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中国少年报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沈阳家长唱出“新民谣”

http://edu.sina.com.cn 2001/03/06 12:13   中国少年报

  学校的大门紧闭着,

  “三厅一社”的大门敞开着,

  一个声音高叫着:

  到这儿来吧,这儿给你自由。

  蚂蚁侦察兵经过沈阳,偶然听到两个老爸瞎聊,越聊越来劲儿。后来,其中的一个老爸竟然朗诵起来,朗诵的就是这首新民谣。

  “减负”了,同学们可高兴了,有时间看动画片、踢足球、做自己想做的事了。家长们也很高兴,不必每天看着孩子做作业到半夜,又心疼又无奈了。可是,新的烦恼却出现了--

  烦恼一:老妈上班不安心

  “别的不说,现在接送孩子真让我犯愁了。”一位姓李的妈妈说。以往,孩子早上七点到校,她先送孩子上学,然后再上班,时间刚刚好。可现在,学校不到7:50不准开大门,因为门开早了,有“增负”的嫌疑。以前,学校放学晚,她下班以后去接孩子,可现在,五点之前,学生必须离校,等她下班赶去,孩子已经在大门外等了半个多小时了,大冬天儿的,多冷呀!

  “减负不能只注重形式,学校早点开门,让孩子们在操场上活动活动,有什么不好?放学了,学生们在教室里等家长来接,多呆一会儿同减负的要求也没有什么抵触呀。”很多学生家长七嘴八舌地提着同样的要求。

  烦恼二:老师补课怕麻烦

  “减负是要减轻学生负担,可是把所有的补课一棒子打死也不对呀,每个孩子的接受能力是不同的。”一位多年从事教育工作的老教师着急地说。尽管老师在课堂上充分利用时间,也同样会出现大部分学生理解了,而个别学生还没弄明白的现象。如果老师在课后为这部分学生开开小灶,那他们还能赶上去。现在,老师们谁也不愿惹这个麻烦,怕被说成是与减负唱反调。而那一小部分学生呢,就会一步赶不上,步步赶不上的。

  烦恼三:放学上哪儿玩去啊?

  “放学早了,闲着没事,能上哪儿玩去呀?”13岁的军军正为这事着急。少年宫、少年之家特冷清,没什么可玩的;儿童的活动场所办了各种各样的学习班,全要钱;想踢球,想溜冰,想玩滑板……全没地儿。

  相反,社会上一些营利性的娱乐场所,本来是严禁中小学生入内的,可老板却千方百计地躲开管理人员的视线,向中小学生开放。所以,一位忧心忡忡的家长创造了这首新民谣。没想到,一下子被广泛传播了。

  注:三厅一社:营业性的游戏厅、录像厅、舞厅、台球社。(本报特约记者 路妮)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北京小学生换个活法(2001/03/06/ 12:12)
编辑部接受警告(2001/03/06/ 12:10)
爱护环境,从使用“再生纸”开始(2001/03/06/ 12:09)
名片时髦有标志 “再生纸”走进办公室(2001/03/06/ 12:08)
中国少年报都市网络版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三八节特别专题:做一个味道十足的女人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打卡聊天每天得文曲星、MP3、手机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