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新浪文教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牛县长日记:2001年2月25日--为一次下乡活动核算成本

http://edu.sina.com.cn 2001/02/27 18:35   新浪文教

  2001年2月25日 星期日 晴 于蒙城(上任第59天 离卸任还有671天)

  这些日子企业调研,洽谈项目,广告策划,产品包装,弄的我脑子里整天都是“成本”、“成本”、“成本”,动不动就得“核算”、“核算”、“核算”。

  今天一早儿,陈县长叫我到岳坊镇参加活动,说还有几个副县长也参加。

  我说什么活动这么大动静儿?

  说是中国科协、安徽科协、亳州科协再加上咱蒙城科协组织的“科普大蓬车下乡万里行”活动。


专家与群众热烈交流

  噢,这属于“三下乡”活动哇。咱得重视,咱得去。岳坊镇离县城17公里,眨眼儿就到了。

  好家伙!热闹!

  一拉溜儿的车队,各式各样的彩旗、彩色横幅,欢迎的人群,特别是中小学的孩子们……

  虽够不上人山人海,也算水泄不通了。

  岳坊镇总共54000人,起码儿来了15000人。

  仪式倒不复杂,主要是领导讲话。

  镇领导讲话,县领导讲话,市领导讲话,最后省科协领导讲话,对了,还让我讲了几句话,等于县领导讲了两次话。

  市委副书记李学香,省科协唐国贵书记的讲话极短,但热情洋溢。

  接着是赠书仪式。

  我就问镇党委书记杨向东:“这活动上边儿来了多少人哪?”

  “大约120多人吧。”

  “活动多长时间?”

  “就半天儿。”

  “中午就走?”

  “怎么也得让人吃了午饭再走哇。”

  “120多人在这儿吃?那得多少桌?”

  “……估计十四、五桌吧。”

  “哪儿出钱?”

  “当然咱镇财政了。”

  …………

  整的这么红火,场面这么大,省里的媒体、市里的媒体、县里的媒体在这儿一通儿拍摄,一通儿采访,回去一通儿宣传,又是领导讲话,又是赠书仪式,可就在这儿呆半天,中午还得撮一顿儿,120人,十五桌,镇里出钱。

  心里这么想,嘴上可没说,脑子开始“成本核算”

  他们不是设了好多点儿嘛?我一个点儿一个点儿的走走。我想算算这十五桌值不值。

  我先参观了科技展品室。说是展示科技成果,更象孩子们的游乐场。看着孩子们一双双好奇的眼睛,听着孩子们一串串憨憨的笑声,倒也觉得科普人员是费了不少心思。

  门外的专家咨询,义务服务,排成一条龙。数了数,64个询问台。排队的人里三层,外三层挤成一锅粥,几乎一块儿提问。专家怎么回答的,我是一句听不见,只能远远看着专家们个个在慷慨激昂地比划。

  大蓬车上堆了好多东西,只见车上的人向车下一片手臂的林子分发。

  我被人群挤来挤去,后来生被挤进一个会议室。

  会议室的横幅“现代农业科技报告会”,会场已坐了80多人。我便也找了角落坐下了。

  报告是由安徽农业大学教授李晓明博士主讲。

  我想先听个十分钟,再去别的点儿转。

  谁知一听就是仨小时!动不了!根本动不了!舍不得动!生怕漏掉一句。想记笔记,可没有准备呀,那真是抓什么纸算什么纸。一气儿记了有几千字。讲的是太好了!太捧了!太及时了!就好象是针对我,专门为我备的课。一看会场所有的人,都跟我一种感觉。

  李博士的报告深入浅出,笑声不断。当他宣布结束的时候,是我们听的最带劲儿的时候。大伙儿真是不情愿的鼓掌致谢。

  一看表,下午1点多了。时间怎么过得这么快?

  …………

  晚上,我找到岳坊镇的书记进一步“成本核算”。

  “科普大蓬车什么时候走的?”

  “吃了中午饭就走了。”

  “午饭十五桌?”

  “十四桌。”

  “镇里花多钱?”

  “一桌100块,十四桌1400块钱。”

  “还有什么开销?”

  “没了。”

  “那彩旗、横幅不花钱?”

  “都是现成儿的。”

  “你说实话,咱要按成本核算,咱们镇花1400块钱,接这儿一个事儿,你说值嘛?”

  “太值了!!”

  “怎么值?”

  “人家送了多少书哇,还有光盘,录相带,都是科普方面的,种植畜牧方面的。就这一项就值了!光算直接经济帐就值了。你没看多少人抢啊,那书实用啊,开窍儿啊。学了之后,走上致富之路,将来这帐就没法儿算了。

  再说科技展品室,多少人看哪,特别是孩子,说从小要爱科学,说得这么培养。

  还有那么多专家,找上门儿来,接受咨询。解决农民具体问题还不是主要的,我们多少骨干等于带着问题请教,这作用就大了。

  还有报告会……”

  “噢,就是农大李博士那报告会。”

  “俩报告会呐,同时进行。那边儿是省中医院专家刘益群主讲《老年卫生保健》。这对老同志也是一份关心哪。这边儿是李博士讲。”

  “这边儿李博士讲,都是些什么人听?”

  “乡镇、行政村、自然村所有干部和致富能手儿们。就这一堂课,大伙儿说花一万块钱都值!”

  “今天这么多人是有组织的,还是自愿的?”

  “自愿的多呀。但我们提前开了一个预备会。我们镇一共11000户。开预备会,我就要求一户得来一个明白人。”

  “一户来一个明白人?”

  “明白人回去能说明白呀!就强调这事儿的重要性,实用性。”

  “就这一上午……”

  “人家昨天晚上就来了,没在这儿住就完了。放了一场电影。什么‘实用栽培’呀,‘牛羊饲养’啊,还有个艺术片儿,8000多人看哪!”

  “那时间是不是也短了点儿。”

  “这哪有个够哇。不过咱们知足了。人家来其实是个播种的作用,能煽乎的大伙儿都爱科学,学科学,愿意走科学致富之路就行啦!……”

  我的“成本核算”,岳坊镇的杨书记已经算得很清了。

  但我我还是觉得不合算。

  如果我提前知道科普下乡有这么大的作用,我一定会鼓动岳坊镇的声势造的再大一点儿,让更多的农民来看、来听,来参予。

  如果我提前知道科普下乡有这么好的效果,我一定要让县电视台现场直播,让全县老百姓都受益。

  衷心地感谢各级领导和专家们,谨代表112万蒙城的父老乡亲!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牛县长日记:2001年2月23日--给我一把草 还你一头牛(2001/02/26/ 18:17)
牛县长夫人一席谈:牛群不怕被扣上炒作的帽子(2001/02/26/ 11:39)
牛县长日记:2001年2月24日--遥祝王军霞夫妇新婚幸福(2001/02/25/ 23:17)
牛县长日记:2001年2月22日--蒙城与扬子集团连姻(2001/02/25/ 11:20)
牛县长日记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全程图文直播中国网络小姐大赛决赛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打卡聊天每天得文曲星、MP3、手机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