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中国青年报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湖南部分师生家长强烈要求取消保送生制度

http://edu.sina.com.cn 2001/03/05 11:25   中国青年报

  --保送保送多少权钱为你而动

  “黑!黑得很!”

  今天下午,记者来到湖南省高考录取现场--今朝宾馆采访。一些家长、学生与记者谈及“隆回一中保送生黑幕”时,非常气愤。

  某重点中学一位学生说,学校今年有10多个保送名额,早在半年前就被有权有势的学生家长开后门了。到会考时,由于这些学生没能力考出好成绩,家长便以4000元的价格,买到最好的位置--前面坐着成绩好的学生,便于作弊。而且,如果想考到90分以上,可花2000元买到会考科目标准答案。他们班里参加会考的同学,有的甚至连英语单词“一二三”都不会写,但会考的英语成绩却得了90多分。

  一位家长告诉记者,保送生的会考、综合能力测试,与其说是考学生,不如说是考家长。他为了女儿能保送上大学,先后送礼数千元,结果还是没保送成功。后来一打听,原来有人送了几万元。

  郴州市一位重点中学的同学说,像隆回一中这样的保送生黑幕,在他们那里很普遍。他们学校今年保送的8名学生,大多成绩不合格,一位保送没成功后来参加高考的同学,只考了300多分。

  某省重点中学一位教师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他所在的学校今年保送了10多名学生,至今也没公布保送名单。

  这位曾经从事过保送工作的教师说,我国从1984年开始实行保送生制度,当时很规范,现在越来越变味了。一些高校招收保送生乱得很,要向保送生家长收取数额不等的赞助费,即使成绩优秀的也要赞助1万元,文艺特长生、体育特长生要赞助学校至少1万元以上。一些学校更愿意推荐特长生作为保送生,因为成绩优秀的学生,即使参加高考也能考上,而推荐特长生则能提高升学率。

  他说,特长生保送问题最大,弄虚作假的最多。如全省重点中学篮球赛,一些学生家长出2000元钱从社会上请来队员参加比赛,获得了冠军,今年有两名学生因此获得保送资格。前几年,获得发明奖的学生也可保送,某重点中学共向高校保送了21名学生,市领导的儿子就是因此而被保送的。其实,“获发明奖”的虚假成分很大,因为一项发明很可能是学生家长花钱请的工程师的杰作。也许正因为一项小发明很难确定真正作者,今年湖南省把发明奖卡住了,不再把它作为保送条件。

    据这位老师透露,保送生指标一部分是高校主动投放到有保送资格的中学,更多的是中学或学生家长到高校活动要指标。名气大的重点中学,高校主动投放的指标要多一些,一般重点中学则要“找米下锅”。家长弄到一个指标,学校就让其子女入保送圈。

  他还透露,家长意见最大的是评“三好”、“优秀学生干部”,因为被评上的大都是干部子弟、教师子弟。

  “我们强烈要求取消保送生制度。”许多家长、老师说,此制度无论对学校还是对学生,都没什么好处。(本报记者 吴湘韩 《文汇报》记者 周其俊)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教育部发出通知:严格招生纪律 严查舞弊案件(2001/03/05/ 10:58)
上海政协委员建议取消保送生制度(2001/03/05/ 10:14)
上海高校保送生上报办法有变:符合条件不限额(2001/03/02/ 09:56)
上海11所高校可招收保送生 录取名单将张榜公布(2001/02/27/ 10:05)
我国保送生制度改革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全程图文直播中国网络小姐大赛决赛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打卡聊天每天得文曲星、MP3、手机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