不要随波逐流,追其究竟,为什么,是不是象大家说的这样,如果是的话,我们可以善意地提出批评,你想一个县的财政收入是有限的,可是发展是无限的,在有限的时间和空间,有限的财政的基础上,这些干部都在急啊,谁不想干好啊,谁不想自己有政绩啊,谁不想为老百姓造福啊。

  大家都这么急,有些钱是花糟蹋了,有些钱是没有必要的,但是动机来说是充分肯定的,也许做法并不恰当,并不科学,但是这不是事物的本质。也许我这个提议和腐败这个词没有直接关系,我的意思是说,在提这个问题的朋友能够心灵相同起来。马上大的项目就要来了,老百姓发财的机会就要来了,本来这个企业已经发不出工资了,大家一成为朋友,这么一交流,大家吃一顿饭,整个的企业激活了,这是好事啊,这是积德的事啊,要是推杯换盏,喝得醉醺醺,在这个醉态往里看的时候,这绝对是太可爱了。

  网友:您感觉您人生有没有几个重大的阶段,有没有转折点?感觉您做过很多事情,说相声,搞摄影,办杂志。

  牛群:好象我的人生如果非要划分的话,没有什么转折点,只有台阶,一步一步往上走,是这么一种感觉。并不是说我的理想在那儿了,突然就变这儿了,还不是转折的概念,基本上路跟我小时候的理想是一致的,只不过有时候是在上台阶,有时候是在拓宽,有时候在提速,有时候增加含金量,有时候和朋友携手并肩,有时候在搭车,总之是一个方向。

  网友:就是说生活道路是平坦的。

  牛群:因为我始终是欢乐的。

  网友:您每天的牛县长日记我都看,在字里行间感觉您对您的妻子是非常爱的,能不能谈谈您妻子的情况?

  牛群:你的感觉是非常准确的,如果你认识我的妻子,和我的妻子成为朋友的话,会比我给你介绍更有利,这个圈里的朋友,和不是演艺界的朋友,本来是我的朋友,一旦介绍给我的妻子以后,在短暂的接触后,爱她一定会超过我,因为她确实太可爱了。

  网友:牛县长这个职务是不是合法的?

  牛群:合法不合法都是相对而言的,因为姓社姓资现在都不讨论,发展是硬道理,能够让老百姓富起来,是我们共同追求的目标,或者说是阶段性的目标,党的重心都向经济建设为中心转移了,其他的就不过多讨论了,也许很多认为它是合法的,有些人认为它是非法的,有些人认为是介乎于合法和非法之间的,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当了这个官,你挂了这个职,你能不能为这方水土和老百姓造福,为他们办实事,使他们在现有的基础上再起一步,这是最重要的。

  这些问题,尽量现在不去探讨,因为探讨是需要时间的,而这个时间就象我的格言一样,我最心疼的是时间,我不怕累,我怕浪费时间。因为鲁迅说,浪费他人的时间无异于图财害命,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我最看重的是时间,我希望我的朋友在这个问题上不想,要看办的实事,和实事的效果。

  网友:您总喜欢穿红色的衣服,为什么?

  牛群:因为我喜欢红色,红色是火红的概念,红色表示我热爱生活,不同的人,不同的经历,不同的阅历,不同的素质,不同的审美,不同的感觉,可能对于世界,对于社会,对于人生的感觉都不一样,有的人眼里是一片蓝色,有人眼里是一片绿色,有人是一片灰色,有的人一片黑色,于是他自焚了,自杀了,我眼里是一片光明的,生活太美好了,人和人之间太美好了,我热爱生活,我热爱人,所以说我喜欢火热,我当然要穿红的。

  网友:您一天只能睡四个小时,但是还去安徽大学当了兼职教授,是不是真有时间教学生呢?

  牛群:不但是有时间,还有很多时间。这次和安徽大学的合作是一种全方位的合作,我想尝试一种新的路子。作为蒙城来说,我希望安徽大学把蒙城当成一个实验县,试验田,实验室,而蒙城把安徽大学当成人才培训中心,科技培训中心。这两个实体的结合或者说是合作,比方说,安徽大学有科研项目,或者说提出来一个好的课题,那么这个课题和蒙城一结合,和蒙城的企业一结合,从课题的研制,一直到实验,一直到实施,成为产品,然后走向世界,一条龙配套,这对于教育体制的改革,以及县里的高科技化的这种提速,以及人员素质的提高,我觉得都是特别有意义的。

  蒙城和安徽大学的合作,实际上他们可以为我们培养人才,我要拿出一点时间来,为咱们安徽大学上几堂课,就说上十个小时的课,那又算得了什么呢?但是如果我不去用这十个小时给安徽大学做兼职教授上课的话,我用十个小时能够把整个蒙城的教育素质提高多少呢?十个小时根本什么事都做不成,我去上课是尽我所能,尽我所力。而且和大学生对话,我已经去过几十所大学,我特别愿意和大学生对话,他们年轻,他们的思想前卫,他们的思想和世界接轨,他们提的问题我更感兴趣,他们的知识面更宽,而且没有保守的思想,他是特别敢提,这对于我来说实际上是学习和汲取营养的机会,我也会紧紧抓住和珍惜的,我自己经历了五十多年,我有自己人生的体味,从经验来说,从现身说法来说,对同学们都会有帮助的。

  网友:能不能介绍您的“牛棚”--您自己的家?

  牛群:我的家叫牛棚,门口就有我儿子的书法,上面写着“牛棚——爸爸吃草和挤奶的地方”下面是我儿子的名字,“牛童题”。里面有二十二间房子,里面有摄影棚,每一个房子都是摄影景点,有牛棚当中的牛棚,整个一个文革屋,巴金一直想建一个文革馆,这个愿望没有实现,我盖了一个文革屋,都是文化大革命的东西,有大串联的东西,批判的,还有下乡插队的,我走过的历程,还有样板戏,革命歌曲,那时候的钟表,那时候的床等等,有文革情结的人,有文革思考的人,到牛棚当中的牛棚拍摄的话,一定别有一番滋味,我当兵三年,有一个猫耳洞,用伪装网建起来的,有手榴弹,有子弹,有建国初期的,还有打仗用的步话机等等,总而言之,到了猫耳洞,只要当过兵的,和曾在军里的人可能都别有一番滋味。还有比较有特色的,象儿童乐园,所有的书都是小人书,所有的盘都是游戏盘,满地的玩具,都是孩子的天地。哪为朋友领着孩子到我那儿去,把孩子往儿童乐园里一扔,就不要管了。我希望这个家和我自己的兴趣,和自己的爱好,和自己追求的事业,特别是和自己的乐趣应该融为一体。

  网友:您当县长以后,有人向您行贿吗?

  牛群:真有。他们行贿的不少,凡是行贿的我都愉快地接受了,我就受贿了,因为大伙心疼的是我的身体,心疼的是我到这儿来干活,吃上比较关注,我觉得这是大伙的心意,基本上人家给我,我就吃了。因为我对外宣传的口径吃的是草,挤出来的是奶,其实我草也不会吃,奶也不会挤,还得吃肉。

  网友:两年退休之后想干什么?

  牛群:退休好象和年龄和不能工作有关系,因为这个事我是挂职,本身就不是正式的公务员的概念。我现在是挂在那儿了,到了两年,有关部门一摘钩就完了。

  网友:两年以后做什么?

  牛群:不知道,到那时候再决定。我还是瞬间,定好玩儿。

  牛群:我特别感谢网友对牛县长日记的关注,我希望大家在关注的同时一起思考,多给我提一些问题,多提一些建议,多提一些要求,多提一些批评,越直越好,越真越好,在这儿我一直谢了,我提前谢了,永远谢了,谢谢大家。

  主持人:如果广大网友还有什么问题,可以阅读新浪网独家推出的“牛县长日记”,那里有牛县长发自肺腑的心里话,在那里大家可以直接向牛县长提问题。此次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广大网友的参与。

  牛群3月2日晚作客新浪与网友交流实录(1)
  牛群3月2日晚作客新浪与网友交流实录(2)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牛群3月2日晚作客新浪与网友交流实录(2)(2001/03/02/ 21:25)
牛群3月2日晚作客新浪与网友交流实录(1)(2001/03/02/ 21:14)
牛县长日记:2001年2月26日--向上海知青致敬(2001/02/28/ 16:54)
牛县长日记:2001年2月25日--为一次下乡活动核算成本(2001/02/27/ 18:35)
牛县长日记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全程图文直播中国网络小姐大赛决赛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打卡聊天每天得文曲星、MP3、手机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